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围绕主导产业 先进标准引领 做优特色经济

2017-07-28 15:09: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围绕主导产业 先进标准引领 做优特色经济

——浙江省温州市质监局推动实施标准化战略纪实

文 子墨 菁菁

全球统一编码(GS1)作为国际通用的、开放的、跨行业的全球统一标识系统,是商品在全球流通的“身份证”,也是实现商品追溯的重要手段。当前,浙江省物品编码中心为该省近3万家企业、900多万种产品赋予了全球统一编码,在快消、零售、制造、物流、电子商务等30多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自2016年8月以来,该中心积极运用统一编码手段,扎实推进事关民生的重点产品及领域追溯体系建设,取得了良好进展。

近来,浙江温州市质监局开展了“一县一特色”标准体系建设,各地从实际出发,结合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建立了13个标准体系项目,并以此为示范,带动其他产业、领域积极引入标准化理念和方法。该局先后完善编制了鞋类、服装、汽摩配、低压电器、泵阀、印刷包装等30个主导产业、特色产业技术标准体系,建立了粮油、畜牧、蔬菜等十大特色农业标准体系和旅游、物流等服务标准体系,并在原已编制的温州市“五水共治”标准体系基础上,不断予以补充完善,取得了积极成效。

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后,质量和标准化工作越来越受到各方的重视。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才能生产更优的产品,提供更好的服务。去年底,国务院正式批准浙江省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今年1月,浙江省政府出台《浙江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提出了总体目标:在标准化管理体制上取得新的突破,政府与市场共治的标准化工作格局不断深化;在标准化体系建设上取得新的突破,省市县标准化工作协同推进;在浙江标准水平上取得新的突破,全面建成新型“浙江标准”体系;在标准供给能力上取得新的突破,标准化服务业快速发展。对照相关目标任务和要求,温州市质监局起草了《温州市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的意见》、《温州市“标准化+”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文件,推动实施标准化战略,扎实做好标准化工作。

为大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温州市质监局推进采标工作,通过走访企业、协会共建、高端引领以及标技委对接会等形式,督促企业采用国外先进标准和国际标准,提高企业国际化程度,推动“温州制造”从中低端迈向中高端。2016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导产品采标率为66.89%、领军型企业采标率90.60%、高成长性企业采标率77.10%、五大支柱产业采标率71.41%。该局积极抓好标准制修订工作,积极实施“温州制造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提升标准话语权。温州市去年参与制定国家标准36个、行业标准51个,其中主导制定国家标准2个,行业标准18个,目前共参与制修订国际、国家、行业标准1142项,全市有近5000家企业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25家企业通过了3A企业标准化良好行为确认,301家企业通过2A企业标准化良好行为确认。此外,该市还有3家企业获得“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77家企业获得“浙江省标准创新型企业”,6家企业获得浙江省技术标准研究创新基地称号。

温州全市上下把制定“浙江制造”标准作为重头戏来抓,瞄准“国内一流、国际先进”且符合“浙江制造”内涵的产品,紧盯当地技术高尖端企业,推动企业参与“浙江制造”标准制订,共提交标准申请40多个,获准立项16个,已通过评审并正式发布了机油滤清器、钢制球阀、皮鞋、流量计、制动气室、耐氯氨纶长丝、西服大衣等14个“浙江制造”标准。与此同时,温州市质监局大力抓好联盟标准制定,在低压电器、汽摩配、服装、阀门、五金卫浴等10多个行业制定了85个联盟标准,摆脱无序竞争,推动集群优化,提高标准水平,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制定实施水嘴关键零部件联盟标准”、“制定实施大型充气玩具(淘气堡)企业联盟标准”等试点项目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全市有19个块状产业标准化重点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温州市质监局积极推进实施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通过督促指导,及时统计通报,温州成为浙江省进度最快的地市。截至目前,该市有2563家企业公开了10721项标准,列全省第二;对标准文本质量开展了2次监督抽查,抽取了194个自我声明公开标准,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要求整改,切实提高标准质量。

去年以来,温州市质监局在现有的标准化行政工作体系、“温州市标准化研究院”、温州标准馆和4个标准信息服务平台和浙江省WTO/TBT咨询中心温州分中心的基础上,又建成了标准化孵化基地、技术性贸易壁垒应对中心、标准化人才专家库。并着力打造温州市标准化服务创新平台,集聚标准查询、信息发布、壁垒应对、标准孵化、人才集聚、工作研究、经验交流等功能为一体,努力为社会提供高效、便捷、准确、先进的标准化技术服务。目前,温州标准馆拥有的标准题录达160多万条,标准电子文本12万余册。有274家企业产品标准入驻基地,26个“浙江制造”标准驻入孵化,参与国家省级课题研究各2项。温州市及时追踪、发布技术壁垒动态,重点关注“一带一路”沿线的东盟、中东、中亚等地区与该市进出口具有紧密联系的重点国家的技术壁垒通报,全年累计发布各类WTO/TBT 等预警通报3500 项。

针对标准化力量薄弱、专业人员严重缺乏的现状,温州市质监局工作人员遍访协会、高校、部门,广纳人才,汇聚各专业的科研院所、检测机构、高等院校、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等部门的20多名行内专家、教授、高工、标准化人才,筹建家用电器、渔业、种植业、光电照明与显示、畜禽业和物流等6个市级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5个已获批成立。该局以标技委占领行业技术高地,通过完善标准体系、制定产品标准,推进实施标准,从而达到提高产品质量、规范行业行为、引领产业发展和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目的。此外,还有15个国家级、省级标技委秘书处或者工作组落户温州市。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