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针对民生关切 强化计量监管

2017-07-28 15:09: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针对民生关切 强化计量监管

——浙江省质监局全力抓好加油机计量检定工作

文 子墨 菁菁

今年4月下旬至5月上旬,浙江省质监局组成三个督查组,对杭州、温州、金华、湖州、嘉兴、绍兴等地加油机计量检定工作实施了第一次督查,针对各地在加油机计量检定工作组织部署、保障措施、阶段性工作任务完成,以及加油机计量检定覆盖率、加油站计量诚信承诺覆盖率、加油机消费者投诉处理办结率等情况进行检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要求及时进行整改。这是该局针对民生关切,加强全省加油机计量检定工作的内容之一。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已走进了千家万户,加油机计量准确与否为社会各界、消费者所关注。浙江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将“对全省所有加油站加油机实施计量检定”确定为2017年浙江省十方面的民生实事之一,并列入省政府工作报告。为将省政府民生实事落到实处,让全省人民真正享受到计量带来的“红利”,浙江省质监局围绕省委省政府民生实事的总体要求,在完善加油机计量监管工作机制、营造公平公正放心消费的油品经营市场环境、实现全省3322家加油站(点)、32833把加油枪“强制检定、诚信承诺、检情公开”全覆盖的工作目标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取得了初步成效。截至目前,全省已完成对2735家加油站、26408把加油枪的计量检定,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82.3%和80.4%。

落实责任 强化督查

为落实好全省加油机计量检定工作,浙江省质监局专门召开局长办公会议,印发了《2017年全省加油机计量检定实施方案》,并召开全省燃油加油机计量检定工作视频会,对加油机计量检定工作做了具体部署,确保工作顺利实施。

浙江省质监局明确要求,全省各级质监(市场监管)部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加油机计量检定工作的具体实施计划,将工作任务和责任进一步落实到具体单位和具体人员,建立健全加油机计量检定工作督查、通报和工作评价机制,将工作完成情况与各相关单位、责任人员年度工作目标考核评价挂钩。该局将这项工作列入今年重点工作清单,将全省加油机计量检定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个市,并对各市局制定了具体的考核指标。

执法检查 形成声势

为加强对加油机计量的监督,营造放心消费的油品经营市场环境,浙江省质监局印发《关于开展加油站计量执法检查集中行动暨12365“局长接线日”活动的通知》,对在“3.15”期间全省集中开展加油站计量执法检查行动暨12365“局长接线日”活动进行专题部署。3月14日,该局联合杭州市、拱墅区局的执法检查人员和加油机计量检定主导实验室计量技术人员,对杭州市拱墅区内的沈半路中石化、上塘路中石油加油站进行了突击执法检查。据统计,全省在“3·15”期间,出动执法人员950余人次开展了加油站计量执法检查集中行动,累计检查加油站202家、加油机308台。

加强宣传 营造氛围

浙江省各地按照省质监局要求,将加油机计量检定与“公平计量维权益”、计量惠民服务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5·20世界计量日”等节点,多渠道、多方式宣传省政府民生实事——加油机计量检定工作。该局组织中石化、中石油等单位编印加油机计量科普知识资料,在各加油站(点)向消费者分发,及时回应消费者关于加油机等民生计量的相关疑虑,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在纪念“5·20世界计量日”之际,全省各地开展了加油机计量检定工作的宣传活动,共发放民生实事宣传资料3万余份,为群众讲解了如何保证加油机计量准确、如何防止作弊、强制检定情况扫码查询的操作流程等知识。例如:台州市质监局在“5·20世界计量日”活动当天,邀请了石油公司的代表在现场作出诚信计量承诺,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电视台、报社等60余名代表参与观摩加油机现场检定工作;浙江省质监局在杭州组织省内油品经营企业,举行了“2017年5·20世界计量日 全省加油站诚信计量公开承诺活动”,中石化浙江石油分公司、中国石油浙江销售公司、杭州东恒石油有限公司代表全省所有加油站作出了诚信计量公开承诺。

据浙江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强化加油机计量检定数据分析、督查等工作,制定、发布“加油站计量管理规范”地方标准,努力构建“主体负责、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加油站计量长效管理机制,营造公平公正、放心消费的油品经营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