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一辆车要几匹马拉?

2016-11-28 14:44: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一辆车要几匹马拉?

■文/林 鸣

雾霾频袭之日,空气质量自然成为国人的热点话题,有钱人和明星大腕对此更是“高度重视”。媒体报道,被香港娱乐圈夸为“护娃狂魔”的某艺人,一口气为女儿买了14部空气净化器,透着财大气粗。此事引来网友争论:一个家庭到底需要几台空气净化器才算够?

奢侈之风盛行,节俭之人气短。试看今日消费,数口之家,住三四套房子、买几辆汽车。出国玩耍,狂买奢侈品买傻了人家售货员。本人见过最夸张的,是南方某省的一个财主。家中只有他和老母亲两个人,居然临江盖起11层楼,还没安电梯,后来听说老母亲去世之前,从未登上过三层。当然,最能显示身份气派的,还是咱们的“酒桌文化”。从前有皇帝那年月,一顿饭要吃上百盘的美味佳肴。当然不是真吃,不然早撑死他了。今天的普通人不能和皇帝相比,但豪爽大方并不逊于他老人家。中国人请客吃饭,必定要上满满一桌子的菜。剩下的越多,说明心意越真诚。如果吃得碟清碗空,主人的面子就不大好看了。其实,又何必用浪费的方式抒情呢?最好的办法就是吃多少点多少,吃饱吃好不浪费,这才是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

我们承认,多数西方人的餐饮节俭值得学习,但有些方面也做得不咋地。一位有心的旅美华人,权且称他“观察家”吧。据他的观察,从表面上看,美国是个把“推广环保、节约能源”口号喊得震天响的国家。去餐馆就餐,哪怕只剩下几根炸薯条也会打包带走;到商场购物,大家尽量买打折商品……但在另一方面,他们的浪费简直是触目惊心——在美国,房间里很少开窗,基本上都靠空调,而且是一天24小时、一年365天地常开。美国很少有办公室下班后关灯的,深夜里的写字楼经常灯火通明。电脑也是常开不关,一份能源报告称,在10.8亿台办公室电脑中,有一半没有在下班之后关闭。因为办公人员压根儿就没有关电脑的习惯。有报告称,如果美国人可以在晚上不使用计算机的时候关闭电源。那么仅节省的电费就是天文数字。但是他们不。我们知道,美国是个“车轮上的国家”,走路对于他们来说是件像模像样的“大事”——要戴耳机、穿上运动装和运动鞋。马路上跑的大部分车都只有司机一个人,空调和音乐照样开得大大的。“观察家”还注意到一个细节:美国人用纸量十分惊人,有厕纸、擦面纸、厨房纸、抹桌纸、擦地纸、擦手纸、擦嘴纸、擦鼻子纸,有干的湿的,香的不香的……厨房不用抹布擦而用纸擦,洗手不用毛巾擦而用纸擦,打印用纸则更是顺手拈来,毫不吝惜。因而美国纸张消耗一直是世界第一。该“观察家”最后总结道:美国人口只占全世界人口的6%,却消耗了地球上近一半的资源。水、电、石油、纸张、塑料……几乎方方面面的消耗均居世界第一。我们知道,现在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有一个情结,就是“超英赶美”,努力“美化”自己的生活质量。然而,早有环保权威提醒:若要全世界的人们都达到美国人的生活水准,至少还需要两个地球来养活。问题是到哪儿去“租”或“抢”这两个地球来!

突然想到一个问题:在古代,一辆车要几匹马来拉?讲究的皇家气派,至少是驷马,战车呢多为双乘。而老百姓过日子,一般有一匹马就挺不错的。同样道理,专家称,如果一台净化器只管十几个平方米,而你家的面积超过100平方米,它们的CP不匹配,要么买三四台,要么换个洁净空气输出比率高的产品,即能达到净化空气的目的。对普通家庭来说,按照需求和面积来选购才是王道。应该说,在全球环保大业上,任何人、任何国家都不得拥有“治外法权”。这里尤其要提醒那些缺乏环保意识的有钱人和富国公民,大家应该从吃饭、省纸,安装空气净化器做起。拒绝浪费,合理消费,尽量少干“一家伙买14台空气净化器”的“壮举”。从这个意义上说,“一匹马拉一辆车”,无疑是最佳搭配。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