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爱“挑刺儿”的质量官

2017-06-28 10:39: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爱“挑刺儿”的质量官

---记河北省沧州市计量测试所质量部部长张雪莹

文 张肖微 本刊记者 施京京

人物简介

张雪莹,生于1972年,毕业于燕山大学检测技术及仪器专业。

1994年来到沧州市计量测试所衡器室从事衡器检定,2014年至今任技术负责人兼质量部部长。荣获2010年度河北省质监系统技术大比武电子汽车衡检定项目第一名,被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河北省技术能手”称号,并被评为沧州市质监系统“十佳技术标兵”。

沧州市计量测试所的质量部部长张雪莹,是一位擅长为企业改造设备的行家里手,还是一位会“挑刺”的“质量官”。从1994年到沧州市计量测试所从事衡器计量检定工作至今,她在计量岗位上已奋斗了23个春秋,从一名年轻的技术骨干成长成为专业经验丰富的技术能手,为计量事业奉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灵活改造”提高企业效率

在衡器室工作的10年间,张雪莹刻苦钻研技术,不断提高理论、技术水平,为企业解决了不少实事。在电子汽车衡发展迅速的时期,由于售价较高,且安装时土建及养护需要一定时间,很多企业在资金和时间上难以承受。为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张雪莹把注意力转向了技术改造。她在机械秤计量杠杆受力端加装称重传感器,再连接显示仪表,成功将机械秤改成机电结合秤,把成本由10万元降低到了2万元。不仅如此,经过标定,称量也变得更加直观。

一次,沧兴建材仅有的一台地秤因货运车辆超载损坏,希望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改造,张雪莹经过慎重考虑,决定通过加固秤台、杠杆,减少变形来保证传力均匀,同时更换计量箱、改变杠杆臂比,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将称量范围扩大20%,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

随着电子产业的发展,传感器和显示仪表的使用更加普遍,技术改造内容也发生了变化。为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张雪莹废弃传统的机械杠杆,选择量程、准确度适宜的传感器和性能可靠的显示仪表,降低了设备成本,深受业务繁忙、场地有限的企业欢迎,一时间,锦旗、感谢信纷至沓来。张雪莹的同事回忆称:“当时整面墙都挂满了企业送来的锦旗。”

认准的事就必须去完成

2004年,张雪莹调至总工办,从事计量管理。如果说在衡器室从事的是“一专”,那么在总工办就需要“多能”。为适应工作需要,张雪莹又当起了专职“学生”,一个个科室的跑,虚心求教,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了计量所全部检定项目的基础内容。为做好实验室认可工作,张雪莹承担起了《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的编写。在此之前,计量所的这项工作几乎为“零”。对规则不熟悉,她就去请教国家计量院的一位退休总工,参加专业培训班,到处查询资料。编写、征求意见、修改,如此循环往复……在张雪莹看来,认准的事就必须去完成。功夫不负有心人,凭着这股韧劲,经过6个月的努力, 30余个章节、12万余字的《质量手册》、《程序文件》“横空出世”,顺利通过审核后成为沧州市计量测试所质量体系运行的指导文件。

除此以外,张雪莹还承担了衡器室、核子室技术资料的编写、整理,先后独立完成了数字指示秤、核子湿密度仪、水表等5个项目的操作细则、操作规程和测量不确定度评定报告等13个作业指导书。同时,独立完成了各项认可申请资料的编写。在张雪莹和同事们的努力下,沧州市计量测试所顺利通过中国实验室认可国家委员会的评审,成为河北省首家获得CNAL认可的市级校准/检测实验室。

炼就一双“法眼”

从2009年起,张雪莹开始全面负责计量所的质量体系运行。制定、落实各项质量计划,监督检查质量活动——新的艰巨任务正在等着她。“如果把计量所比做一个企业,那么检定报告就是其出厂的‘产品’,如果这项‘产品’总是出问题,肯定会受到别人的质疑。”于是,张雪莹就担起了这个“企业”的“首席质量官”,审核作业指导书、检查记录、证书成了她履职的首要任务。每年抽查检定证书几百份,小到温湿度监测记录,大到证书错误,都逃不过张雪莹的“法眼”。

2016年,沧州市计量测试所组织开展了随机抽查检定证书,有一名检定员在证书中用产地名代替制造厂的名字,把检定地点写成了“该公司”、“该厂”,张雪莹发现后毫不留情地指了出来。检定员认为“这是小事,能过就过去吧。”张雪莹却立场坚定,拿出相关的要求,逐条逐字地与检定员对照解释,直至对方承认确实存在错误,最终心服口服。“她太较真了,但是她不求名、不求利,始终踏踏实实,我们挺佩服她的。”事后,她的同事这样评价她。

“科技要发展,计量需先行。”聂荣臻元帅提出的这句话在张雪莹心中已铭记了20多年。她知道,计量科学不断发展,管理目标也在不断改进,作为一名基层的计量人,任重而道远。如今,她会及时了解最新的计量动态,下载新的认可文件,并将所学应用到实际工作中,指导计量所各部门的质量和技术管理工作。“我就想把我学到的,把我掌握的,用到工作中。”这是张雪莹的心声。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