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认真履职尽责 不断开拓创新

2017-08-28 15:53: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认真履职尽责 不断开拓创新

主讲人:河北省石家庄市质监局局长 张新峰

近年来,河北省石家庄市质监局以提升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益为立足点,围绕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坚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抓发展,以主动务实的态度抓服务,以良好的工作作风抓管理,按照脚踏实地履职,不断开拓创新的思路,瞄准创新争优的主攻点,走出了一条具有石家庄特色的质监发展之路,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服务。

“量”“质”并重 推进质量惠民

石家庄局在抓好质量安全方面,一是围绕政府重点工作下功夫。在化解过剩产能方面,严把钢铁、水泥等过剩产能生产许可审批关,加大监督抽查力度,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在治理环境污染方面,做好煤质检测和重点用煤单位报验;在冬季供暖保障方面,协调各检验机构提前做好设备检测,保证全市人民温暖过冬。二是围绕自身职能抓好监管。实施风险管理,抓住风险监测、风险评估、风险预警和风险处置四个关键环节,着力构建全过程、系统性的质量安全风险管控机制,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把问题想在先,把预案做在前,有效设置“防火墙”,处置一批风险点,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防控各类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石家庄局在夯实质量基础方面,一是围绕增强群众质量意识下功夫。以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先后出台了《石家庄市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和《石家庄市十大工业名牌产品管理办法》。两个“办法”加大了奖励力度,对获奖企业分别给予30万元和20万元奖励,有效激发了企业加强品牌建设和争创名牌的积极性;同时利用计量日、标准化日、质量月等活动,加强“市政府质量奖”和“十大工业名牌产品”的宣传。二是围绕提升服务企业水平上下功夫。改革现行企业标准备案管理制度,实行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目前石家庄市已有2230项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进行了网上公示;全面加强量传体系建设,县级计量技术机构积极筹措资金增加检测项目,上半年新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9项;积极协调将支持检验检测服务业发展纳入石家庄市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对全市综合实力排名前10名的检验检测企业,给予10万元的奖励。

“承”“创”并用 抓好质量提升

质量提升行动是党和国家做出的重大决策,也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质监局是质量工作的主管部门,近年来我局始终“承”“创”并用,组织落实好质量提升行动计划、战略,把质量提升的各项活动谋划好、开展好。

一方面,传承和巩固好的传统做法。一是抓好队伍建设,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取请进来授课、走出去学习交流等形式,通过举办培训和邀请专家现场授课,不断提高自身能力,落实好上级一系列决策部署。二是瞄准要害,严厉打击质量违法行为,综合运用监督抽查、检验检测、强制认证、生产许可、注册备案、安全追溯、信用管理等手段,深入开展“质检利剑”、“双打”、缺陷产品召回、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攻坚等专项行动,加大对重点产品、重点企业、重点环节和重点区域的监管力度,依法严管,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三是盯住重点、强力执法确保安全,围绕经济发展重点、社会关注热点、群众利益焦点,及时发现案源,及时分析原因,及时化解风险。

另一方面,积极采取创新做法。一是强化电梯安全监管,今年3月30日,石家庄市“96365”电梯应急处置平台正式投入运行,全市电梯安全监管正式步入信息化管理时代。截至目前,新完成18948台电梯数据采集,数据库总信息条数达到了百万,并全部张贴电梯应急标识牌;成功实施电梯应急处置2128起,解救被困群众2817人,处置电梯故障736起,全市电梯整体运行状况良好,未发生电梯类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事故。二是创新完善监管措施,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管控措施,创新监管的新手段;推广并督促落实“四个一”(一张通告、一块公示牌、一份稽查建议书、一份问题通报函)活动,开辟监管的新途径;从管产品向管企业、从外部监管执法向企业内部自律、从对具体案件的查处到大数据分析,编写重点产品、重点行业质量状况分析报告,实现监管的新转变。三是帮扶企业整合升级,坚持执法与服务并重,积极为企业提供标准、计量、质量、认证认可等“一站式”服务。对具备基本生产条件的企业先服务后执法,对存在一般质量问题的企业先整改后处理,对存在严重质量问题、整改无望的企业严格执法,采取有力措施,坚决关停。

“搭”“建”并举 提高质量水平

石家庄局坚持监管与服务并举,把搭好“两个平台”、建成“一个中心”,作为新要求下提升监管水平的有效途径,从而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本领。

搭好“两个平台”,一是搭好质量提升平台,集聚多方合力抓质量,注重与外部的协调配合,在政府统一领导下形成抓质量的整体合力。推进有利于名牌创建、标准化战略实施、“两个安全”监管的考评指标列入政府绩效考评体系,促进政府提高名牌、质量先进、质量奖企业配套奖励金额,提升质量工作影响力。二是搭好便企惠民平台,主动下沉,组织各方面力量,发挥质监专家库的作用,一个个行业、一个个产品分别抓好,进行技术攻关,提出技术改进提升方案;指导企业争创国家、省、市各级政府质量奖,探索建立品牌培育储备库,分期分批创品牌,实现滚动发展,培育一批“隐形冠军”。

建成“一个中心”,即建成石家庄市特种设备技术检查中心,主要承担建设电梯应急处置平台,指挥、协调处理全市电梯应急处置工作;开展电梯风险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定期向社会公布电梯安全状况信息,向政府和相关部门提出电梯安全管理的建议;承担全市特种设备风险监测,特种设备管理应用平台维护,特种设备相关信息数据的汇总、统计分析等职能,在全省率先将大数据运用到救援处置中,大大增强了应急处置能力和工作效能。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