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突破重点 破解难点

2017-05-29 15:35: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突破重点 破解难点

--山东烟台莱山区创新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模式

文/姜景卫 赵丽华

2016年以来,山东烟台莱山区市场监管局紧紧抓住体制改革的有利机遇,围绕“破难点、打基础、强监管、利长远”的总体思路,不断聚合优势资源,探索行之有效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模式,全面提高监管质效,确保全区特种设备安全平稳运行,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构建“两位一体”

烟台莱山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曾面临监管力量和能力明显不足的困境。要确保辖区特种设备运行安全,就要利用好现有资源,寻找工作突破口。为此,莱山区市场监管局积极与烟台市质监局、烟台市特检院和软件开发公司进行联系沟通,在全市率先探索运行了特种设备检验管理系统,同时建立移动执法平台“特安行”,构建起“两位一体”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模式。特种设备检验管理系统设有已注册全部在用特种设备监管、未注册特种设备监管、使用单位监管、新装设备监管、全部设备监管等5个模块,增设了街道园区特种设备监管功能,赋予基层所辖区监控权力。手机“特安行”实现了特种设备检验管理系统的移动执法,对特种设备实行全天候线上线下实时查询监管。围绕“两位一体”的监管新模式,莱山区市场监管局利用2个多月的时间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了特种设备大排查活动,逐一建立台帐,并及时与烟台市特检院沟通,对特种设备检验管理系统和“特安行”数据进行了全面更新和维护,实现了“三清”,即种类数量清,所处位置清,基本情况清。

以信息化为支撑的“两位一体”监管模式,对莱山区所有在用的特种设备实现了网络实时监管,有效解决了监管力量和能力不足的问题。2016年,全区特种设备定检申报率较往年上升了15个百分点,达到98%,排查隐患数和实际整治率分别较往年增长45个百分点和19个百分点,群众投诉率下降了30个百分点,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推进“四个到位”

莱山区市场监管局依托“两位一体”的特种设备监管模式,抓牢三个重点环节,着力推进事前预警、企业主体责任、整改工作落实和隐患消除落实“四个到位”。

一是抓组网。按照“纵横交织、全面覆盖、分级管理、层层履责、职能到位、责任到人”的原则,以网定格,在全区建立起局特监科、监管所、村居协管员、企业专管人员四级特种设备监管网络。把辖区划分成16个大网格,130个单元网格,每个大网格配备2至3名市场监管人员,赋予全区132名市场监管协管员特种设备安全协管的权力,并在企业设立专职安全监管员1500多名。在此基础上,区局与科、所,科、所与监管人员、协管人员和企业层层签订安全监管责任状,细化监管任务,卡实工作责任,消除监管盲点,有效解决了有人管、管什么、怎样管、管到位的问题。

二是抓执法。坚持提早介入,对未按规定在合格有效期前一个月提出检验申请的使用单位,及时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责令及时申请并接受检验,同时提醒设备超期后将不得投入使用。对一些屡次提醒,不整改的单位,加大办案力度。2016年以来,共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115 份,督促65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及时开展检验申请,查处特种设备违法案件11起,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

三是抓规范。对内建立特种设备监管档案,制定监管责任表、隐患整改表、网格责任分工表、巡查记录表等10个表格和“特种设备月报”、“隐患报告”、“事故报告”、“异常情况报告”等制度,对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实行“一周一检查、一月一通报”。对外推行企业标准化管理,相继建立了涉氨企业安全管理规则、标准化锅炉房安全管理规则、标准化气站安全建设规范、安全检查制度等规则和制度。将财会培训中心、国际博览中心作为电梯标准化管理示范点,召开现场会,在全区进行推广,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夯实监管基础

莱山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开展集中培训活动,不断提高基层监管人员的履职能力,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全局持有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员证的人员由原先的5人增加到25人,基层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力量明显增强。同时,该局先后多次召开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电梯维保单位培训会议,培训人员1800多人次,有效提高了企业特种设备管理水平。

以安全生产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活动为载体,莱山区市场监管局不断加大特种设备安全宣传力度,扎实开展了特种设备安全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商场等活动。该局制定了特种设备应急预案,开展电梯应急救援演练,依托12365投诉举报平台畅通渠道,支持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特种设备安全监督,在全区营造了关注特种设备安全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