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为创新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2017-08-28 15:53: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创新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浙江省嘉兴质检院强化技术支撑助力“双创”

文 沈青

全球统一编码(GS1)作为国际通用的、开放的、跨行业的全球统一标识系统,是商品在全球流通的“身份证”,也是实现商品追溯的重要手段。当前,浙江省物品编码中心为该省近3万家企业、900多万种产品赋予了全球统一编码,在快消、零售、制造、物流、电子商务等30多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自2016年8月以来,该中心积极运用统一编码手段,扎实推进事关民生的重点产品及领域追溯体系建设,取得了良好进展。

目前,嘉兴质检院已经通过浙江省实验室资质认定的产品及参数达1354项,国家资质认定295项,可开展各类纺织面料、服装、服装辅料、电器、电线电缆、建筑材料、安防系统工程、煤炭等产品质量检测工作。今年以来,在加快国家服装辅料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浙江)平台建设的基础上,该院进一步加强食品包装等新项目建设,检测能力进一步提升,为服务“众创”工作提供了扎实的基础保障。

近年来,嘉兴质检院对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部署,着重优化人才、资源、技术等各类资源配置,深化与企业、高校等的多方联动,为增强企业创新活力、激发社会创新潜能提供有效支撑。该院在服装辅料、集成装饰等产业集聚地均设有检测实验室,为当地企业提供“零距离”服务。同时,进一步深化实验室开放服务,将实验室设备资源免费向企业开放并提供针对性的质量提升指导服务。国家服装辅料产品质检中心(浙江)设有5个开放实验室11个开放项目,被列为服务“众创”典型实验室;省智能集成家居产品质检中心(筹)也在今年“科技周”期间首次向企业开放实验室并就如何发挥检测平台功能深化企业服务等工作与当地10多家集成吊顶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座谈。2015年以来,该院已经开展实验室开放服务1400余批次,并通过“专场开放”、“预约开放”、“实时参观”等模式,让实验室成为企业开展创新试验、改进质量水平、了解质检工作的重要窗口。

为实现创新链与产业链“无缝对接”,嘉兴质检院发挥科研骨干在服务“众创”过程中的中坚力量,更加注重与产业发展相关的实用性技术研究,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服务“众创”工作开展以来,该院已有7项科研项目获得立项,15项专利获得授权。其中《服装辅料拉链产品表面磨损安全性研究》、《太阳能光伏玻璃耐久性能检测技术的研究》等项目均结合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难题进行研究,研究成果为激发企业创业创新活力提供了有力支撑。

嘉兴质检院结合高技术人才驻企帮扶活动,积极为企业提供从产品生产到技术研发的“全过程”服务,推动企业逐步增强核心竞争力,向价值链高端跃升。“双创”活动开展以来,该院已组织高技术人才驻企帮扶50余人次,帮助企业解决各类技术难题30余个。为了解决一家服装企业500多件服装遇到蚕丝织物印花色牢度不达标的技术难题,该院组织专家帮扶团队开展了多次试验并提出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0多万元;为了帮助企业攻克牛皮纤维高效提取的技术难题,该院组建了专门的研发小组,从牛皮纤维特性入手,以项目合作的形式展开研究,努力研发出生态环保的纺织面料。

通过开展技术咨询服务、举行专家专场报告、帮助进行企业标准制修订等形式,嘉兴质检院开展了“菜单式”质量提升指导,夯实企业质量管理基础,推动产品质量提档升级。服务“众创”活动开展以来,该院已开展技术咨询服务、标准创新和质量提升指导共计20余场次。在服装行业,多次深入企业、商场和产集聚地开展标签标识专题培训,帮助解决产品使用说明(标识)标注不规范,质量控制手段不完善等问题;在集成吊顶企业行业,主要通过经常性的走访调研,结合电商平台买样、实体企业抽样和检验情况,为提升质量水平提供实用性的建议,同时,积极参与“浙江制造”团体标准——《集成吊顶》的评审工作;在建材行业,针对企业新产品研发完成后缺乏相应标准支撑的问题,积极帮助制定《抗腐蚀高载荷便携式支撑顶》等多个企业标准,完善产品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为新产品生产和销售提供依据。

为推广“互联网+”服务模式,嘉兴质检院加快“智慧质检”项目建设,建设纺织品纤维含量智能化分析系统,通过软硬件集成方式构筑检测过程物联网络,在纺织品纤维成分分析等项目上实现称量数据的自动化采集和处理。推出检测业务网上受理、检测报告网上查询、报告二维码查询、服务质量网上评价等“一站式”服务。组建纺织服装企业QQ群,对企业技术问题进行随时解答、随时跟踪,提高服务效能,并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服务动态,接受社会监督。

嘉兴质检院注重与企业和行业协会互动,依托嘉兴电商行业协会和静电植绒、千斤顶等行业协会平台,加强对企业的针对性指导。积极参与技术交流、学术论坛等活动,第一时间了解前沿技术和创新动态,增强服务“众创”新动力。该院还利用“315”、“质量月”等契机,广泛开展产品质量知识宣传活动,营造追求质量、鼓励创新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