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对GB18145-2014检验规则的建议

2017-08-28 15:53: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对GB18145-2014检验规则的建议

文 叶永和

产品标准的检验规则是判定产品质量的依据,也是控制产品质量水平的手段与方法,它的正确与否会直接影响到对批产品质量水平判定的准确性。GB18145-2014《陶瓷片密封水嘴》标准设置的检验规则不完善,其检验规则不仅起不到质量把关的作用,而且很容易被人误认为按其检验规则就能达到控制产品质量水平。

根据标准的规定,合格的定义是满足明示的、通常隐含的或必须履行的需求或期望。即可以理解为满足规定的要求。这个规定的要求对单件产品来说,就是符合产品标准的技术指标或预先规定的特性值要求;如果对批产品来说,就是符合规定称声质量水平值或达到质量接收限值的要求。而检验规则就是用一定规范要求把样品的质量情况与批产品的质量水平联系起来,从而达到以样品质量状况来对批产品质量水平进行判定与控制。因此,检验规则正确与否直接影响到对批产品的质量水平判定的准确性,这一点生产企业与有关质量监管部门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GB18145-2014存在的问题

GB18145-2014标准的检验规则把产品质量检验分为出厂检验与型式检验,它是通过对样品检验来判定批产品合格与否,以此来达到控产品质量水平的目的。但是,除了个别项目有质量水平值指标外,大部分项目都没有质量水平值的要求,简单地以样品合格与否来替代批产品质量水平合格与否。这既缺乏判定的科学依据,又不符合产品标准设置检验规则的目的,同时还会造成自相矛盾的现象。

一、GB18145-2014标准在出厂检验的四项检验项目中规定了外观、螺纹、装配三项的质量水平值为接收质量限6.5(即合格率为93.5%)、密封性能项的质量水平值为接收质量限2.5(即合格率为97.5%)。但是,GB18145-2014标准9.2.3规定的检测方法是“按GB/T2828.1-2012的规定进行抽样,采用特殊检验水平S-2,正常检验一次抽样方案。所有检验项目均合格,则判定该批产品为合格;凡有一项或一项以上不合格,则判定该批产品不合格”。这样规定从表面来看没有问题,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会出现相互矛盾的情况。

比如,某生产企业生产的批量数为400件,按GB18145-2014标准9.2.3的规定得到的检验方案为(8;1,2),即样品数量(样本量)为8、合格判定数(接收数)为1、不合格判定数(拒收数)为2。检验结果出现1件(项)不合格,检验方案是判定该批产品合格,但是按GB18145标准9.2.3的规定要求是判定该批产品不合格,使人无从下手。

二、GB18145-2014标准在型式检验中对所检验项目没有规定质量水平值,而是统一采用(1;0,1)检验方案,并规定“型式检验的样本在提交的合格批中抽取,抽样及判定按表9的规定进行。经检验所有项目均合格时,则判定该批产品为合格;凡有一项或一项以上不合格,则判定该批产品不合格”。

型式检验原则上是考核生产企业是不是已达到生产该产品的技术能力。但是,从GB18145-2014标准规定型式检验的内容来看,它既是考核生产技术能力又是作为对检验合格批产品的监督,以型式检验的形式来对合格批产品进行监督。大家知道,如果产品标准没有规定质量水平值(即合格率)或声称质量水平值的要求,是无法对批产品进行判定,而GB18145-2014标准的型式检验采用没有依据的判定方法进行判定,是无的放矢的强权规定,容易造成让人感觉通过型式检验的批产品已合格的假象。

GB18145-2014修改的意见

检验规则应该是根据抽查控制理论,通过一些规范性条件与要求把抽查样品与批产品质量水平联系起来,从而通过抽查样品质量来达到判定与监督批产品质量水平的目的。也就是说,首先需要一个明确的质量水平值的要求,然后根据该产品的生产工艺、技术要求、成本、风险概率等,来制订出厂检验与型式检验的检验方案——检验规则。

一、对出厂检验规定修改的意见

删除GB18145-2014标准9.2.3中的“凡有一项或一项以上不合格,则判定该批产品不合格”,这样不管出厂的产品批量是多少,按照“GB/T2828.1-2012的规定进行抽样,采用特殊检验水平S-2,正常检验一次抽样方案”规定,就能把外观、螺纹、装配三项以及密封性能项的质量水平,即不合格率控制在6.5%与2.5%之内,避免出现规定中的自相矛盾。

二、对型式检验规定修改的建议

由于型式检验比较复杂,它既要考虑企业的生产技术能力又怎样对合格批产品进行监督把关。因此,需要对GB18145-2014标准的9.3.4抽样及判定和9.3.5检验程序进行必要的修订。

——对GB18145-2014标准的9.3.4抽样及判定中“凡有一项或一项以上不合格,则判定该批产品不合格”修改为“凡是项目检验不合格,则判定该样品不合格”,这样既明确了如何判定样品的合格与否,又不至于出现自相矛盾的尴尬局面,同时符合抽查对批产品判定的要求。

——根据GB18145-2014标准的表8与表9内容与要求,明确外观、螺纹、装配三项的接收质量限AQL为6.5,金属污染物析出项不变(即样品数量为3个,铅取Q值、非铅元素取3个样品的几何平均值,按照表1判定),其余项目的接收质量限AQL为2.5。从而得到表9判定规定:外观、螺纹、装配三项的检验方案为(5;1,2)、其余项目的检验方案为(2;0,1),使表8与表9所规定的项目质量水平值一致,不至于产生矛盾。

——把GB18145-2014标准的9.3.5检验程序的内容修改为“型式检验的最小样品数为6个,样品应按照表10的程序测试。金属污染物析出应另外增加3个样品单独进行试验”,并对GB18145-2014标准中的表10修改为如上面表格的规定。

产品标准的检验规则如果不仅仅只是对样品进行判定,而且还要对批产品进行判定,那么必须考虑如何建立样品质量情况与批产品质量水平高低之间的关系,怎样确定检验方案(n;Ac,Re)对批产品进行检验与判定,不能简单地认为样品合格判定批产品合格、样品不合格判定批产品不合格。GB18145-2014《陶瓷片密封水嘴》设置的检验规则想通过对样品的检验,来达到判定批产品的质量水平与监督的功能,但是它没有很好地应用抽查控制理论与方法,而是把样品与批产品质量水平对等起来。这种的抽样检验或检验规则很容易把不合格批产品通过检验判为合格,而且一般很难被人发现。

作者单位:浙江省温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