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实施品牌发展战略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2017-05-29 15:36: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实施品牌发展战略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河南新县成功创建全国经皮给药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

文 丁丁

位于鄂豫皖三省结合部的河南新县因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一直以来是大别山中药材基地,中医药产业发展历史悠久。近年来,新县聚焦产业链缺失和价值链高端环节,加快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医药制造产业集群,长效推动经皮给药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汇聚经皮给药产业相关企业22家,经皮给药产品全国市场占有率达38%、覆盖率达95%以上,建成国内最大的经皮给药生产基地。2016年新县产业集聚区被国家质检总局正式命名为“全国经皮给药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立足规范建体系

示范区强化“以质量树品牌”理念,推进企业落实质量主体责任,构建以产品安全为基础,涵盖产品担保、产品责任、产品检验测试等方面的质量管理体系。主动对接国家、省级行业标准制订,先后参与通络祛痛膏、关节止痛膏、壮骨麝香止痛膏、辣椒风湿膏、神农镇痛膏等30余个质量标准修订工作,拥有激光在线超微切孔专利、骨架型化学贴剂、激光在线检测控制技术等有效发明专利35个。通过自主创新、品牌经营、地理标志保护等手段,培育河南羚锐生物药业、河南海川药业等知名品牌,经皮给药示范企业均通过药品GMP认证,企业产品质量连续三年抽检合格率达100%。建立企业质量信用档案,以物品编码为溯源手段构建产品质量信用信息平台,利用现代信息化技术,形成质量信用信息互联互通共享机制,实现质量信用信息的公开、共享。制定《新县经皮给药产业品牌发展规划》、《新县产业集聚区品牌危机应急处理预案》和品牌资产提升目标体系,建立品牌化模型,合理规划品牌战略,科学进行品牌延伸扩张。目前,全县培育了中国驰名商标称号企业1家、河南名牌产品企业3家;获河南省省长质量奖企业1家,信阳市市长质量奖企业1家。

厚植优势兴产业

立足新县优势林地资源,利用全县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机遇,鼓励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种养大户按照GAP标准,开展以颠茄草、丹参、杜仲、红豆杉、水蛭等为主的中药材标准化、规范化种养植,打造稳定、可控的原料种植基地。目前,已发展中药材种植养殖基地2万余亩。利用制药生产废弃物(中药渣),通过生物发酵技术,对中药渣进行生物活化处理,研制生物有机肥系列产品,实现制药废弃物—有机肥料—中药材种植—中药生产循环利用,形成循环经济产业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经皮给药产业相关优质企业落户园区,形成了以河南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河南苗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河南海川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研发、检验检测,河南天利彩印包装有限公司同步开展包装,物流公司生产线末端同时配送的无缝链接生产流程,各链节环环紧扣,产业集群效应大大增强,形成了以羚锐制药为龙头的“中国橡胶膏剂药业第一品牌”。

汇聚合力强保障

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全国经皮给药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筹建规划和工作方案,出台土地、金融、税收等优惠政策,鼓励企业积极创建知名品牌,对首次获得国家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等称号的企业,给予现金奖励。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引导金融机构在重大技改项目、重点产品研发等方面给予信贷支持。成立新县经皮给药产业联盟,开展河南省经皮给药产品检验测试中心筹建及认证工作,打造全国重要的经皮给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基地。在河南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建立院士工作站和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聘请韩济生、侯惠民两名院士担任技术顾问,吸引中国医科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中医药研究所、北京化工大学等单位和科研机构专家237人来新县开展学术研究,实现了经皮给药企业与先进科研成果的有效融合。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