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2016年“全国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活动在西安举办

2016-08-19 10:38: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6年“全国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活动在西安举办

■文/丁 山

2016年9月6日,“全国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活动启动仪式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本次“全国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活动是2016年全国“质量月”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由国家质检总局、陕西省人民政府、国家认监委、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共同主办,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陕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创建于1958年的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是我国“一·五”期间国家156项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是国家重点投资和建设的高压输变电设备试验研究基地,是公正、独立的第三方实验室,也是我国高压电器、绝缘子避雷器、电力电容器行业标准和信息服务中心,代表着我国高压交、直流输变电装备试验技术的最高能力和水平。历经五十余年的发展,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已成为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能真正实现电气设备全性能检测的综合性试验研究基地。

本次开放日活动主题是“检验检测支撑中国制造 2025”,旨在增进社会各方对检验检测机构的了解和信任,展示检验检测作为国家质量技术基础,为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供给质量以及实现“中国制造 2025”战略目标提供有力支撑的积极作用。活动现场涉及智能输配电、机器人、北斗导航、智能交通等国计民生领域的30家检验检测机构向社会公众开放,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与河南森源集团及华中科技大学现场签订了对接服务协议。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现场演示了“110kV高压悬式绝缘子放电试验”,该测试项目是电力设备高电压试验的基础测试项目之一,为保障国家超特高压输电工程和智能电网建设发挥着重要技术支撑作用。

检验检测是保障国民经济运行的重要技术支撑,是社会各方共同依赖的质量技术基础,在维护质量安全、保障国计民生、加快技术创新、促进产业进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着基础保障和支撑引领作用。为此,国家明确将检验检测确定为生产性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的重要门类,制定了一系列深化检验检测领域改革、促进检验检测服务业创新发展的政策举措,推动我国检验检测行业取得了蓬勃发展。目前,我国检验检测机构已发展到3.1万余家,固定资产3017.6亿元,从业人员94.5万人,检验检测产值突破1800亿元,广泛应用于经济社会各个领域。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也是国家质量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我国作为世界上制造业规模产值最大的国家,在加快实现制造业由大变强的过程中,质量提升是关键要素,检验检测等质量技术基础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国现有经过资质认定的制造业检验检测机构4532家,支撑着制造业发展,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快孕育形成,国际产业格局正在发生重大调整,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压力日益加大,传统技术工艺的升级改造和各种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的创新研发不断加快,需要加快检验检测技术体系建设,提升检验检测支撑制造业提质升级的能力,破解制约制造业质量效益提升的技术瓶颈和制度障碍。为此,国家把《中国制造 2025》作为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第一个十年行动计划,把“质量为先”作为基本方针,明确提出“完善检验检测技术保障体系”、“发展检验检测认证等生产性服务业,提高对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支撑能力”。今后我国将加快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智能制造工程、工业强基工程、绿色制造工程、高端装备创新工程等领域的检验检测机构建设,服务制造强国战略。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