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向小包装“亚健康”开刀

2017-06-28 10:39: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向小包装“亚健康”开刀

——河北省东光县以监管促进支柱产业质量提升

文 张肖微 孙洁

2017年2月13日,东光县华良塑料包装有限公司一复工,生产车间内的机器就热火朝天地运行上了。该县质监局副局长吴东新带着执法人员来到了企业,查看获证企业生产保持情况。“现在企业不再抵触监管人员进入企业抽查。”据吴东新介绍,这是食品塑料包装产品质量提升活动开展以来的显著变化之一:过去厂门紧闭、逃避监管的现象不再,许多企业开始主动邀请质监部门上门,帮他们为产品质量把脉。

河北省质监局将东光塑料包装产业确定为全省并联审批试点,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办事流程,以上门服务、集中受理、统一核查等形式,压缩发证时间,一场轰轰烈烈的产业质量提升战役也由此打响。2016年,东光县食品塑包产品质量投诉率明显下降,产品合格率水平从以前的60%左右提升到了90%以上。

找准症结

长期以来,由于行业发展初期缺乏有效的引导和规范,企业整体起点低、群体大规模小而散等历史顽疾难以根除,导致东光县整个食品塑料包装行业处于“亚健康”状态,产品质量问题十分突出,一些关键性指标还存在比较严重的安全隐患,影响了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此外,由于质量不稳定、档次不高、不注重环保等原因,东光食品塑料包装产品进入市场受限,并直接影响食品质量安全和东光制造对外形象。

东光县委、县政府在找准症结之后,开始大刀阔斧地向行业“亚健康”挥刀,将塑料包装产业提升纳入总体发展规划,并组织召开“全县塑料包装产业规范提升推进会”,全面吹响塑料包装产业再规范提升行动暨创建省级知名品牌示范区的集结号。与此同时,东光县政府以加快推进质量强县为契机,将塑包产业作为区域产品质量提升的重点。通过不懈努力,东光县获批创建“河北省塑料包装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和“全国食品塑料复合包装膜袋质量提升示范区”。为强化示范区创建的组织保障,该县成立了由县长挂帅、19个成员单位参与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时间节点、职责分工及工作措施等,使塑包产业质量提升和品牌打造工作实现了常态化。

分类监管

对于食品塑料包装产业质量提升活动,如何坚持抓下去?东光县食品塑料包装产品质量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给出了圆满而有力的答案。“在认真分析食品塑料包装产品质量风险的基础上,确定了‘取缔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的工作思路,形成以风险防控促综合整治,以综合整治促质量提升,以质量提升促行业发展的工作机制。”据东光县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作为牵头部门,联合于桥乡、东光镇和找王镇政府着力建立了“倒逼”机制,坚持正向牵引和反向挤压相结合,不断优化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环境,推动食品塑料包装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产品质量分类监管就是正向牵引的举措之一。据介绍,东光县质监局在食品塑料包装行业全面实施了该项制度,依据企业履行产品质量主体责任的保障能力和实现程度,将食品塑料包装企业分为A、B、C、D四个等级,并分别实施不同的监管方式,但成为A类企业并不意味着一劳永逸,对于责任履行不到位的企业,质监部门将作降级处理,并在两年内不再接受企业关于A类企业自我承诺的申请。

“食品塑料包装产品质量提升活动,对所有企业敲响了质量警钟,这在行业中是前所未有的。政府重拳出击,力度大、影响广、效果好。”东光县华彩塑料包装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由衷地说道。同时,他希望质量提升能结合行业、企业需求,继续深入地开展下去。

“订单多了,产值增加了,质量问题却减少了。”东光县华远塑料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英起表示,质量提升工作让人倍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获证前发愁没订单,获证后订单络绎不绝,因质量造成的损失也锐减,决不能因质量失误影响企业的进一步开拓。

与此同时,企业用户对不良企业进行了反向挤压。企业的诚信经营和客户满意程度,有效遏制了违法企业的生存空间。食品塑料包装产品质量提升活动已在东光落地生效。活动开展前,获证企业只有16家,如今已增加了100多家,取缔非法小作坊、黑窝点40余家。虽然企业数量变少了,行业集中度却显著提高,食品塑料包装产值和销售额都实现了大幅增长。

完善机制

要将质量提升进行到底,就必须在探索中找到一条长效之路。近年来,一套以政策牵引、行政执法、技术支撑、行业自律和宣传引导相互协调、共同发力的质量提升工作机制正在建立完善中。通过强化产业约束、加大监督抽查等手段,有利地促进了食品塑料包装产品质量提升。

在保持产品质量提升的同时,探索长期的监管模式,谋求长远的产业发展,是摆在行业和企业面前的课题。“我们仍需要在进一步完善质量提升机制上下功夫!”东光县县长杨芒果表示,将继续发挥部门联合工作机制的作用,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着眼于从根本上防范食品塑料包装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努力提升食品塑料包装产品质量水平。一是抓规划,引领产业发展。按照“建设园区化、发展差异化、产品多元化、生产集约化”的基本架构,研究制定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出台土地规划、金融财税、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加大名优创建、技术改造和质量提升投入。二是抓服务,净化发展环境。齐心协力抓好“全国食品塑料包装膜袋质量提升示范区”建设,引导更多的企业向合法化、规范化发展靠拢。三是抓创新,支撑产业升级。以省级质检中心为平台,引导企业走差异化发展道路,注重开发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新产品。四是抓品牌,发挥整体优势。鼓励企业走联合发展模式,构建布局合理、发展有序、梯度互补、特色鲜明的产业新体系;培育形成一批名优产品企业,加快“河北省食品塑料包装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进度。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