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五张清单 提升效能

2017-07-28 15:09: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五张清单 提升效能

——山东省烟台市质监局推进“放管服”改革服务经济发展

文 孙洪安

2016年以来,山东省东营市质监局坚持以执法办案为手段,以服务企业为宗旨,积极探索科学监管的新方法、新举措,在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的同时,更加注重后续监管和问题整改,做到查处一起案件,解决一类问题,规范一个行业。2016年全年,东营市质监局稽查局共查办案件18起,整治违法事项12项,规范行业5个,涉及生产企业200余家。

《烟台市质监局权力清单》、《烟台市质监局责任清单》、《烟台市质监局行政审批目录清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项目清单》、《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山东省烟台市质监局组织编写的“五张清单”,近来受到了社会公众和企业的好评,这些清单进一步明晰了部门的权与责,厘清了部门职能与市场的关系,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市局网站等进行公示,随时进行更新。

为了便企利民,烟台市质监局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质监局和烟台市政府关于深化审批改革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工作力度,创新优化工作模式,不断提升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地方经济健康发展。该局组织编写了《烟台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行政许可事项服务指南》、《烟台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行政许可事项操作手册》和《烟台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共服务事项服务指南》,方便企业和群众了解、查阅和申办许可事项;将行政许可“八公开”事项在网站、网上大厅和现场办事大厅进行详细公布,做到阳光透明政务,全面接受社会监督。

以“五张清单”为基础,烟台市质监局全面停止了标准备案和标准登记等非行政许可事项;清理年检和政府指定培训,凡是法律法规规章没有规定的材料,一律不要求企业在申请事项时提交。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书等9类证书的遗失补办,不再要求当事人提供登报声明材料。

审批权力下移是方便属地企业的有效途径,也有利于县级局开展针对性监管。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烟台市质监局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对法律、法规、规章明确规定由县级以上行政部门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下放县级审批,最大程度减少了企业麻烦,进一步提高许可效率。自2015年以来,该局将计量标准器具核准、计量检定人员、计量授权、制造非重点管理计量器具许可、修理计量器具许可全部下放县级局审批,除移动式压力容器外,其它类特种设备的使用登记全部委托县级局办理,极大地方便了企业。

为确保县级局接得住、接得好下放的许可事项,烟台市质监局重点加强了对县级局许可业务的培训指导,先后举办了二期计量许可工作业务培训班,全面提高许可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同时,在日常工作中,该局经常通过审批系统,检查县级局许可事项工作质量,发现问题,及时指导改正。在下放权力的同时,烟台市质监局全面顺利地承接了省局委托和下放的权力事项,制定了《烟台市质监局关于承接下放行政审批事权的实施方案》,日常注重加强与省局的汇报请示和评审机构的沟通,加深对许可细则的理解和把握。这一系列的改革措施,体现了便企利民的原则,有效简化了行政审批事项和审批流程,达到了便捷高效的目的。

烟台市质监局简化程序优化服务,全力提高服务效能,所有许可事项在烟台市政务服务中心质监窗口办理到位,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坚持做到常事快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该局依托山东省质监局搭建的网络平台,立足方便企业和群众办理行政许可事项,全面推行网上预先审核指导服务,通过电话和网络平台远程指导企业修正申报材料,让数据信息多跑路,办事群众少跑腿,实现企业提交一次书面材料即可办结受理,大大缩短了企业的办证时间,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有效降低了企业负担。

时间对企业来说就是效益,烟台市质监局把保证和提升许可工作效率作为工作重点,严格按照权力清单等承诺的时限办结审批事项,进一步压缩行政审批事项的受理时限,原来法定办理时限为5天的一律压缩到2天内办理完毕,并开通了绿色通道,只要材料齐全,随到随办。多年以来,该局驻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在群众满意度调查和综合考评中始终位居先进行列。

为不折不扣把行政许可各项惠企政策落实到位,烟台市质监局按照上级的政策要求,先后停止收取工业产品审查费、食品相关产品审查费、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审查费和计量行政收费等行政收费,并积极宣传和推动免实地核查换发许可证政策的落实。对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有效期届满申请延续换证的企业、申请延续资质认定证书有效期的检验检测机构以及可免发证产品检验的,积极主动为企业按程序办理相关事宜,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