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创新成就大作为

2016-09-28 15:01: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创新成就大作为

——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服务重大工程建设纪实

■文/子 墨 菁 菁

计量是工业生产的“眼睛”,是技术创新的“种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近年来,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围绕该省基本建设和产业发展需求,从加强计量科研创新入手,开展系列专项课题研究,实施智慧计量检测,为重大工程及相关产业提供高效服务。截至目前,该院完成科研项目236项,科研成果转化数额突破2607千万元,有效服务重大工程项目20多项,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提升“精标尺”

失之毫厘、谬以千里,长度计量是重大工程项目成功的关键。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大力提升长度计量实验室能力,建成1024米标准长度基线场以及50米大长度检测平台,为杭州地铁、笕桥机场跑道、海洋运输及高铁建设等国家重大工程提供大量高效的测绘仪器检定、校准、检测及维修服务。

在浙江省打造海洋经济强省大背景下,该院通过提供一站式计量检测、产品质量分析诊断、标准信息、技术咨询等全面服务,为系列工程解决技术难题,改进优化工艺,增强海洋工程试验能力。

在浙江大学舟山海洋学院船舶动态性能试验室项目中,由于测量尺寸大,精度要求高,采用常规的方法难以实现,该院经过方法研究和论证,采用激光跟踪仪进行测量,并通过UG、SA等软件对数据和模型进行了比较、处理和分析,为浙江大学舟山海洋学院船舶动态性能试验室后续设备的加工、安装,提供了较强的工艺指导,有效提升了浙江省海洋工程装备研究和试验能力。

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的精密测量技术为装备制造实现产品质量分析、工艺改进、技术改造等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年初,浙江某民营航空装备制造企业在交付法国空客公司一笔A320飞机前起落架舱订单时出现质量不合格问题。该院经过对比分析,确认是由法方负责的某工装存在问题,最终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并助力企业抢占国际高端制造业话语权,为“浙江制造”走出国门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找准“定盘星”

铁路、公路桥梁建设、航空航天以及海洋平台,都离不开高精度的测力传感器和精密力学计量。为更好地服务这些重大工程建设,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先后建立了1MN静重式力标准机以及6MN、12MN千斤顶校准装置,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

在我国重大援外工程建设项目中,该院技术专家常驻杭州欧感公司,对其出口沙特阿拉伯哈亿勒大学在建教学楼桩基承载力检测的荷载箱进行校准,为该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截至目前,已为该公司校准荷载箱800多台件,涉及包括杭州湾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等工程项目。

在我国长征五号、长征七号等航天工程项目中,该院受省内某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供应商委托,对该公司最新研发的航天测力系统进行检定校准检测把关,提供了一流的检测实验环境和条件,展现出了领先的检测技术水平,精准圆满地完成了检定检测任务,受到测力系统项目建设单位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

守好“保护阀”

在“西气东送”工程中,浙江省天然气管网入口多,气源气质各不相同,管网内的天然气气质复杂,所含的热量最大相差可达30.8%。

为了实现天然气的公平贸易,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与浙能天然气运行有限公司合作,开展天然气能量计量的研究,实现了超声流量计网络化的在线检测,极大地节省了人力物力。

该院结合天然气运行有限公司的数据和部分直采数据,建立了浙江省天然气能源网络化监测平台,为天然气公司和天然气用户掌握了解天然气的热值,实现合理调度、公平贸易提供了便捷服务。

在前期研究基础上,该院主导起草的《气体超声流量计过程监控规范》,为超声流量计的在线核查提供了依据。目前,浙江省天然气年销售26亿,通过提高流量计准确度、降低出错率,年增产值按0.3%计为780万;通过减少现场看护点、人工巡视等费用,年增产值为300万;通过减少流量计检定、拆装及运输费用,年增产值为200万。浙江省天然气能源网络化监测平台的建立,解决了天然气能源监测系统中数据的安全存储和传输,并采用高可靠性的网络及通讯协议来保障数据传输过程的安全,成为该省天然气能源现代化和科学的监测手段,在节能减排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