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摆脱对“传统方式”的依赖

2017-08-28 15:53: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摆脱对“传统方式”的依赖

——浅谈特种设备业务网上办理便民程序

特种设备业务办理目前主要包括开工告知、使用登记、检验检测报检缴费等。如何使各项业务办理更加便民,高效,实现特种设备业务办理“一次不用跑”,作者通过在实践中摸索总结、思考,依托现有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系统,利用“互联网+”手段,总结出一套便民程序。

文 贾强

从“现场告知”到“网上告知”

一、办理程序

利用“互联网+”手段,依托现在很多省份建成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系统,建立开工告知版块,并开通特种设备企业端管理系统,施工单位在企业端管理系统注册账号,填写企业名称等信息,提交特种设备制造/安装改造维修许可证、经办人法人授权委托书、经办人身份证扫描件,待质监部门业务办理人员审核通过后,账户可在许可证有效期内永久使用。施工单位在每次施工前,只需要再上传开工告知单扫描件,在网上提交施工信息,业务受理人员审核通过后,即办理完毕。

二、办理优势

一是避免了施工单位奔波之苦,施工单位可以“一次不用跑”,在电脑旁完成所有开工告知流程,大大降低了施工单位交通费用,节约了时间。如果施工单位上传资料有错误或不齐全,可以再次上传,不用多次到质监部门“跑”。

二是有效避免了“挂靠”资质的现象发生。由于每个施工单位只可以注册一个账号,只有经施工单位同意,才能利用账号与密码登陆企业端管理系统办理开工告知业务,未经同意无法完成业务办理,所以这种方式有效避免了挂靠资质现象的发生。

从“现场登记”到“系统注册”

一、办理程序

依托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系统和特种设备企业端管理系统,使用单位在特种设备企业端管理系统注册账号,上传含有使用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证明,质监部门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可永久使用。在施工单位完成施工后将相关资料交使用单位,由使用单位通过特种设备企业端管理系统上传所安装设备产品合格证、使用登记表扫描件,应接受制造/安装监督检验的设备需上传制造/安装监督检验证明扫描件,在系统中录入设备信息,待质监部门使用登记业务办理人员审核通过后,寄出使用登记证,足不出户完成注册。

二、办理优势

一是方便使用单位。免去群众奔波之苦,只需一台联网的电脑,“一次不用跑”,使用单位即可完成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工作。

二是方便业务办理人员。设备信息的录入工作由使用单位负责,业务办理人员只负责信息审核,有效减轻了工作量。

从“现场缴费”到“在线支付”

一、办理流程

利用“互联网+支付”手段,开通网络POS平台,开通银联在线支付、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网上银行等支付通道,将网络POS平台与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系统对接,特种设备预报检单位在报检时,可以通过网络POS平台这个互联网收付系统在任何一个网络终端支付,为报检单位提供安全、快捷、方便的收银服务。

同时,需要依托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系统和特种设备企业端管理系统,开通检验检测版块,特种设备相关单位在特种设备企业端管理系统注册账号后,在检验检测版块提取已注册设备信息,提交报检信息,待业务办理人员审核通过后,即可通过在线支付方式缴纳检验检测费用,打印报检回执单、电子发票,完成报检业务。另外,可以利用二维码技术,检验报检回执单上印有二维码,通过扫描二维码,可以查询预约检验时间、检验人员信息、检验进度、检验报告出具情况,甚至可以打印检验报告以及查询检验报告真伪。使特种设备检验工作更加透明,使“假报告”无藏身之地。

二、办理优势

一是操作简单,避免到质监部门“跑”。仅需1台电脑,便可随时随地完成支付、收款。

二是支付安全性高,便于收付双方查询管理。网络POS机可以为各类商户提供安全,快捷,方便的收银服务。同时网络POS还具备订单管理,订单查询,电子商务,往来款转账等强大的收银企业管理功能。

三、前景展望

目前,多省市出台了特种设备检验收费标准,特种设备网上受理报检收费是提高收费透明度的有效方式。我们可以按照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收费标准,利用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系统中设备的基础数据,建立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收费核算系统。将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收费核算系统与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系统中设备对接后,特种设备预报检单位在客户端输入设备注册代码后,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收费核算系统根据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系统中设备的数据,自动生成预报检设备的检验费用,使报检单位可以清晰明了的知晓预报检设备的检验检测费用,杜绝了检验机构收费不规范、不透明的现象发生,真正做到收费公平、公正、公开。

通过“互联网+”手段,依托现有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系统,真正做到了特种设备业务办理“一次不用跑”,为前来办理业务的企业和群众提供了真正的便利。为更好的服务群众,在开通业务办理网站的同时,可以微信公众号或手机客户端,使业务办理仅需一台电脑或一部手机即可完成,这对改善质监部门服务质量,提高群众满意度是十分有意义的。

作者单位:山东省滨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