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三十年磨一“检”

2017-07-28 15:09: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三十年磨一“检”

——记江苏省建湖县计量测试所嵇仁珍

文 李翔 毛长军 本刊记者 施京京

人物简介

嵇仁珍,1964年生,1982年12月参加工作,现任江苏省建湖县计量测试所所长,二级注册计量师,工程师。曾被评为江苏省盐城质监系统先进工作者,2013年度、2015年度建湖县目标任务考核综合先进个人,两次受到县政府嘉奖。

做事雷厉风行,工作精益求精,是江苏省建湖县计量测试所所长嵇仁珍带给同事们的印象。作为一位奋战了30多年的“计量人”,长期的检定生涯,练就了她扎实过硬的专业技术,而与此同时,也使得她带着同事们在服务企业时得心应手,得到了企业和群众的“点赞”。

结合实际练内功

长期以来的工作实践,使嵇仁珍十分重视计量标准建设,时时思考如何提升计量检定质效。立足建湖县社会经济发展实际,她以强制检定为重点,以民生计量为根本,和同事们苦练计量技术机构基础保障能力建设的“内功”,完善特色产业计量测试服务体系,努力提高计量测试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保障能力,确保量值传递准确可靠。

石油装备产业是建湖县的特色产业之一。为了满足县内广大石油机械企业的计量检测需求,嵇仁珍积极推动,为建湖县计量测试所新增了螺纹量规检定装置项目,通过招标购置了螺纹综合测量仪、螺纹校对量规等先进设备,以确保检测准确可靠,服务产业发展。她组织有关人员学习培训,取得了螺纹量规项目的计量检定员证,并通过精心准备,一次性顺利通过江苏省质监局进行的螺纹量规校准装置计量标准考核,使建湖县计量测试所成为了拥有此项检测能力的法定计量技术机构。

截至目前,嵇仁珍和同事们完成了热工、无损检测、大型衡器、万能拉力试验机、医疗器械、电学检定装置等11个项目的建标工作,建湖县计量测试所成为该县综合检验检测中心的骨干单位。

计量精准惠民生

为适应经济新常态,嵇仁珍和团队坚持服务产业发展与保障民生结合、依法履职与强制检定结合、技术保障与技术维权结合,发挥优势,精准检测,提升质效,助力发展,努力打造“计量惠企惠民品牌”升级版。

2016年秋粮收购工作开展前,嵇仁珍与同事每天不厌其烦地向粮食收购单位司磅人员讲解注意事项,及时提供服务和帮助。秋粮收购期间的一天傍晚,建湖县宝塔粮食储备库在粮食出库时遇到电子汽车衡“超差”,嵇仁珍接到求助电话后,立刻运输砝码赶到现场,顶着北风调试修理,确保了第二天粮食出库工作顺利进行。

为了维护保障民生,嵇仁珍带着建湖县计量测试所工作人员,配合该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的“质检利剑”行动,坚持定期监督抽查自来水公司库存水表和部分住户、企业在用水表的计量准确度,督促全县加气站检定到期加气机,监督抽查部分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保障消费者利益;及时开展加油站、出租车计价器、燃气表、水表、电能表等强制检定工作,去年检定22家加油站的加油枪210台次,检定燃气表7000只、金店(超市)天平20台件;组织开展农资产品定量包装商品的抽检工作,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

服务企业办实事

嵇仁珍三十年如一日,通过“上门个性服务”、“团队集约服务”、“契约精准服务”等形式,履行暖企承诺,服务经济发展,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办实事。她和建湖县计量测试所工作人员深入了解企业计量检测人员的水平与能力,征求企业对计量检定服务工作的意见,为计量检定(校准)能力和检测服务质量的提高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为高质效检定企业计量器具,服务实体经济稳健运行,嵇仁珍针对不同企业,指导企业采用先进的计量检测方法和技术,提出计量器具检定、校准、测试的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检定出部分有误差的量具、拉力试验机、大型衡器、硬度计等计量器具,并逐一检定、校准。她和同事们每年帮助企业检定、校准的计量器具达9900多台件。

圆柱螺纹量规的校准以及螺纹量规紧密距的检测,关系到工作量规在实际使用中需修正的量值,直接影响到产品螺纹合格与否的判定。螺纹量规校准装置包括旋转台肩式连接螺纹校对量规、圆螺纹套管、偏梯形螺纹套管、油管、管线管螺纹校对量规。在校准相关企业产品时,嵇仁珍要求检定人员坚持严格按照紧密距检测规程操作,所有被测件在校准前一律按照要求清洗干净后,放置于室内平板上进行等温处理,决不允许怕费事或着急而省略任何一个步骤。一天中午,建湖县鸿达阀门管件有限公司怀疑生产的产品直径数据有误差,焦急地将环规送来,希望立即校准,嵇仁珍当即表态:“只要环境温度达到要求,我们一刻不会耽误,及时保质满足你们的检定需求。”她要求工作人员随即做好清洗环规等准备工作,经过在恒温室6个小时的恒温,虽然天色已晚,最终测定出准确的直径数据,受到企业的好评。

正是嵇仁珍带领她的同事们坚持三十年磨一“检”,对事业执着追求,对工作满腔热情,使建湖县计量测试所收获了一个又一个成果,让更多的企业和民众有了质量工作带来的获得感。这种韧性和坚毅,也让未来的道路更为宽广。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