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各类气体报警器防误报漏报管理系统的应用

2016-11-24 09:22: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于霄鹏

计量检定人员在长期的检测工作中发现,企业现有的各类气体报警器都是独立工作,采取一对一、点对点的工作方式,即一个探头针对一个控制器,假若这两部分有一个出问题,则导致不报警或误报情况的发生,而且这种通讯方式的通讯距离较短,控制点分散,一旦有气体泄漏往往导致信息反馈迟钝,进一步影响安全决策的及时做出和调整。

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气体报警防误报、防漏报管理系统就是结合目前企业安全生产的实际情况,综合应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信息技术、工业控制技术、地理信息(GIS)技术、多媒体技术、数据库技术,在计算机网络和数据库系统的支撑下,把易燃、易爆生产装置的可燃气体报警器的数据采集、数据处理、超限报警、智能检测等功能集成于一体,建成一个能实现安全决策、信息灵通的安全保障综合管理系统,从而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企业经济效益和企业的竞争能力。

关于系统的应用

易燃易爆生产装置为了防止可燃气体泄露引起着火爆炸或有毒有害气体泄露引起中毒,安装了报警系统,该系统一般由气体测量变送器(探头)、二次显示仪表(控制器)组成,近期有的单位将气体测量变送器信息直接导入DCS系统,在DCS系统中显示报警。两种报警方案有下列不足之处:

一是二次显示仪表功能单一,只能显示气体浓度的百分数,有声、光报警和简单的历史查询。

二是二次显示仪表价格较高,两台二次显示仪表的价位就可置换一台计算机。

三是DCS系统是为过程控制设计的,专用的报警功能不强,且不符合安全规范,现在的企业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比如说中油集团山东分公司就要求安全报警系统与过程控制系统分开,在装置改造过程中逐渐从DCS中独立出来。

四是在DCS系统中气体浓度过高报警的声音与过程控制中的报警发出相同声音,使生产监控工人不易区分或产生麻痹思想,对气体泄露处理不及时。

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气体报警防误报、防漏报管理系统就是针对现有报警系统的不足而设计的安全管理系统。这套系统相比较来说,既经济又安全。尤其是在拥有较多独立报警器的企业中使用,效果更加突出。

关于系统的说明

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气体报警防误报、防漏报管理系统是一个完善而独立的报警系统,从报警探头,到计算机、信息采集单元、辅助报警系统,全部采用独立的UPS供电,计算机主报警系统与辅助报警系统又互为冗余,相互独立,这样可保证无论何种情况下,装置的报警系统都在工作,不会发生间断。

报警系统与可燃气体、有毒有害气体一次检测仪表连接,取代报警器的二次显示仪表(或DCS的可燃气体、有毒有害气体报警显示部分),独立采集可燃气体、有毒有害气体的报警数据。提供各种报警数据随机显示、报警点位置显示、语音报警、报警探头智能监测、报警探头检测周期显示、历史数据浏览、查询、打印,统计。

防误报、漏报功能特点

一是在报警显示方面采用了模拟仪表面板显示、报警点的实际位置显示、数据表格显示等三种方式显示报警数据。显示方式直观、快速,无滞后效应。报警时能够自动弹出报警对话窗,不仅显示报警时的测量曲线、报警部位和报警值,而且用语音的形式提示检查部位和处理措施。

二是在报警优先级选择方面,无论计算机在何种功能下运行或正在报警,设定的优先级报警点出现报警时,其它正在运行的功能暂时停止,实现优先级报警。这是“重点部位重点防御”指导思想的具体体现。在对报警确认后,没有处理或规定时间内没有处理完毕时,系统自动重复报警,直至相关作业完成后,才能解除报警。

三是系统实现了智能监测:随机监测报警探头的工作状态、可随机检测计算机采集系统的工作状态、确保报警系统工作的可靠性。操作人员还可随时查询报警事件的开始时间、报警结束时间、报警时的指示值、报警历史曲线。

