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手握 “金刚钻”

2017-07-28 15:09: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手握 “金刚钻”

——河北沧州市质监局创新标准化工作推动产业升级

文 张肖微 本刊记者 施京京

前不久,从中石油川庆钻探公司传来好消息,在西南油气田页岩气水平井足201-H1井的勘探施工中,渤海能克钻杆公司制造的高强度、高韧性钻杆,助力该公司以完钻井深6038米,水平段长度1503米,创造了国内页岩气水平井勘探的新记录。

细细回想起来,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渤海能克公司生产的钻杆多次打破国内、甚至世界穿越记录。是什么力量助推这个只有200多名员工的“船只”勇往直前?“是标准!”该公司负责人掷地有声:“这样我们才可以不断做大做强。”

近年来,河北沧州市质监局紧紧围绕“建设质量强市,服务经济发展”这个中心,坚持把实施标准化战略作为质量强市的重要抓手,全面加强标准化工作,积极推进标准化创新,以标准建设推动产业升级,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该局成立了包装机械和毛皮两个河北省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市政府名义印发了《沧州市落实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实施方案》和《贯彻实施<沧州市落实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实施方案>行动计划(2015-2016年)》,标准化改革工作全面展开。

沧州市质监局制定了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五年规划,实施“标准化+”战略,积极筹建标准孵化基地,创建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标准化服务;完善标准化协调推进机制,充分发挥标准化委员会、行业主管部门和标准化孵化基地作用,逐步形成以企业为主体,高校和科研院所为技术依托,标准服务机构为桥梁的标准研究、制定、推广体系;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重点抓好装备制造业、石化产业、电子信息、新能源材料等工业企业标准体系建设和标准提升工作,引导相关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制修订,抢占标准制高点。

为满足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需要,位于沧州青县的渤海能克公司一直致力于标准化工作建设。“为帮助企业进一步抢占市场话语权,我们指导企业人员不断完善标准化管理体系,保持标准的先进性。”青县质监局综合股负责人侯俊艳介绍说。在该局的帮助下,渤海能克公司设立了标准化管理机构和专、兼职标准化工作岗位,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标准体系并有效运行。公司每年年初修订《在用标准目录》及《标准体系表》,每季度对在用标准进行查新及评审,及时更新外来标准,完成标准更新差异性分析,将其转化为公司内部标准,截至目前共收集各类标准36项。

对于企业来说,标准的执行者是员工,只有让全体员工认识到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性,才能在生产、经营活动中自觉按标准规范生产,保证标准化工作持之以恒的动态优化和完善。为此,青县质监局积极采用多种形式和途径广泛宣传,积极组织培训,不断提高广大员工的标准化和质量意识。2016年,沧州市和青县质监局联合渤海能克公司举办了质量体系宣贯、岗位作业标准等19个班次的培训,累计培训千余人次,通过培训增强了职工对标准化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了企业标准化总体水平。

只有成为标准的制定者,才能真正掌握行业话语权。为帮扶指导企业制修订相关标准,青县质监局多次派出标准化工作人员,上门了解企业在标准制修订中遇到的困难,一一协调解决,并为企业提供制修订标准引用的相关标准文本,指导企业进行标准编写。目前,渤海能克公司共主持、参与9项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标准化工作上了一个台阶,也切切实实给我们带来看得见的成效。”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标准化的实施可以更大程度提高产品质量,为企业创造最大化、最持久的经济效益;标准化在企业产品从设计、生产到销售的全过程均起到了重要作用,可最大程度地调动劳动资源,降低冗余劳动带来的浪费;标准化还能促进管理科学化和产品创新,对企业产品起到增值的作用。2016年,渤海能克公司参与制定的行业标准《S Y/T6857.2-2012石油天然气工业特殊环境用油井管》荣获“2016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三等奖;2017年,该公司被河北省政府评为“河北省标准化创新突出企业”。

“标准决定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沧州市质监局一班人深知标准化工作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在服务企业做大做强的道路上,标准化工作是该局行之有效的切入点,收获了累累硕果。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