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烟台市质监局以科学监管力促质量提升

2016-11-24 09:36: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山东省烟台市质监局以科学监管力促质量提升

■文/孙洪安

近日,山东省产品质量监督管理系统推广使用经验交流会在烟台市召开。牟平区、蓬莱市作为《山东省工业产品质量监督管理系统》推广使用示范单位,将使用经验在全省进行推广。该系统通过打造产品质量监督数据平台,用信息化的手段整合质监部门的各类信息资源,开创互联网+质监的工作模式,既能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又为地方政府提供了决策依据。“从这两个县市区的经验来看,通过产品质量监督管理系统很好地对工业企业实行了有效监管,为产品质量水平提升带来了质的飞跃。”据烟台市质监局调研员刘海滨介绍,9月底完成所有消费品生产企业录入工作,年底前全市所有县市区将完成生产企业信息录入工作,并在以后工作中,把此项工作和日常监管有效地结合起来,实现对产品质量的长效化、动态化、信息化监管。

一直以来,山东省烟台市质监局都把加强质量监管作为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按照烟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重量提质做强工业,增量提质做优服务业,稳量提质做精农业,扩量提质做高蓝色产业”要求,主动适应新的形势要求,积极创新监管方式,健全监管体系,不断提高工业产品特别是消费品的质量监管水平,向着质量强市的目标阔步前进。

如果说科学的监管手段让烟台初收良效,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则对质量提升起到了“加速器”的作用。烟台市2015年首次开展市级工业产品和消费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以来,把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作为保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抓手。该市首先对《烟台市重点消费品质量监督目录》进行科学制定,将12365热线消费者反映的情况,执法案卷中的信息,国抽、省抽情况等信息进行深入研究分析,作为开展全市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的重要输入信息,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产品、涉及可能危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产品、影响国计民生的重要产品形成《烟台市重点消费品质量监督目录》,并分别向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烟台市有关检验检测机构、社会广泛征求监督抽查建议,增强监督抽查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监督抽查以发现产品质量风险为目的,突出监督抽查工作发现质量问题的功能定位。”刘海滨介绍,烟台市质监局科学制定抽检计划,重点针对问题较多的区域、企业、产品开展监督抽查,近年来分别组织开展了密封胶、装载机、泵类、学生服装、儿童服装、配装眼镜、配电板、建筑用绝热夹芯板等18种产品专项监督抽查,共抽查产品1996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4.21%。每一批监督抽查结束后,该局都第一时间公布监督抽查通报,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信息予以公布。“通过公布不合格产品信息,可以警示企业,也及时提醒市民,引导消费。”刘海滨说。

产品质量监管离不开行之有效的专项整治。烟台市质监局将监督抽查与专项整治有效对接,开展了消防产品质量安全等一系列专项整治。在消防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中,该局重点检查了消防产品强制性认证市场准入资格、工厂生产条件和质量体系运行情况,以及是否存在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伪造冒用他人厂名厂址等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排查消防产品生产企业33家,对每家企业建立了企业台账。为确保机动车产品质量关,该局组织开展第三方专家检查,消除机动车产品质量安全隐患,共检查企业13家,对发现的车速表项目上线检测不合格、检验记录不完整等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并安排复查。烟台市质监局采取科学有效的做法,提高监督抽查后处理有效性,严格按照通报、责令改正、复查、公告、行政处罚、移送的管理工作机制开展监督抽查后处理工作,对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分类处理,对于一般不合格产品的生产企业下达整改告知书,对涉及产品质量较严重的生产企业依法立案查处,实现“闭环”管理。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