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借势东风好扬帆

2017-05-29 15:35: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借势东风好扬帆

——河北省质检研究院利用外部资源实现自身发展纪实

文 王红梅 尹克强

“善用外部资源,巧用合作平台,活用配套服务,实现自身发展与经济发展要求和谐共振”,在供给侧改革推进提速和检验检测技术机构体制改革的试水期,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简称河北省质检研究院)“借势扬帆”,在外资、民营、国有机构“三雄竞逐”中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借产业转型之机 抓联合上能力

河北省宁晋县是华北地区最大的电线电缆产业集群。前不久,围绕推动宁晋乃至河北省线缆产业转型升级传来一则好消息——河北省质检研究院、河北省电线电缆技术研究院、河北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达成合作协议,共建电缆绝缘材料产业化研发生产基地,致力提升宁晋线缆企业研发能力。

新常态下,产业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如何借改革东风实现自身发展?“在与市场、产业的音韵同步中找准切入点是关键。”河北省质检研究院院长国建峰说。

2016年4月,该院与宁晋县政府共建河北省电线电缆技术研究院。10月,河北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徐建中参观超达线缆有限公司等研究院理事单位和试验基地后,对企业和检测研究机构共享技术资源,加速科研成果转化的合作模式深表认同。这一趟“观摩之旅”也推动河北大学积极加入这场政府、企业、高校、检测机构共创的甜蜜事业,多方携手推动河北线缆产业转型升级。

“抓联合上能力”是河北省质检研究院借势发展的捷径。该院除借助哈尔滨理工大学、河北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等高校深厚学术资源加速能力建设外,还与普睿司曼、莱茵公司合作开展风能线缆国际标准研发测试,推动河北线缆产品动能转换;与国家建筑钢材中心合作,开展新产品研发,服务河北钢铁产业转型升级;与美国UL等机构合作,在认证检验、产品研发测试等方面借力提升,实现区域产业与检验技术机构同步双赢。

“今后,我院将以产业发展动向为指针,着眼技术能力覆盖范围,联合相关机构建立产业联盟,依托群体力量争取市场话语权。”国建峰说。

借服务客户之源 抓融合拓市场

“强化配套服务,借助外部平台,才能‘酒香不怕巷子深’。”体育器材检验部部长熊炜说。

2016年6月,距里约奥运会开幕不足2个月。一批奥运器材异地检验任务下达到高级工程师王苏手中,他来不及回家拿换洗衣服就踏上了当晚的列车,凌晨5点赶到了山东泰安的检验现场。在河北省质检研究院,加班加点、周末出差已成为全员自觉行动。

服务中,他们注重效果跟踪和增值,为生产者提供招标信息,为采购者提供技术咨询,为使用者提供消费指南和建议。全方位精细服务赢得了口碑,也赢得了市场。

11月17日,该院所属国家体育用品质检中心(国体质检中心)与国际专业化体育产业集团山东泰山体育产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其检测、认证需求提供高端服务,同时借助其体育产业龙头地位的资源优势,开展体育新产品研发、体育用品检验检测、标准研究制定和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实验室互认合作。

自河北省确定产业发展方向后,河北省质检研究院注重研究省“七大产业集群”和“八大战略平台”与质检工作的内在关系,用高标准配套服务赢得了多方支持:

抢抓政府部门购买服务机遇,在煤炭、充电设施、塑胶跑道、成品油、免税产品、体育器材及项目验收等方面实施跟进技术服务;抢抓政策机遇,承接了省内消防见证检验业务;抢抓市场需求机遇,开拓了质量奖评审、实验室咨询服务项目;发挥第三方技术机构服务优势,做好企业的“实验室”,为企业质量链条进行整体把关……打开了一扇扇通往广阔市场的大门。

借协同发展之力 抓科研蓄后劲

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实验室,必须在标准技术研发上站住脚,立稳身。通过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知名企业广泛合作,河北省质检研究院实现了科研创新有目标、有路径、有成果。

“我们正和青岛英派斯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研制笼式足球围网设施——出入口(门)的疲劳检验设备和笼式足球围网设施抗球冲击试验机,准备笼式足球运动场检验扩项。”熊炜介绍。

借协同发展之力,河北省质检研究院描摹出一幅创新发展蓝图——

与河北科技大学,河北省科学院能源研究所合作开展的《鉴别食品用塑料制品掺杂回收塑料的方法研究》将形成国家实验方法标准4个,为国家食品公共安全风险评估提供技术支撑;与河北科技大学联合开展的《高性能橡胶、芳纶复合材料的研制及应用》将实现混炼胶可调控制备,为生产高性能工程橡胶开辟新途径;与国际公司合作开展的风能电缆检测认证合作,将满足国内风电市场对风能电缆的要求,提高三方在该领域的市场竞争力。

“我们鼓励支持体育、线缆、钢铁、家具、汽配等国家中心围绕产业布局开展合作交流,打造拳头项目,借力推进科研创新水平。”科研管理部部长冯丽兵说。

2016年,该院与相关单位合作,申报科研项目25项,其中质检总局3项,省科技厅1项,省局20项,参评科技进步奖项目1项;组织鉴定省局科技计划项目8项,国家总局科研项目《超音频变极性电弧焊电流频率对焊接质量影响的研究》在总局进行了成果登记;申报省地方标准13项,完成了5项河北省地方标准的审定。一些领域实现了检验项目全覆盖,检验实力得以跨跃式提升。

善借产业转型之机,善借服务客户之源,善借协同发展之力,河北省质检研究院不断提升检验、市场、科研能力,向着新常态下检验检测技术机构创新发展的广阔蓝海扬帆远航。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