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2017-2018年标准最新变化指要

2017-07-28 15:09: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美国波多里奇质量奖

2017-2018年标准最新变化指要

美国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其卓越绩效准则每两年修订一次。2017-2018版标准已经发布,与2015-2016版相比,该版标准进行了一些修订。

文 徐敏 余洪斌

由于企业间的竞争加剧和追求可持续成果,美国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评价标准每两年修订一次,以适应快速变化发展的需要。同时,为了促进标准的发展,培养组织建立一个整合的绩效管理体系,以及便于不同成熟度水平的组织理解和运用,新版标准在上一版本基础上进行了修订。本文简要讲述新版标准的主要变化,以期为卓越绩效研究者和企业提供有益参考和借鉴。

2017-2018版波多里奇卓越绩效准则突出了组织可持续成果的日益重要性,以及从使用者角度对标准的理解逻辑性更强。两方面的变化共同表现为加强网络安全和企业风险管理的关注和评价。网络安全方面,虽然准则在2001年已经明确了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和保密性。随着信息技术的飞跃发展,网络安全变得日益重要,风险日益增加。加强网络风险管理和降低对数据、信息和系统的威胁,成为必然趋势。因此新版标准在员工、顾客、敏感信息的保护,知识产权保护,财务、法律、声誉等方面的漏洞与防护都进行了更新和加强要求。企业风险管理方面,虽然标准早已按ISO 31000定义的风险管理原则和指南强调企业风险管理,但基于未来的竞争优势,关注整体风险和采取的措施包括承担明智风险作为组织绩效管理整体战略的一部分,因此本次修订突出了:一是风险是固有的,任何组织都会面临;二是需要在组织可持续发展和把握创新机会应承担的风险之间进行平衡。

为了满足使用者对标准的理解逻辑性更强,新标准对一些标准条款进行了更改或删除,或更改为更易于理解的词汇,主要有以下变化:

类目1领导

条目1.1高层领导提出领导的行为引领和支撑组织发展,重点体现在愿景和价值观、沟通、使命和组织绩效等三个方面。这一修订解决了关于领导人行为的逻辑性关系问题。

类目2战略

条目2.1战略展开,关于战略思考,新版标准强调战略思考作为组织战略风险管理的要素之一。同时对工作系统进行了梳理,强调影响工作过程和工作系统的基础决策有效性。

类目4测量、分析和知识管理

条目4.1测量、分析和组织绩效改进进行了修订,以提升该类目内容的清晰度。同时,建设和合并了几个要求,内容精简。最佳实践相关要求移到条目4.2组织知识管理中。条目4.2信息和知识管理进行了梳理,焦聚于数据信息和组织知识的质量和可利用性,包括最佳实践分享。基于网络安全和信息系统管理是运营有效性的关键组成部门,该部分内容已移至条目6.2中。

类目5员工

条目5.1员工环境,新标准提出要确保新员工适应组织文化,并认为组织文化是员工契合度的驱动因素。类目5.2员工契合,在组织员工学习与发展系统方面,强调组织如何考虑和帮助员工学习以实现发展的愿望。

类目6运营

条目6.1工作过程,新标准指出了关键工作过程作为一个总体的要求,以清晰识别关键过程的重要性,以及提出考虑组织产品和过程设计的风险问题。同时,新标准明确供应链作为一个关键的工作过程,显示供应链的重要性。条目6.2运营有效性,新标准提出组织如何对信息系统进行有效管理,包括在日常运营,或在灾难或紧急情况下,如何确保信息系统的可靠性、保密性和网络安全。

类目7结果

条目7.1产品和过程结果,新版标准提出了组织关于保密、网络安全以及安保系统的结果要求。并且提及保密、网络安全以及安保系统这些过程与绩效监测结果具有同等的重要性。条目7.2和7.3,新标准称为顾客结果和员工结果。条目7.4领导和治理结构,新标准提出了关于风险管理和承担明智风险的结果要求。

评分系统

基于组织关键业务是评分过程的重点考虑因素,新标准的评分系统仍强调个别条款要求的重要性。同时,新标准没有设置门槛要素,因门槛要素而导致评分不能达到较高的水平。过程评分指南和结果评分指南中,对分数在70-85%档的方法和水平进行了重新定义,解释这一分数档的方法和水平与90-100%分数档的区别。70-85%分数档的组织方法或水平不需要全部回应标准要求。

鉴于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日新月异,对企业发展带来巨大机遇,同时也带来了巨大风险。鉴于此,美国波多里奇质量奖2017-2018年标准突出了网络安全和企业风险管理要求。在新的发展环境下,广大企业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拥抱互联网,加强风险管理也是必然要求。如何学习借鉴美国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的先进经验,以提升国内广大企业竞争力是非常必要的,同时其最新理论和最佳实践为广大企业追求卓越提供了非常有意义的参考价值和学习机会。

作者单位: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广州分中心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