四是自动提示:按照一次检测仪表的安装时间和检定周期,到期后自动弹出应送检仪表名称。

五是安全设备查询:可在装置平面图上查询安全设备位置、属性,并可列表进行统计。

六是解决了DCS中过程控制与可然气体报警系统分开的问题,提高安全生产的可靠性。

报警系统

1、报警显示

打开仪表面板窗口,以仪表面板形式显示各报警点的实际测量值,上限报警值,上上限报警值,通过仪表面板随时显示气体浓度是否超过报警极限值,一旦报警发生,仪表面板下方出现红色图标闪烁,报警“确定”后,红色闪烁图标变为不闪烁的黄色图标。有报警发生时,“仪表面板显示”窗口自动切换到“安装位置”。在装置平面图(或在工艺流程中)的“安装位置”画面上,详细地标明了各报警点的安装位置,在图上可以查看报警点的实测值和报警极限值,使操作人员更加方便地对现场仪表和现场情况进行了解。同时,在该画面上弹出“报警窗口”,在该“报警窗口”内显示该点报警设定值、仪表指示值、可能产生事故部位及原因、处理措施、报警曲线,并发出语音报警,可及时提醒操作人员检查报警点附近异常。督促企业将各种危险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保证企业的正常生产秩序。

2、仪表自检

系统可对整个系统的一次仪表(报警探头)进行实时监测、显示仪表是否工作正常,如果仪表失灵,显示框内及时提示,并提示仪表故障的处理方法,可能产生事故的原因。为检查计算机系统是否工作正常,报警自检提供了两种自检方式,单点自检和全部检查,单点自检是对各报警点实现单个自检,操作人员可以随时对报警点中的任意一个报警点实现自检,查看此报警点的工作情况,是否出现功能损坏,全部自检是对整个系统中全部报警点实现自检功能。

3、报警数据提取及查询

“参数查询”功能是了解系统的各种测量参数和设定参数(仪表示值、上限报警值、上上限报警值、语音设定时间)操作人员可以很明了地查看各种参数,了解现场和系统的各种状况。显示报警器测量值曲线,并显示报警极限值,可查询测量值是否超出上限值、上上限报警值、仪表失灵极限值,为操作人员提供了良好的工作界面。实时记录现场发生报警后的各报警点数据,包括报警的顺序号,报警点的名称,开始时间,结束时间,报警时当前值和极限值。如果是仪表失灵,显示一次仪表名称,开始时间,结束时间,提示一次仪表工作不正常。对提取的数据可以查看和打印。

4、系统管理

主要提供了两项功能,一个是报警设定,主要是对本系统中的各报警值作修改,有报警上限,报警上上限、判断仪表故障的极值等等,可在程序运行中根据需要修改。另一个是仪表设定,主要功能是对本系统中的各块仪表进行标定,包括标定周期、标定时间、标定人、仪表型号等相关资料。根据一次仪表的检定周期和上一次的检定时间,提示下次检定时间,如果到检定时间,有红色图表提示。

系统安全运行保障手段

可燃气体、有毒气体报警是生产装置安全生产的重要保障,因此在生产的全过程中安全检测报警系统必须分分秒秒都处于正常工作状态,为此系统采取了下列措施。

一是增加辅助报警系统,计算机报警和辅助报警两部分独立应用,任何一部分出现故障,不影响另一部分工作,即报警系统工作不会中断。

二是系统设计有独立的UPS电源,该电源与操作室的UPS电源互为备用。

三是计算机显示屏上设计有系统工作正常图标,当系统工作正常时,图标间断闪烁。

四是设计有报警自检功能,工作人员可随时检查每个报警回路工作是否正常,有否报警资料丢失。

五是对一次仪表(探头)智能检测和到检定时间的自动提示,杜绝因一次仪表失灵出现不报警事故。

目前,此系统已经在多家石化公司投入使用,完全满足了有关安全评估的各项要求。系统运行稳定,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

(作者单位:山东省淄博市计量测试所)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