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重品牌示范建设 建质量家电之都

2016-11-28 14:42: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重品牌示范建设 建质量家电之都

——广东省北滘镇家电产业开展“示范区”创建活动纪实

■文/丁 成

北滘镇隶属于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地处珠三角腹地,家电制造业优势尤为显著,产业集群程度高、产业链完善,是国际级家电生产基地之一,也是世界最大、配套最完善的微波炉、空调、电风扇以及小家电生产基地之一。

近年来,顺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北滘分局围绕“全国家电配套制造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筹建工作,加大“质量强镇”工作力度,积极搭建四个服务平台,促进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目前,北滘镇已形成以家电制造业为中心,金属材料以及各种配件加工为主导,工业设计和机械制造为支撑的成熟工业配套体系,全镇拥有中国驰名商标2个、广东省著名商标14个、广东省名牌产品31个,参与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41项。

定方向 搭建政策扶持平台

一是建立政策指引机制。北滘镇陆续出台了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指导意见、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扶持办法等10余个指导意见(办法),为示范区创建搭好顶层设计框架。二是建立奖励机制。在区级层面奖励的基础上,北滘镇对中国驰名商标给予20万元奖励、省名牌及著名商标给予10万元奖励,截止目前共奖励资金达100万元。三是将示范区筹建工作纳入全镇重点工作任务,每半年对工作进度进行通报。此外,通过多次到先进地区和企业走访调研,北滘镇确定走“以产品质量提升为抓手,以整体品牌增值为导向”的创建之路。

重帮扶 搭建管理策划平台

北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积极组织企业培训,并协调专家对企业进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指导,帮助企业向管理要效益。一是组织企业参加“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培训班和讲座,激发企业运用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的积极性。如:开展了“首席质量官”系列讲座,区域内骨干企业及其他企业代表共计60人次参加了培训,11家家电生产及配套企业引入了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二是组织专家进行“会诊”。依托“质量月”活动,组织质量管理专家和工程师深入了解企业在产品质量、品牌管理、标准化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为企业提升质量水平出谋划策,弥补中小企业在发展中的质量“短板”。企业与专家就产品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困难面对面沟通交流,解决了一批技术和工艺难题。三是组织标杆企业经验分享会,邀请美的生活电器质量负责人详细讲解原辅材料采购验收、生产过程监控、成品出厂检验和人员岗位培训等质量控制的细节,帮助企业改进质量管理流程,加强关键工艺控制。

严整治 搭建诚信营

北滘镇作为国内外家电生产重要基地,涌现出美的、精艺、星徽等知名企业。但是,假冒伪劣产品对其产业发展和品牌创建也带来诸多困扰。为此,北滘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一是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对涉嫌制售知名品牌假冒伪劣产品的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在收到案件线索后,基本能做到半小时内联合公安部门到达现场,高压震慑违法分子。二是加强区域联动合作。在上级主管部门的组织下,与中山市相关部门联系,开展区域联合打假行动,加强区域信息对接,资源整合。三是开展打假专项整治行动。集中组织开展了空气净化器和饮用水净化设备、燃气具等产品侵权假冒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出动执法人员1463人次,检查经营户520间次,立案查处49宗,宣贯《产品质量法》、《认证认可条例》等法律法规1600户次。四是通过上门采集及网络报送等方式,北滘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为辖区内家电生产及配套制造企业建立起质量信用档案,集中归集企业的基本信息以及生产许可、认证认可、政府奖励等良好行为记录以及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违法违规等不良记录信息,并以选取16家骨干家电企业作为诚信制度建设试点,签署质量诚信承诺,严格落实质量诚信教育和奖惩、质量检验、售后服务等工作制度,完善质量诚信自律机制。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