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农药标识标注不合格该如何处理

2017-08-28 15:53: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农药标识标注不合格该如何处理

文 黄瑞发

2015年5月中旬,某县质监局对该县某农药厂生产销售的某品牌农药进行监督抽样检查,经法定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机构检验,结果产品质量合格。但该农药产品的标识标注,如产品主要成分的含量、警示说明、中毒急救措施等,不符合《农药产品标签通则》GB20813-2006的相关规定,被判为不合格产品。某县质监局依照《质量技术监督行政处罚程序规定》、《质量技术监督行政处罚案件审理规定》的规定,依法进行了审理。在审理过程中,案审委员根据案情,分别提出了三种不同的处理意见及理由。

第一种处理意见:

依照《产品质量法》第四十九条的规定进行处罚。

理由为:

依据国家质检总局《强制性国家标准目录》,《农药产品标签通则》GB20813-2006属强制性国家标准。该标准明确规定了农药产品标签必须标注产品名称、含量及剂型,适用范围、剂量和使用方法,净含量,产品质量保证期,毒性标志,中毒急救措施,禁用作物等内容。若不正确标注,可能危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现该农药的标签标注不符合GB20813-2006强制性国家标准要求,存在危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风险,既违反了《标准化法实施条例》第二十三条的规定,又违反了《产品质量法》第十三条的规定。但国家质检总局《关于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若干问题的意见》(国质检法【2011】83号)第六条第(三)项规定,《产品质量法》第四十九条有关生产、销售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标准的处罚,与《标准化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的生产、销售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处罚不一致。根据后法优先原则,对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产品实施处罚,应当适用《产品质量法》第四十九条的规定。

由此,应依据《产品质量法》第四十九条的规定,对该农药厂进行处罚。

第二种处理意见:

依照《标准化法实施条例》第三十三条第一款的规定进行处罚。

理由为:

一是依据《强制性国家标准目录》,《农药产品标签通则》GB20813-2006属强制性国家标准。《标准化法》第十四条明确规定强制性标准必须严格执行。由此该农药产品标签应严格按照《农药产品标签通则》GB20813-2006强制性国家标准的要求进行标注。如果没有严格按照该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内容和要求进行标签标注,就违反了《标准化法实施条例》第二十三条“从事科研、生产、经营的单位和个人,必须严格执行强制性标准。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产品,禁止生产、销售和进口。”的规定。

二是《产品质量法》第十七条第二款“监督抽查的产品有严重质量问题的,依照本法第五章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罚。”从该条款的规定来看,如果产品质量没有出现严重质量问题,那就不应按《产品质量法》第四十九条进行处罚。只有在已经确认该产品有严重质量问题,即存在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不合理危险的情况下,才应依照《产品质量法》第四十九条的规定进行处罚。

三是虽然国家质检总局《关于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若干问题的意见》(国质检法【2011】83号)第六条第(三)项,对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产品实施处罚,依据后法优先原则,应当适用《产品质量法》第四十九条的规定,但在具体适用《标准化法实施条例》第三十三条与《产品质量法》第四十九条上是有区别的。从《产品质量法》第十七条的规定来看,《产品质量法》更加注重于产品的内在质量,是否存在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强制性标准要求。而《标准化法》及其实施条例,则更加注重标准的强制性属性。虽然该产品内在质量完全符合强制性产品标准的质量要求,但不一定该产品就符合该强制性产品标准中的其他相关要求,或其他强制性标准的相关要求。譬如本案例中该农药产品的内在质量,经法定质量监督检验机构检验全部符合该农药产品的质量标准要求,而标识标注却不符合《农药产品标签通则》GB20813-2006强制性国家标准的要求。对前者,产品质量问题应适用《产品质量法》第四十九条进行处罚;对后者,不符合强制性标准问题则应适用《标准化法实施条例》第三十三条进行处罚。

由此,应按《标准化法实施条例》第三十三条第一款的规定,对该农药厂进行处罚。

第三种处理意见:

依照《产品质量法》第五十四条的规定进行处罚。

理由为:

该农药产品的内在质量经法定质量监督检验机构检验合格,仅是产品标识标注不合格。关于产品标识标注问题,《产品质量法》第二十七条已作了具体规定。尤其是第二十七条第(五)项规定“使用不当,容易造成产品本身损坏或者可能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产品,应当有警示标志或中文警示说明。”并对违反此规定的,《产品质量法》第五十四条做出了具体的处罚规定。现该农药产品的标识标注不符合《农药产品标签通则》GB20813-2006强制性国家标准要求,可能危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已违反了《产品质量法》第二十七条第(五)项的规定,应依照《产品质量法》第五十四条的规定进行处罚。

此案该如何处理,敬请各位同仁提出宝贵意见。

作者单位:江西省吉安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