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融入中心工作 推动经济转型

2016-01-18 14:39: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讲人:山东省烟台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刘森

   在当前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下,如何不等不靠,探索创新,主动作为,发挥作用,在改革中破题,在服务中发展,在监管中履职,是摆在各地质监部门面前亟需解决的一道课题。今年以来,烟台市质监局在烟台市委、市政府和山东省质监局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烟台市委“六抓六促”推动经济发展的要求,探索实践质量工作融入中心大局,推动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思路方法,取得了较好成效。工作中,我们努力践行质检总局“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的十二字方针,适应新常态,展现新作为,实施质量、名牌、标准三大建设,推动电梯、锅炉、压力管道三大会战,建立产品质量监督检测制度,推动行政审批提速增效。

    严守底线保安全

   产品的质量安全和特种特备安全关系着千家万户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抓好“两个安全”是质监工作的基本职责,是质监人义不容辞的担当。近年来,烟台市质监局全面提升工业产品安全监管有效性,努力夯实特种设备安全基础,构筑起质量安全工作的“防火墙”,使全市质量安全意识明显增强,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进一步规范。

   一是加强市抽工作,解决工业产品监管新问题。我们强化对定检制度取消后工业产品质量监管问题的风险预警研究,出台了《烟台市重点消费品质量监督目录》,健全完善了市抽制度和工作流程,首次开展了市抽工作。目前,第一批770批次抽检计划已完成,抽查结果在烟台日报等进行了公告,市抽数据分析和工作总结已专题报告市政府。

   二是夯实监管基础,消除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隐患。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重点,深入推进特种设备隐患排查与整改年活动,扎实开展三大战役,由局领导带队包片对各县市区安全监管情况进行了督导。目前,全市电梯普查完毕,树立了一批电梯使用单位标杆企业,电梯使用管理标准化工作有效推进。推动液化石油气废旧钢瓶置换工作由中心区域向各县市展开,置换钢瓶30余万只,困扰政府多年的监管难题得到有效破解。关停涉氨制冷企业127家,检验工业气瓶2.1万只,安全隐患得到有效遏制。

   三是健全体制机制,推进安全生产常态化管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例会制度和两个安全监管通报制度,每月调度工作情况并向县级政府发布通报;推动各县级市场局充分发挥基层监管所作用,明确具体监管人员和监管区域,建立两个安全实名制和网格化管理机制,有效促进了县市区政府和监管部门属地监管责任以及安全生产工作齐抓共管的落实。

    高标定位抓质量

   质量工作关系国计民生,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也是质监部门的工作中心。按照“质量效益时代”新要求,烟台市质监局高扬“质量强市”大旗,全面贯彻落实《质量发展纲要》,着力突出质量工作本质地位,全面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保障和促进烟台质量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是抓品牌建设,促进经济转调升级。围绕“转调创”突出针对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型企业开展名牌争创培育,全市有60个产品申报山东名牌,40个项目申报山东省服务名牌;加大市长质量奖宣传,进一步完善了评选标准;指导张裕通过省级推荐,代表山东省企业参加第二届中国质量奖评选,正在积极争取;龙口粉丝被授予首批中国欧盟“10+10”地理标志国际互认产品,烟台市质监局在质检总局授牌表彰会上做了典型发言。

   二是抓质量工作考核,推动全市质量提升。精心推进山东省政府对烟台市政府实施质量工作考核相关工作,首次启动了对县级政府的质量工作考核;针对县级三局合一改革新情况,加大了县级政府对质量工作支持力度、质量安全等事项的考核分值,引导县级政府进一步落实质量安全责任,走质量效益型道路。

   三是抓建章立制,强化质量工作本质地位。发挥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建立了各部门定期研究和调度质量工作机制,形成大质量工作格局;通过短信平台推动全社会参与“质量月”活动开展;与发改委等部门强化沟通,争取更多的重点工作纳入全市十三五规划;积极推动市政府出台《烟台市质量工作考核办法》和《烟台市推进“山东标准”建设项目部门任务分工》,使质量和标准化工作在县市区层面有抓手、有平台。

    围绕中心促发展

   中心工作是地方党委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质监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当前质监体制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下,抓好质监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烟台市质监局注重贴紧中心开展工作,把握全市转调大局中的发展需求,着力推进工作思路、工作措施、工作目标与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相对接,实现质监工作与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同频共振、同向同行、融合促进。

   首先,实施标准化战略,助推创新驱动发展。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修订,制定出台工作程序规范了烟台地方标准制修订;3个在建国家、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和蓬莱阁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均高分通过了山东省质监局中期评估;首次在司法领域开展标准化试点创建,全省社区矫正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正式立项;起草了《全市标准化奖励办法》,已报送市政府。

   其次,深化简政放权,促进行政效能提升。实现行政许可管办分离“两集中”,全面推行许可事项网上申请;对行政许可事项逐项清理,该下放的全部下放;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对外公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暂停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审查费,免收小微企业的计量授权考核费等,为企业减负120余万元;狠抓“四个一线人员”管理,市行政服务中心质监窗口连续8个月位列全市33个部门考核第一名。

   最后,扎实履职尽责,夯实质量工作基础。深入推动“计量惠民生、诚信促和谐”双十工程活动开展,完成商品定量包装抽检650批次;开展能源计量,对3个区节能减排情况进行了年度考核;两个特检科研项目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立项,国家蒸汽流量站实验室完成基础工程建设;出台《烟台市质监局法治质监建设工作分工表》,依法开展了12次专项整治活动,查处各类违法案件34起。

    强化队伍建设

   正确的价值取向和优良的工作作风是我们实现既定目标,推动工作开展的有力保障。近年来,烟台市质监局准确把握面临的形势任务,坚持不懈、塑造提升,狠抓自律廉洁,强化服务沟通,规范内部管理,有效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通过强化队伍建设为事业发展提供保障支撑。

   我们狠抓督查督办,促进工作落实。突出抓落实的刚性,建立健全督查督办制度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公示制度。主要领导带头抓落实,分管局长跟进抓督办,月中调度、月末点评公示、季度总结汇报,执行力明显提升。目前,共下发督查督办事项9期,办结督办事项246件,并在办公楼大厅每月进行公示,抓落实成为工作的常态和行动的自觉。

   通过强化内部管理,全局焕发出和谐向上精神风貌。我们完成了市局机关内设科室的整合,优化了行政资源配置;积极争取组织人事部门在干部培养和使用方面的支持力度,创造更多干事创业平台;充分发挥考核导向激励作用,研究制订了市局《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实施意见》;积极走出去学,各局领导对照外地市先进经验,选标定位带着题目分别带队赴深圳、南京、潍坊、青岛等考察学习,形成了学习报告并专题上会研究;开设质监讲堂,由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主讲进行全员教育培训,认真组织开展了“三严三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出台完善了安全、会议、值班等一系列制度规定,推动内部工作流程再造,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

   我们顺应改革大势,建立了上下协调新机制。适应体制下放新形势,争取上级支持;积极融入地方发展,日常工作定期汇报,重要工作专题汇报,促进了质监工作与地方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坚持基层工作导向,局领导围绕县市区体制改革问题带头深入一线调研,对基层提出的意见建议列出清单跟踪督办,并起草调研报告,为市委市政府决策质量工作做好参谋。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1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