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扶优限劣 标本兼治

2017-06-28 10:39: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扶优限劣 标本兼治

湖北省枣阳市提升摩擦材料质量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文 王臣 李明明

湖北枣阳市是襄阳、十堰、随州汽车工业走廊的重要组成城市,汽车零部件产业是该市的重点战略性、支撑性产业。目前,枣阳市摩擦密封材料产业集群年生产能力达20万吨以上,是我国摩擦密封材料生产基地之一,并被纳入全省首批52个重点产业集群,成为拉动枣阳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为巩固和壮大摩擦材料行业集群,枣阳市以多种措施推动该产业持续、快速发展,促进全市摩擦材料生产企业产品质量提档升级。

枣阳质监局以做大做强全市摩擦材料产业为目标,按照扶优限劣、标本兼治、典型示范的原则,采取综合性整治措施,以质量监督促质量提升,以质量提升促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相关企业产品质量整体水平提高,市场竞争力提升,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意识明显增强,服务当地经济发展。今年,该局制定了3个百分百质量提升目标,即摩擦材料行业产品生产企业检查覆盖率达到100%、问题企业处置率达到100%、全市摩擦材料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100%。同时,综合运用监督抽查、生产许可、风险监测、分类监管、区域整治、质量约谈、技术服务、行政执法等有效手段,多措并举,全面开展摩擦材料产品质量整治提升行动。在整治提升行动中,枣阳质监局结合国家、省局监督抽查计划,对上级未抽取的产品和企业开展监督抽查,同时结合历年抽查情况和抽查结果,及时跟踪质量状况,评估整治提升效果。对监督抽查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企业,以问题整改为核心,充分发挥湖北省摩擦材料检测中心和省中小企业网络公共服务平台作用。

为积极培育质量提升示范项目,枣阳质监局选取行业中管理到位、质量安全、诚信守法的规范企业树立典型标杆,实施重点扶持和指导,引领其他企业规范发展;为企业免费开展原材料检验,对生产摩擦材料中用量大、对产品质量有较大影响的树脂、纤维等原辅材料开展检验并推荐质量稳定的供货渠道;进一步发挥公共检测平台作用,服务地方支柱经济发展需求;继续开展摩擦材料企业技术人员培训工作、定速试验机比对活动和实验室检测能力对比工作。

枣阳质监局利用行政执法,重拳打击辖区内的无证企业。对整改无望又无法达到办证条件的,报告政府关闭取缔;对基本符合办证条件的,督促帮扶其尽快取证,取证前不得非法生产。通过实施分类监管、黑名单制度等措施,下大力气建立企业诚信褒扬、失信惩戒的外部约束机制,通过正反激励措施,最大限度地提升企业抓质量保安全的内生动力,完善行业质量自律机制。

今年3月,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暨2016年区域品牌价值评价结果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枣阳摩擦材料获评全国区域品牌强度684、区域品牌价值3.36亿元,为枣阳摩擦材料争创“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起到了极大地推进和促进作用。枣阳质监局围绕摩擦材料龙头企业,制定创建计划,积极组织创建湖北名牌产品活动,增强重点企业核心竞争力,提高行业总体竞争实力。

为完善多元共治的长效监管措施,枣阳质监局还探索建立了政府监督、市场优胜劣汰、行业自我约束、社会舆论跟踪、群众广泛参与的“五位一体”工作模式。一是部门互动,加强与政府及相关部门协作,对行业性、区域性的质量问题,以《问题整治建议书》的形式通报地方政府,推动地方政府开展集中整治;二是行业联动,积极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及时了解重点行业质量信息,适时向行业协会发出《问题产品警示通报》;三是消费拉动,在网站开设专家解读产品质量专栏,让消费者了解质量状况,通过市场选择拉动重点产品质量提升;四是宣传带动,加大对提升行动成果、工作动态的宣传,深入追踪报道质量问题,普及质量知识;五是社会推动,建立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制度,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全国质量月”等时间节点深入开展“实验室开放日”、现场产品质量咨询等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共同提升产品质量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