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国产大飞机与智能马桶盖

2017-06-28 10:38: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国产大飞机与智能马桶盖

文 段曙东

先来看一则关于国产大飞机的消息。5月5日下午两点,国产大飞机C919进行首飞,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的第四跑道起飞,在南通东南3000米高度规定空域内巡航平稳飞行79分钟,完成预定试飞科目并安全返航着陆。作为一架中型客机,C919是我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干线民用飞机,于2008年开始研制。最大载客量190座,标准航程4075公里,最大航程5555公里。首飞成功后,研究人员骄傲地宣称,C919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再来读读今年初广东省佛山市有关单位发布的一份《关于中外智能马桶盖实物质量和标准对比报告》。翻看报告,主要内容大体上有这么几点:一是与外资品牌特别是日资品牌相比,佛山市智能马桶盖的差距主要体现在马桶盖各部分结构设计和制造技术、关键零部件研发技术上。二是在行业产业链的完整性和品牌影响力方面,中国品牌与美日品牌相比尚有不小差距。三是标准方面,佛山质检中心对比分析了中日两国标准在产品分类、使用电压等18方面的指标,发现两国对产品质量的要求相似,中国标准的个别条款甚至严于日本标准,但中国现行标准仍然缺少一些重要的技术要求,比如电器系统要求、材料要求等。

读了以上两则信息,不知读者诸君作何感想?就笔者看来,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飞机C919的上天,令中国制造再次扬眉吐气,在大飞机生产这一向来由少数几个西方发达国家把持的高精尖制造业中,从此有了中国的身影,这标志着中国制造又攀上了一个新高峰。而多少有些令人尴尬的是,与此同时,就是这么个小小的技术要求并不高的智能马桶盖,我们与欧美,特别是日本制造却存在着实实在在的差距,差距的后果之一,就是日本制造智能马桶盖成了赴日旅游必买品,成为“海淘”的首选货,以致此类产品的质量已引起中央高层的关注。

尴尬之余,也有欣喜。有人戏称,“领导重视了,事情就好办了”。同样是引起中央高度关注,大型飞机重大专项是党中央、国务院建设创新型国家,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和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大战略决策。体现的是国家的意志,人民的意志。而对智能马桶盖的关注,体现出的则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档次以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的关注。从这样的一个高度看这个问题,我们信心十足。

欣喜过后,需要的是冷静的应对和寻找可行的路径。面对经济问题,不得不又回到“市长”与市场这一老话题上来。“市长”再着急,也还得通过市场这一有效手段来解决难题。独立评论员邓新华曾针对“工匠精神”分析说,很多人认为中国人缺乏“工匠精神”,而瑞士人、日本人就有很强的“工匠精神”,于是他们会对这不争气的民族性感叹:虽然制造量扩大了,但质量不行。中国的确在部分产品上质量不如瑞士、日本,但这个责任能怪中国的工匠们吗?实际上,产品质量并不是工匠决定的,而是市场决定的。要做有“工匠精神”的工匠,是需要付出极高的成本的。时间、设备、耐心、精神高度专注,这都是成本。市场中,无论一个工匠多么具有“工匠精神”,只要市场愿意给他的出价无法弥补他的成本,他的结局就只有一个:被淘汰。也就是说,工匠有没有“工匠精神”,要看消费者愿不愿意付出那个价格。

引申一下邓新华的观点,工匠有没有“工匠精神”要看消费者愿不愿意付出那个价格,同理,生产者有没有生产出高质量智能马桶盖的积极性和可能性,除了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提倡和推动外,也更需要从对企业实施税收政策倾斜、鼓励技术创新、松绑市场环境、进行质量管理帮扶等供给侧方面想办法、出实招,对症施策,精准滴灌,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营造好的产业发展环境,帮助企业在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产品过程中不断发展壮大。试想,凭优质产品占领市场还有钱好赚,哪个企业不愿意干呢?!

敢上九天揽月,敢下五洋捉鳖。“新动能并不都是高大上的,不要忽略了关系老百姓日常生活的产品,这里面有大市场、大文章,要认真考虑怎样把这部分需求拉回到国内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撸起袖子一起干”,我们期待着中国制造既能在国际高精尖制造业竞争中继续攻城拔寨,同时也能让广大的人民群众不断感受到更多的“质量获得感”。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