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承德市质监局加强农业标准化建设纪实

2016-01-18 14:36: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标准化为现代农业扬起风帆

   ——河北省承德市质监局加强农业标准化建设纪实

    ■文/于海超  李育宏  陈 新

   八月的梨枣,九月的山楂,十月的板栗笑哈哈。金秋时节,板栗飘香。走进河北省承德市宽城县国家级有机板栗标准化种植基地,只见大片大片的栗林,枝枝叶叶浓荫覆盖,棵棵栗树含珠衔玉,栗农们正穿梭于林间忙着打板栗。

   “实施标准化种植前,亩产180公斤,2014年创建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以后,示范区产量3000吨,亩产达到300公斤,促进农民增收600元,板栗树成了摇钱树,现在几乎家家栽植板栗树,村村板栗树成行。”承德神栗板基地有限公司董事长陶清泉介绍说。

   近年来,承德立足良好的资源、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坚持走生态农业、循环农业、标准农业、品牌农业之路。承德市质监局把农业标准化作为推动农业发展提高地方经济的切入点,紧密围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体目标,加大力度狠抓农业标准化建设,突出抓好农业标准体系建设、农业标准推广实施、农产品品牌培育,以工业的理念谋划农业标准化各项工作,促进全市农业逐步向规范化、标准化生产的新型农业道路迈进,农产品的产量、品质及其市场综合竞争力得到了全面提高。

    建立健全农业标准体系

   承德主要有肉类、乳品、菌菜、果品、中药材等五大主导产业,围绕这些产业,承德市质监局以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市场竞争能力为重点,以制定一套标准、规范一个产业为目标,充分发挥农业标准的载体作用,积极转化农业科技成果、总结广大农民和农业工作者的实践经验,科学制定了一批符合承德实际的省级、市级农业地方标准。该局先后制定了《无公害地载香菇生产技术规程》、《有机稻谷生产技术规程》、《金莲花种子质量标准》、《仿野生热河黄芩生产技术规程》,助推特色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共制定了185项市级农业地方标准,23项省级农业地方标准,基本覆盖了相关产业的产前、产中和产后全过程,初步形成以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为主体,省、市地方标准相配套的无公害农产品标准体系,为提高全市农产品整体质量水平、扩大优势产业规模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基础。

    加强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

   承德市质监局以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为平台,加快农业标准示范推广步伐,推动产业标准化,同时辐射带动相关产业,充分发挥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和广大农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探索出了“公司+基地+农户+标准”、“协会+农户+标准”等多种经营模式,坚持推广和积累“选好一个项目,建立一个体系(标准体系),形成一个龙头,创立一个品牌,致富一方百姓”的做法和经验,不断增加示范项目数量,扩大示范区域面积,扩展示范品种类型,提升示范区的建设质量和示范效果,先后已建设胡萝卜、食用菌、有机稻谷、稻菜连作等11个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

   “我这3万多吨优质种薯都已是名花有主了,老客户怕订不上,不到秋收就都提前交钱预订,在我们的种薯恒温储库里存放到明年开春就拉走,现在每天还会接到全国各地的订购电话。”承德永丰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于永欣喜地说,该公司2011年获准承建国家级马铃薯种薯标准化示范区,2013年通过验收,并被评为国家级优秀标准化示范区。

   承德围场县马铃薯标准化示范区于1996年被确定为全国脱毒马铃薯标准化示范区,2005年,围场县被评为全国农业标准化先进县,经过多年的发展,该县已建成35个标准化示范园,从土豆选种、整地、测土施肥、播种、中耕除草、水肥管理的各个环节,建立了一套完善的标准化生产技术,2015年,围场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4.2万公顷,每年为国内外知名企业提供商品薯1500万公斤,不仅销往广东、福建、江西、浙江等地,还远销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家。

    大力培育农产品品牌

   农业标准化的实施,不仅改变了传统农业的种植方式和管理模式,还大大提高了农产品品质。通过建立和完善农业标准体系,实施农业标准化,承德市成功打造了一批“农”字品牌。该市培育出了京东板栗、承德县果光苹果、围场马铃薯等6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丰宁黄旗小米已完成申报程序等待审定通过,兴隆山植已开始组织材料申报;通过推广无公害大米的标准化生产,先后培育了“隆泉”、“三源”和“富硒米”农产品品牌;隆化县采取龙头企业带动蔬菜基地发展的方式,实施标准化种植,建设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5467公顷;围场县先后注册了“金兰牌”马铃薯和“二道河子”牌胡萝卜;平泉的食用菌、兴隆的红富士苹果等产品也成为了全国范围内的知名品牌。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1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