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建设质量强市 打造品质之城

2016-08-19 10:38: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江苏省张家港市代市长 黄 戟

质量是城市的名片,是一个地区经济、科技、文化、管理等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建设“质量强国”。开展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对于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对江苏张家港市而言,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既是争当“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排头兵的应有举措,也是我市实施“聚焦转型、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文明引领”四大路径的重要抓手,更是全面提升产业、生活、生态、文化“四大品质”的内在要求。

在“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活动中,我市将创建工作的质量指标内容扩展到“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环境质量”和“经济运行质量”、“公共安全质量”、“新消费质量”和“城市文明质量”8项,力求建立大质量工作格局,形成大质量工作态势。围绕上级的部署精神,紧扣张家港市发展实际,打造富有特色的创建模式,建设质量强市,打造品质之城。

构筑智慧港城,提升居民生活质量

张家港市建设了网上政务服务中心,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推进智慧医院、远程医疗建设,普及应用电子病历和健康档案,建成具有随时看护、远程关爱等功能的养老信息化服务体系。建立“阳光E驾”、“港城车大夫”、“阳光好运”等多个交通运输质量服务品牌,为市民汽车使用修理、公共交通出行提供便利服务,其中“港城车大夫”还评为“江苏省交通运输行业优质服务品牌”。实施数字化城管工程,城乡协同推进,将覆盖区域延伸到乡镇,市民通过“城市e管家”APP软件,即可随时随地上报城市管理问题。组织实施的网上村委会已覆盖全市175个行政村和11家社区,平台点击量超过2406.9万人次,受理各类民生诉求1.69万件。实施智慧交通、虚拟养老、医疗“一卡通”等便民智慧项目。实施市民网页融合服务系统,整合全市32个政府机关和公共服务部门的700多项服务内容和相关信息资源,目前日均访问量8000人次,逐步形成“市民有事情、先找市民网”的良好氛围。

以质取胜,助推“张家港制造”转型升级

张家港市产业以传统制造业为主,加快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是我市当前经济工作的核心任务之一。我市以提高经济质量效益为中心,把夯实基础作为质量发展的保障条件,把创新驱动作为质量发展的动力,打造了“质企互联”等为企业质量保驾护航的机关服务模式,持续推进品牌战略和标准战略,推动传统产业精耕细作和新兴产业培育。2015年,完成工业投资391亿元,其中新兴产业投资245亿元、占比62.7%,建成康得新光学膜基地、霍尼韦尔基地、页岩气综合利用基地等一批新兴产业制造基地。同时,在沙钢、永钢、华昌、澳洋等一些传统企业实施技术升级、产品提档,深化“两化融合”、机器换人,推进智能制造。目前我市已经有3家企业主导国际标准起草,百余家企业主导国家或行业标准起草,一批张家港制造的产品质量指标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文明、质量同行,实现互促共赢

张家港是全国首批、县级市中首个“全国文明城市”,2015年,又成为唯一的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县级市。可以说,“文明”是张家港最靓的一张城市名片,也是根植在张家港人心中的信念所在。我市在“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中率先提出“城市文明质量”理念,将我市的城市质量精神定义为“文明塑港、质量铸城”,目的就是要把文明城市创建和“质量强市”创建有机结合,以城市文明为根基,以质量引领为动力,努力实现城市文明和城市质量齐头并进。目前我们着力于完善质量诚信体系,已经建成统一高效、资源共享的重点产品监管信息平台,实现产品质量抽查结果和企业诚信记录网上自助查询。制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意见”、“社会法人失信惩戒办法”、“自然人失信惩戒办法”等系列文件,并在江苏省县级市率先完成政府、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建设,定期发布“诚信红黑榜”,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舆论环境。开展了特种设备积分制管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等多项全国首创或领先的特色监管模式,同时借助我市志愿者工作人数多、意愿高、基础好的优势,让广大志愿者也加入到质量发展的公益活动中,服务和保障港城的质量发展。

建设“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既是一个对标提升的创建工作,更是一个造福于民的实事工程。我们将创建活动作为提升张家港城市管理和发展的一个契机,在全市上下深入推进 “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活动,使得大质量理念深入人心,让追求卓越的质量文化内化于城市精神之中。质量强市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人民群众盼望更高水平的生活质量,城市发展需要更高水平的建设质量,社会稳定依赖更高水平的安全质量,质量工作是张家港发展的基础和不竭动力。我们将进一步确立质量在城市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健全城市质量发展长效机制,提高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效益,塑造“张家港质量”的声誉和形象。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质量工作的领导,不断提升城市发展的综合质量水平,把提升人民群众对质量的满意程度作为创建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听取民意、广泛了解民情,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质量问题。我们将与全体张家港市民一起,共建品质之城,共享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