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双重”预防 “三零”监管

2017-05-29 15:35: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双重”预防 “三零”监管

--浙江绍兴市在创新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机制上狠下功夫

文/郑琪

近年来,浙江绍兴市坚持突出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强化分类监管,积极探索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针对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下工夫。该市去年共定期检查特种设备51899台(套),发现重大事故隐患设备229台(套),重大事故隐患检出率为0.42%。今年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665家、特种设备1835台(套),发现安全隐患596个,监督完成隐患整改576个,发出《安全监察指令书》51份。

企业主体要“零缺位”

绍兴市在浙江省首推电梯维保单位述职质询点评活动,由量化综合考评确定为末类的单位上台述职,经市民代表质询、专家现场点评,明确存在问题,签订整改承诺,切实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目前,在特种设备安全“回头看”行动中进行述职的4家维保单位,均开展了维保质量整顿,组织集中学习16次,修订完善管理规范12个。

自2015年被国家质检总局确定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分类监管全国示范试点”以来,绍兴市积极探索特种设备使用安全管理规范,并在全省率先制订特种设备使用安全管理规范和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分类评价细则。近日,由该市提出的《特种设备使用安全管理分类评价规范》省级地方标准立项申请经浙江省质监局批准,正式列入省地方标准制定计划,填补了全国空白。

以全国首批分类监管示范试点建设为契机,绍兴市积极打造95家A级安全典型示范企业,截至目前召开现场会28次,参与学习观摩的企业累计2000余家次。去年,全市开展特种设备安全自我承诺的单位达2978家,隐患自查自纠达1047项,主动申报检验2200台次,同比分别提高17%、21%和11%。

绍兴市建立了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负面清单”,提前告诫,避免违法违规。对特种设备使用、制造企业,建立“一企一档”,在此基础上,制作重点监管网格图、重点监管区域分布图、特种设备监管区域分布图和重点企业监管表“三图一表”,明确特种设备生产、安装、使用单位等重点监管对象,进一步推进特种设备分类分级监管。

隐患整治要“零容忍”

一是推行老旧设备强制淘汰制度。绍兴市按照“打扶结合、分批整治、确保安全、以奖代补”的原则,率先对安全系数低、能耗高的陈旧特种设备实施强制更新淘汰,大力提升特种设备本质安全,从源头上确保特种设备使用安全。去年以来,全市强制淘汰了安全等级不达标的老旧压力容器和10t/h以下燃煤小锅炉,并由政府按照设备资产总额的8%至10%给予补助,累计淘汰压力容器140台、小锅炉969台,财政补助370余万元。

二是探索风险隐患分级管控预防机制。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第三方开展电梯安全风险评估,摸清风险控制重点,为分类监管提供依据。如上虞区委托国家级技术机构,每年一次开展在用高风险电梯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为政府实施电梯安全综合治理提供决策依据。目前,全市累计投入215万元,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292台电梯进行了更新、改造或大修。

三是加大隐患查处力度。将不发生特种设备较大事故列为一票否决项,对分级考评末类的电梯维保单位限制参与政府项目招投标。绍兴市去年共出动检查人员17432人次,检查企业6436家次,整改安全隐患1932项,发出安全监察指令490份,立案查处112起,同比上升17.6%。

多元共治要“零缝隙”

绍兴市着力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部门联动、行业自律”的特种设备安全共治大格局,去年以来,全市涉及安全职能的20多个部门联合发文23个、开展联合安全检查120次、消除隐患357项。同时,该市将特种设备安全救援纳入110综合应急救援平台,累计受理电梯困人救援报警342起,救助被困人员约500人次。

为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绍兴市成立了电梯行业协会,由协会以集体投保人的身份推进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并推动该市气瓶行业协会对全市50万只液化石油气钢瓶和3000余只车用气瓶实行信息化管理,采用二维码、IC卡等手段,有效杜绝超期气瓶的违规充装。

此外,绍兴市组建了特种设备专家队伍,深入开展技术交流,累计组织各类法律法规、安全技术规范培训130余次,开展技术比武16次,切实提升了特种设备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技能素养。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