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湖北省襄阳市质监局运用信息技术平台助推质监业务

2016-01-18 14:35: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让“互联网+质监业务”开花结果

   ——湖北省襄阳市质监局运用信息技术平台助推质监业务

    ■文/胡春波

   人们口中的热词“互联网+”,在湖北省襄阳市质监局可不是说说而已。近年来,该局以互联网信息技术为平台,围绕质监业务工作搭建了四套质监业务管理系统,建立了“互联网+质监业务”的管理新模式,并取得了积极成效。

    电梯装上“黑匣子”

   频发的电梯安全事故,救援不及时导致悲剧的发生,电梯维保质量不高……这些在各地屡见不鲜的问题,时刻警醒着对电梯安全负有监管责任的质监部门。为确保电梯安全,襄阳市质监局携手武汉的科技公司,以互联网信息技术为平台,在乘客电梯上安装了带有语音视频通话、运行参数记录、实时图像传输、自动应急报警、维保检验质量监控、故障精确诊断功能的“黑匣子”,初步搭建了全市的电梯远程监控系统。

   在襄阳市质监局电梯远程监控系统中心的大屏幕上,工作人员通过点击鼠标,就可以查看该市任何一部被监控电梯的运行视频,该电梯所在的精确位置、电梯维护保养单位、电梯定期检验等情况一目了然。据了解,实行远程监控后,电梯一旦发生故障,监控系统会自动提示故障电梯所在地,并向小区物业管理单位、电梯维保单位及质监部门发送故障信息,还会自动逐级拨打事先录入系统的责任人电话,以便工作人员对故障电梯进行及时处置,为电梯抢修和应急救援赢得宝贵时间。

   目前,电梯远程监控平台项目建设正在襄阳市推广运用。通过安装电梯远程监控终端设备,初步建立了应急呼叫、故障报警、运行状态实时监控、故障数据分析等大数据链,进一步提升了该市电梯信息化管理水平,为及时开展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及时消除电梯事故隐患,及时进行事故责任分析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气瓶有了“身份证”

   液化气站在充装中使用未经检验的钢瓶、超期报废的“螺丝瓶”,“气贩子”利用大瓶对小瓶“倒气”,这些问题一直是困扰监管人员的“老大难”。对此,襄阳市质监局争取到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从源头入手,对全市92家液化石油气充装站实施了信息化充装改造,将原来的充装秤全部改造成信息化条码充装秤,为液化石油气钢瓶装上了代表唯一身份的条码。每一个条码将钢瓶的出厂信息、定期检验信息、使用登记信息全部存储其中,信息录入到“气瓶使用登记管理系统”后,监管人员在网上即可受理使用单位的气瓶使用登记,对气瓶充装情况进行实时的全过程的动态监管。发现违规充装行为时,监管人员轻点鼠标,即可对气站的灌装秤进行锁止,直至违规充装行为解除。

   信息化条码充装系统更是一个铁面无私的“执法者”,未安装条码、未经检验的钢瓶,超期报废的“螺丝瓶”在其面前都不可能蒙混过关——不符合要求的钢瓶无法充装,并被记入系统的“黑名单”诚信系统。面对高昂的违法成本,各液化气站不得不三思而行,由此带来的是,各液化气站依法充装、守法经营,监管人员再也不必为了杜绝违法充装行为而蹲守,这一切均由信息化条码充装系统实现了。

    利用网络提效率

   为了一份文件的传阅、一份文书的签署,办事人员经常跑断腿,并且效率还不高。为解决这个问题,襄阳市质监局开发了集查询统计、信息录入、行政许可、行政执法、业务管理、工作计划管理等功能于一身的“质量技术监督业务管理系统”。在登录系统后,纳入监管的全市几万家生产企业和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基本信息一览无余,从产品、证照、特种设备、计量器具、从业人员到相关图片信息,在系统内一应俱全。在这里,该局职能和权限范围内所有的行政许可事项、所有行政处罚案件的办理均在业务系统上操作。相关审核、审批人员无论是出差在外、还是在家休息,通过互联网登录系统后,都可实施相应操作,而不必让办事人员“苦等”。

   自从建立了“质量技术监督业务管理系统”后,襄阳市质监局的业务管理工作水平实现了一次质的飞跃,成为全省系统的标杆。该局还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平台在全省率先建成了“数字标准馆”,免费为企业提供标准化信息检索、流程管理、体系管理等标准化服务工作。围绕质监业务工作搭建的“互联网+质监业务”的管理新模式,已在襄阳市落地开花,生根结果。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1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