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机械天平常见故障与排除

2017-05-29 15:35: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机械天平常见故障与排除

文 武斌

在日常天平检定工作中,机械天平零部件较多,经常出现零件错位及松落现象,如不及时解决将给称量带来很大误差,现将天平常见的故障及排除,归纳如下5个方面。

光学系统

一、光屏上的光不强。检查变压器输出与灯泡是否一致,将聚光管取下对准墙壁5公分左右选择最佳光聚点,将灯罩与聚光管螺丝拧好装入天平或看着光屏旋转后面灯口,选择最佳强度。

二、光屏上的光不充足。在光屏的右下方有一个旋转一次反射镜片的螺丝,旋转选择即可。如果当微分标牌刻线过高或过低,也可用同样方法解决。

三、光屏上的光太脏。清洗灯泡,聚光管两头放大镜,并更换一次二次反射镜片,如果脏物随着刻线跑则是微分标牌脏,清洗微分标牌即可。

四、光屏上的读数刻线不清或脱落。卸下光屏内的两块玻璃:即一块磨砂玻璃,一块刻线玻璃,把原残缺的刻线清洗掉,在磨砂玻璃的磨砂面上,用铅笔或碳素笔画一刻线,刻线一定要仔细清洁待干再安装好。

五、光屏上微分标牌刻线不清。松开二次反射镜片下的物镜紧固螺丝,将物镜前后移动,选择最佳刻度线,再紧固物镜螺丝。如果关闭天平时刻线清楚开启天平时刻线模糊,则是跳针引起,解决跳针即可。

六、光屏上的刻线偏斜。如果偏斜太大,则是微分标牌嵌的不正,不垂直于指针,可重新嵌微分标牌,少量偏斜的,可调二次反射镜片的两个螺丝即可。

七、天平灯光时亮时不亮。调整天平底板下的电接点开关,观察两铜片接触点是否接触上?还是接触点受腐蚀?如果是弹性不够,可用尖嘴钳子将弹簧片扳紧,使弹性达到。如接触点受腐蚀,可用小锉或砂纸来回磨擦几下,使接触点去腐蚀,其次再检查插头插母,可用小锉将插头插母清理一下。

制动部分

一、开关器。对于经常使用的天平,应将开关系统加注润滑油。因开关系统太紧,会使各部位接触点磨损较大,甚至把圆孔磨成椭圆形,即不能正常开启天平,如果开关器太松,应将螺丝紧一下,保证开关器的正常运行。如果手柄不定位,无限旋转,则是定位肖子(月牙肖)脱落。当天平关闭时(观察刀缝)刀缝由大变小,则是定位肖超出了最高极限,调整升降杆螺丝或将月牙肖交换方向(因有的月牙肖两头距离不相等)。

二、制动器。天平下面(立柱内)拉杆螺丝位置定不到位,就会造成翼支板升降不到位。翼支板不下落,则是压翼弹簧错位或弹力不够。四个顶尖螺丝松紧不一致,也能导致翼支板下落不到位的现象。

横梁部分

一、跳针。当按装好横梁后先开启天平,检查中刀是否跳针(从侧面观察),如果向前跳则是中刀后缝隙大,调水平螺丝即可,装上吊耳再发现跳针,则调边刀缝的前后缝隙。使其两边刀缝大小一致。

二、带针。所谓带针就是天平开启后,指针总是向相反的方向跑,然后再返回来恢复正常摆动。其带针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左右两个边刀的缝隙不相等,由于缝隙小的先接触,所以缝隙小的往缝隙大的那边带针。二是中刀缝小边刀缝太大。三是三把刀口都没有刀缝。四是两个盘托不等高。

悬挂系统

一、吊耳脱落。一是前后支力肖与边刀刃不在一条直线上。哪边大就往哪边倒,甚至脱落。移动支力肖,使两(前后)支力肖与边刀刃在一条直线上。二是吊耳上的玛瑙垫嵌的不水平。三是盘托太高,逐一解决即可。

二、阻尼器卡挂。因为吊耳、阻尼器、称盘、盘托密切联系在一起,所以调整整个悬挂系统时,应先将盘托拿掉,将阻尼器外筒松开,开启天平调整阻尼器外筒,使阻尼器的内外筒缝隙均匀。

加码器

具有加码器的天平,会给使用者带来很大方便,如果出现故障也会给使用者带来很多麻烦。常出现的毛病有以下几点:

一、定位轮。定位轮的弹簧松动甚至折断,定位轮上的固定螺丝松动,加码杆错位调好即可。

二、指数盘。指数盘失灵空转或两个一起转。紧固指数盘上的螺丝、外盘和内盘保持一定的间隙,不要靠得太紧。

三、互相磨阻(卡挂)。一是加码勾相碰,调整加码勾螺丝或扳一扳加码勾。二是砝码相碰,开关用力过大,使砝码跳起造成环码套串。三是砝码勾与加码槽相碰。调整秤盘上的砝码槽位置(高、低)或打开加码器外壳调整定位螺丝,选择适当位置。四是加码杆与加码护板相磨擦,松开螺丝调整,如调不过来了则可取下定位板扩宽定位孔。当挂砝码全部挂好后,一定全部放下,测一下全量程分度值,检查空秤、全称是否跑到微分标牌末位,是否有卡挂现象。

作者单位:山东省蓬莱市检验检测中心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