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共享经济”离不开保驾护航

2017-07-28 15:07: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共享经济”离不开保驾护航

文 林鸣

共享经济如同席卷神州的“强台风”,从共享单车,图书馆,到共享篮球、充电宝、雨伞等等……直刮得“一塌糊涂”。共享经济的理念源于2008年美国硅谷,这个天才创意以互联网为媒介,整合线下的社会资源,各自以不同的方式付出和受益,共同分得经济红利。不过,正当公众喝彩之际,有识之士却看出其中端倪。

有目共睹,中国的共享经济是从一辆自行车开始的。几乎一夜之间,赤橙黄绿青蓝紫的单车就出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给市民带来方便和快乐。日前共享自行车团体标准日前完成编制,拟规定“共享自行车一般连续使用三年即强制报废”。一位河南的使用者称,一周之内,他就骑到车圈变形的和脚蹬子掉了的车。他不相信:这样的单车能坚持三年吗?我的一位年轻同事说,某日早起上班,一连开了五辆“小黄车”,居然都有毛病,害得她一天的心情都不爽。事实证明,共享单车一方面要面对大量使用人群;另一方面使用状况和环境较为恶劣,这就要求共享单车的质量要比私车高。尤其是在碰撞标准、刹车失灵的概率等方面,应有更加严格的技术标准。这一点,质量监管部门责无旁贷。

只听得“嘀嘀”一声,共享电动汽车也来了。汽车远比自行车复杂得多,甚至可以说它们是两个“物种”。有报道说,部分共享单车的悲惨遭遇,共享汽车现在也尝到了——有些车辆成了有意无意破坏的对象。一旦汽车动力和制动部分出现损坏,其危害力肯定要比速度低于20迈的单车危险得多。业内人士认为,驾驶共享汽车的准入门槛不高,平台对驾驶人的驾驶经验完全没有限制,即使是实习期的驾驶证,亦可轻松通过。这就导致共享汽车新手多、操作不熟练,很容易出现问题。另外,缺乏足够的“充电桩+停车位”,也成为共享电动汽车面对的一大尴尬。专家直截了当地指出,在目前无人监管的共享模式下,我们只有把车造得更皮实耐用,将审查监管制度设计得天衣无缝。

眼见共享的风吹啊吹,一直走在变革最前沿的家电企业也不甘寂寞。前不久在上海某商业广场内,出现了一组公用洗衣机,被媒体解读为洗衣机进入“共享时代”。其实这种模式在家电业并不鲜见。活跃在家电行业十多年的“租赁经济”就被看作是共享经济的前身。其通过将空调、电视、冰箱等家电产品对外租赁,从而实现了家电从家庭移动到各种场所。分析当前已经规模化运营的共享洗衣机,可以看出:产品容量大且配置专业的烘干机,居民可将家中不便清洗晾晒的大件衣物,如窗帘、棉衣、羽绒服等拿来清洗烘干。对于厂商来说,现阶段应向面向学校学生、公寓白领、工厂蓝领和酒店商旅人士等特定人群,提供便捷、健康的自助洗衣、冰箱存储等服务。而且,共享家电在产品开发之初,就应充分设计好后期的清洗维护、维护等服务业态,打造更多的商用场景,为当下不景气的行业开拓更大的可能空间。至于产品质量,一位市民坦然提出自己的制造标准:共享家电至少要比家庭型结实两倍!一辆皮实耐用的“坦克”,抵得过十辆“大货”。

一个资源共享、信息共享、财富共享的商业运作模式,被经济学家称为市场上的“消费时代的共产主义”。毫无疑问,这种崭新的模式离不开质量的保驾护航。对相关行业来说,这是可利用的新风口,更是严格的质量检验。而最终的“质量检验员”,只能是最广大的消费者。没有条件可讲,在全面提高国民素质的同时,制造业要把产品做得杠杠的,犹如煮不烂、捶不扁、压不碎的“铜豌豆”。后续服务、质量监管以及产品维修也要紧紧跟上。反之,只有“共享”的动机和名号,而产品和服务质量跟不上,共享经济必会陷入有其名无其实、有开发无维护,最终将市场做僵做死。而这个悲惨结局,是所有人都不愿看到的。试想当上班族遇到“瘸腿”的单车,商旅人士面对屡出故障的洗衣机,他们连安全感都得不到,怎么会认可什么共享经济?在这个世界上,大家希望分享快乐和幸福,却没人愿意“共享”风险。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