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构建企业诚信管理体系 提高产品服务质量供给

2017-05-29 15:35: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构建企业诚信管理体系 提高产品服务质量供给

主持人:陆一

嘉 宾:周可仁 商务部原副部长

周莉 全国社会信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信用研究室主任

王兵 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开场白:2017年4月23日,“2017中国企业信用发展论坛暨第八届诚信公益盛典”在北京召开。本届论坛以“变革、诚信、合作”为主题,与会代表深入剖析国内外经济形势,针对当前的新动向、新趋势和新政策,共同探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设等重大问题。会上企业家、专家、学者共同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形成高度共识——企业家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企业科学发展重大战略性问题,共同努力全面推进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提升企业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下面我们请几位与会嘉宾谈谈他们的观点。

主持人:推进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是提升企业软实力的必要条件,首先请周可仁先生谈谈想法:

周可仁:借此机会,我向与会的企业家提出几点希望:

一是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要做好“加法”、“减法”和“乘法”。做“减法”就是要去产能、去库存,这是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做“加法”就是要扩大有效的供给,在供给端发力,满足老百姓不同层次的需求。做“乘法”就是要发挥创新驱动的“乘数效应”,要靠创新驱动、创新引领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提高质量、提高效率。

二是要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为了振兴实体经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突出了问题导向,特别强调了“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工作任务,并针对性地从五个方面提出了多项措施。应该看到,实体经济之所以会表现低迷,主要在于核心竞争力有所不足,特别是随着经济发展环境的变化,一方面市场需求不断提升,消费者希望得到更多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另一方面供给端呈现的却是低端供给过剩、中高端供给不足的局面。因此,要振兴实体经济就必须推动其向中高端迈进,必须加快转型升级,这其中,创新将是主要动力。

三是要加快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国务院发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指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按照“政府推动,社会共建,健全法制,规范发展,统筹规划,分步实施,重点突破,强化应用的原则有序推进。当前,《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国家标准已经正式实施,为推进和完善企业诚信管理制度建设提供了指南。推进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是深化国际合作与交往,树立国际品牌和声誉,降低对外交易成本,提升企业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必要条件,也是适应全球化新形势,驾驭全球化新格局的迫切要求。推动行业协会商会加强诚信建设和行业自律,表彰诚信会员,讲好行业“诚信故事”是协会的职责所在。

主持人:请周莉主任介绍一下《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国家标准实施的意义和对企业建立有效的诚信管理体系的作用。

周莉:《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国家标准的实施,标志着我国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该标准作为完善企业诚信管理制度建设的指南,旨在帮助企业建立运行有效的诚信管理体系。《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国家标准除关注诚信管理的技术建设外,着重以企业的自身诚信水平提升为关注焦点,通过引导企业增强社会责任感,在生产经营、财务管理和劳动用工管理等各环节中强化诚信自律,不断提高满足顾客、利益相关方和社会要求的能力,来获得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进而达到持续提高企业的诚信管理水平的目标,帮助企业持续提升诚信水平。

《企业诚信管理体系》标准是首个针对企业如何提高诚信意识和管理能力方面的标准。现在企业实际上缺的是怎么样指导企业能够防范一些风险,在管理过程当中去识别信用要素,怎样提高信用管理水平,所以这个标准也是目前整个信用标准体系当中,针对企业怎么样去提高管理的标准。这标准的意义就在于对企业如何建立诚信管理的体系,给出了一套可参考、使用的规范。

《企业诚信管理体系》标准和我们一般了解的管理体系标准有一些共同点,通过PDCI的循环来实现信用水平的提升,但是它的区别在于输入不一样,诚信管理体系输入的是企业的承诺,一是基础,就是法律法规和强制性国家标准,这些都是企业必须遵守的。二是民事承诺,包括广告、合同条款等等。三是社会对企业的更高期望和要求,比如说社会规范的要求。所以这项国家标准主要是基于企业承诺内容,围绕生产、管理、经营的整个过程去识别,那些存在承诺兑现的风险和薄弱环节,发现之后要建立相应的制度和规范防范失信的发生,最终的目的是兑现企业的承诺。这项标准是从企业实操层面给出来的指导文件,但是考虑到现在企业已经建立的管理体系比较多,这一套体系关键在于怎么样识别诚信要素,也就是我们说的承诺,所以企业在实施的时候,如果具备条件,可以人、财、物单独建立一个管理体系,这样有利于系统组织开展的诚信管理。但是,条件尚缺的企业可以把诚信要素和现有的管理体系进行整合或者相协调,这样更好地来推动这项诚信管理体系的实施。

《企业诚信管理体系》是对信用的风险防范控制和转移的一套管理技术、业务操作和制度安排的标准,它的主要出发点是着重以企业自身诚信水平为关注焦点,通过识别、分析、确认生产经营管理过程当中存在的一些诚信要素,通过强化自律,不断地提高企业满足顾客和其他相关方要求的能力。最终获得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进而达到持续提高企业诚信的水平。

主持人:请王兵董事长与大家分享对诚信的看法以及北新建材做诚信经营的实践体会。

王兵:诚信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客观上应该履约“守信”,更重要的是主观上要“真诚”。诚信不仅仅是“诚实守信”,应该是“真诚守信”。有了真诚,才可能守信。现在的信用评价过于偏重企业资产和规模指标,刚刚发布的中国企业十大失信事件我们看到那么多著名的大企业,规模实力是完全可以做到诚信的,但由于“不真诚”,企业和企业家的价值观出了问题,失信乃至违法违规就在所难免。要对客户真诚,把产品质量和服务做好;要对社会真诚,依法纳税、节能减排;要对国家和行业真诚,推动行业进步,为国家经济竞争力做贡献。诚信经营是一个企业的立身之本,也是振兴实体经济的根本,企业和企业家应该像珍惜干净的空气一样去珍惜企业的信誉。北新建材建厂38年,今年上市20周年,“质量和信誉是北新建材永远的追求”这一理念从来没有变过。

自2004年开始做总经理、董事长,我一直强调一句话,一个企业质量做不好,还谈什么诚信。这里说的诚信不光是盈利,还要看企业推动行业进步了没有,对国家经济的竞争力有没有做出贡献,都应该属于企业诚信的内容。

北新建材从2004年的中国第三,通过八年努力在行业里做到了世界第一,现在是遥遥领先,超过了许多世界五百强企业。最让人感到自豪的不是企业的规模,也不是效益,而是我们在中国的制造业里面要打造什么?我认为要打造质量、技术指标。比如石膏板的质量性能指标是否超过国际指标,产品不光卖得多卖得好,还要让它的产能性能更好。比如说咱们装修怕甲醛,我们的石膏板是环保的,不光是自身不含甲醛,还能吸附和分解甲醛,能分解到93.9%。远远超过了外资品牌的产品,所以包括G20会议等一些重点工程都用我们的产品。所以说中国的制造业有勇气说在技术质量上面能够超过外资企业。这也是企业诚信的责任,不管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要有责任,包括对社会、对国家的责任,也包括对股东、对员工的责任,尤其是对社会、对消费者、对用户的责任。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