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

2017-05-29 15:36: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

——区域品牌建设助推佛山产业集群转型升级

文 丁力

近年来,广东佛山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为契机,大力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品牌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尤其是区域品牌建设方面,佛山获批9个“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一。区域品牌建设工作已成为该市各级党委、政府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之一,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集聚和优化发展要素等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

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一是产业定位更加明晰。佛山产业的品牌建设工作纳入了市、区、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各区分别制定了多项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和帮扶政策,加大对示范园区资金扶持力度,如禅城区各级政府分别给予张槎针织和现代电源两个示范区3000万元的专项资金,南海区政府设立了推进品牌战略与自主创新扶持奖励政策,对获得示范区称号的骨干企业和相关协会都给予奖励,有效推动和扶持了示范园区企业转型升级。

二是产业组织结构更加优化。支持龙头企业设备改造、技术研发、原料控制、市场拓展,争取培育为在全国具有较大市场占有率和较强竞争力的大型企业。对优质中小企业给予政策、资金、技术等支持,特别鼓励其对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发,支持其做大做强。支持产业链配套企业对影响行业终端产品质量的关键生产环节进行技术改进、研发立项投入,促进产业链快速整合,优化产业布局,实现整体实力升级。

三是产业联盟更加完善。在示范区骨干企业基础上成立标准联盟组织,进一步强化联盟在技术攻关、人才引进和培养以及品牌推广等领域的核心地位,对产业优化升级提供技术、人才和资金支持。探索设立人才培训、工业设计、自动化与智能化生产示范、节能减排等多个服务平台。

产业集群价值大幅提升

一是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通过开展“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活动,佛山市逐步形成了骨干企业群体的品牌效应,极大地提升了区域品牌竞争力,亮出了一张张“佛山制造”的名片。尤其是南海区作为全国唯一一个拥有4个知名品牌示范区的县级区,在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区域品牌价值提升经验交流会上作经验介绍。在全市获批筹建的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中,内衣品牌示范区汇集相关企业400多家,品牌140多个,已成为全国中高档品牌最集中的内衣集群;半导体照明示范区聚集几百家上下游企业,形成以LED照明产业为主、传统灯饰产业为补充的新光源产业集群,2015年产值同比增25%;铝型材示范区产值达600亿元,占全国25%;陶瓷示范区产值突破950亿元,占全国11%;针织服装示范区企业年产针织布300万吨,占国内生产总量及交易量的30%左右;现代电源示范区通过创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目前产值比创建前上升了48.3%,年销售收入比创建前上升了53.7%。

二是区域品牌价值进一步提升。2017年3月21日,由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举办的“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暨2016年区域品牌价值评价结果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佛山陶瓷以近430亿元的品牌价值,在“2016年区域品牌价值百强榜”中排名第七,佛山同时入选的区域品牌还有南海铝材、南海半导体照明、盐步内衣、西樵面料,入选区域品牌数在全国地级市中排名第一,区域品牌总价值约781亿元。除西樵面料新入榜单外,其余4个区域品牌2016年品牌价值比2015年增加了约124亿元。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