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阿里巴巴大数据 打假引出的话题

2017-05-29 15:36: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阿里巴巴大数据 打假引出的话题

文 段曙东

先讲一个真实打假故事。

前不久,阿里巴巴收到一个举报线索,称淘宝上有四五家网店涉嫌销售假冒安利产品。这,触发了阿里巴巴集团网购平台的打假治劣机制。首先,阿里派出神秘买家购买这几家涉嫌网店的相关产品并进行鉴定,形成打假线索。随后,基于平台数据挖掘关联账户,根据其注册、发货、退货、交易等信息,初步锁定商家。接下来,进入与安利等企业多向沟通确认线索价值阶段,通过将阿里巴巴数据、安利数据、执法数据的匹配和拓展等,锁定线下制假售假自然人,并向当地警方报案,联动执法资源,经线下确认开展执法。历时四个月的行动收获满满,查获线上假货销售额60余万元,线下假货销售额1160万元,捣毁窝点22处,抓捕犯罪嫌疑人15人,网上追逃2人。

一段时间以来,网购平台售假现象大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之势,质疑网络成为假货的法外之地声音不断,公众甚至怀疑网购平台提供商为了自己利益,在暗自纵容制假售假行为。网络售假行为既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令人深恶痛绝,同时也使阿里巴巴等平台提供商苦不堪言。以致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马云发出了“要像打击酒驾一样打击假冒伪劣”的呐喊。

像打击酒驾一样打击假货,显示了打假的决心。面对不断“花样翻新”的制假售假行为和越来越狡猾的制假售假者,特别是像网络制假售假等这种新情况,何处着眼,何处下手,怎样才能打出实效来,还需要方法上的对症下药和手段上的科学得当。就如上述打假实例所表现出的,从网上到网下,从假货到制售假者,通过犯罪网络挖掘、线下源头追踪、电子证据固定、执法资源联动、现场抓捕支持等系列动作,阿里巴巴联合执法部门,通过对平台大数据的科学、合理运用,才最终让制假售假者现出原形,受到法律的严惩。这样的打假,也才不失为从根本上铲除网络售假的治本之策。

打假治劣离不开科学方法和技术的支撑,这一点在网络打假中尤为重要。梳理阿里巴巴近年来探索的大数据打假模式,他们注重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通过不断创新主体认证、深化质量管理体系、精准抽检强化品质监管、深入开展假货治理、政企合作执法打假等手段,筑牢网购平台打假防假之堤。例如,针对出现的新情况,运用新技术,他们在对个人卖家信息认证时,已经变以往的“实名”认证为现在的“实人”认证,通过对个人卖家信息的更严格、科学认证,把牢平台准入关,等等。可以说,阿里巴巴在大数据打假中渐渐找到了感觉,对从网购平台上铲除假冒伪劣这个毒瘤,也越来越有信心。

说到这里,笔者想到了上世纪80年代津门作家冯骥才中篇小说《神鞭》中的主人公神鞭傻二。书中言,天津卫苦力傻二头上有条粗黑油亮、精足血壮、好似码头绞盘上的大缆绳般的大辫子,这条辫子就像一条神鞭,打败津门众多武林高手。而傻二的祖上原先会一种问心拳,为家传绝技,原本传自佛门,是脑袋上的功夫,但必须仿效和尚剃光头,以便在交手时不被对方抓住头发。清军入关后,男人不得不留起辫子,一下子绝了傻二家的绝艺,于是他的祖上潜心变革,又创出独一无二的辫子功。谁知傻二参加义和团去攻打租界时,他的辫子被洋人的枪子儿不费吹灰之力便打断了。洋人的枪弹着实令傻二内心大大地震惊,于是毅然割了辫,废了神鞭,再一次变革了祖上传下来的功夫,苦练洋枪,终成为了一名神枪手。

正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假冒伪劣和打假治劣相生相克,本就是天生的一对矛盾体。在角力的过程中,政府有关部门及深受假冒伪劣侵害的企业在深信邪不压正的同时,更需要像傻二和他的祖上那样,面对不断发展变化的假冒伪劣新变化、新动向、新现象,拿出自己的新招数、新手段、新方法,无论身处哪个时期,环境千变万化,敌变我变,以变应变,克假制胜,净化市场。这,也就是阿里巴巴大数据打假带给我们的一点启示吧!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