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江西省吉安市以质量兴市战略为抓手提升区域经济实力

2016-01-18 14:34: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采取有力措施促进转型升级

   ——江西省吉安市以质量兴市战略为抓手提升区域经济实力

    ■文/黄瑞发

   前不久,江西省吉安市人民政府表彰了获得首届吉安市市长质量奖的企业,江西航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红板(江西)有限公司荣获首届“吉安市市长质量奖”,江西新瑞丰生化有限公司、江西合力泰科技有限公司荣获首届“吉安市市长质量奖提名奖”。“我们吉安市设立市长质量奖,体现的不仅仅是市委、市政府对质量工作的高度重视,更体现了一种全新的发展理念,那就是要坚持以质取胜、科学发展。”吉安市副市长贺喜灿如是说。

   近年来,吉安市大力实施质量兴市战略,把质量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市长任副组长,质监、城建、农业、卫生、药监等22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质量兴市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质量兴市战略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研究和部署全市质量兴市战略工作。该市把质量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围绕质量、创新、标准、科技等先后出台了《吉安市实施质量兴市战略的意见》、《吉安市推进质量兴园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全面推进和实施标准化战略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升级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对获得名牌产品、政府质量奖、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企业,以及参与国际、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制(修)订的企业予以表彰并给与一次性奖励,累计投入各类奖励资金上千万元。

   为深入推进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吉安市政府每年都出台《吉安市质量工作考核评分细则》,使质量兴市工作有明确的目标责任体系、强大的推进保障机制、合理的考核激励办法,促进各级各部门加强协作,发挥自身职能,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有效地规范产业健康发展。为督促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该市建立了从原辅材料进厂、生产过程控制到产品出厂的全过程监控体系,确保产品质量合格。同时,深入开展产品质量专项整治,做到查出一种产品、整顿一个行业、规范一方市场,一般消费品省级监督检查合格率连续四年提升,由2011年的90.4%上升到2014年的92.6%,市级监督检查合格率由2011年的82%上升到2014年的86.8%。围绕“昂起井开区龙头,挺起吉泰走廊脊梁,立起县域经济支点”的发展战略,该市积极开展了质量兴园(区)活动,以工业园区建设和质量提升为主线,以提高产品质量和安全生产为抓手,以示范带动为手段,全面提升园区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和技术创新能力,切实发挥工业园区在全市经济增长中的引领示范作用。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吉安高新技术园区、泰和工业园区发展为省级重点工业园区。通过着力建设技术检验检测平台,全市省级以上科技创新研发平台达到20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11个,已通过省级计量认证实验室达91家,涵盖建筑建材、机动车、环境等多个领域,为产品质量提升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在推进质量兴市工作中,负责质量兴市办公室日常工作的市质监局,既认真履行质量兴市办公室综合协调工作职责,为政府决策出谋划策,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又积极发挥标准化、计量、认证认可、质量等方面的职能优势,开展对企业的全面帮扶,加强质量基础保障,促进总体质量提升。”贺喜灿副市长在分析质量兴市取得的成效时由衷地说。

   据了解,在质量兴市工作中,吉安市质监部门一是坚持“有标贯标、缺标补标、无标建标”原则,引导企业对接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参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抢占标准话语权和产品制高点。全市企业产品标准覆盖率达98.7%,制定地方标准10项,11个产品获得《采用国际标准产品标志证书》,万安县金贝尔有色合金加工有限公司牵头起草了《铝合金多孔微通道扁管》国家标准,为该市国家标准制定取得新突破;创建了5个国家级、7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制定并发布了13个农业生产技术规程;井冈山国家旅游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验收,吉安移动分公司成功申报“国家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吉安万吉全国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列入国家《商贸物流标准化专项行动计划》第一批十大重点推进平台建设名单。

   二是积极推进名牌创建,围绕“6+1”产业中的重点产品和重点企业,建立了市级品牌创建培育企业库,构筑梯次推进、动态名牌培育模式,积极组织企业参与省长质量奖、江西名牌产品的评选,开展市长质量奖的申报和评选工作。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法律、技术等方法手段,加强对名牌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和自主创新产品的保护。深入开展了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专项行动,有力地保护了企业自主创新和争创品牌的积极性。

   三是围绕节能减排,积极开展《节约能源法》等法律法规、标准宣贯活动,全面整顿燃煤锅炉,减轻工业排放,认真检查企业能源计量器具配备情况,为企业开展节能减排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帮助和引导企业积极开展计量体系确认活动,有30多家企业通过了计量体系验收。

   四是着力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积极推广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引导企业采用国际通行的质量管理体系,积极为企业提供技术、管理、培训等方面的服务,帮助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落实规范化生产,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为企业造就一条从“机会成功”到“战略成功”的转型升级之路。

   五是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原有的14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下放3项、取消2项、保留9项,所有审批事项统一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实行集中受理、网上审批,规范了行政许可文书制作,压缩办理时限62.2%,积极构建“马上就办”工作机制。建立了行政权力清单、八项办案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说理式执法文书制作达到80%,为企业发展释放改革红利。

   在江西省政府对各设区市政府2014年度质量工作考核中,吉安市列全省第三名。全市荣获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4个,江西名牌产品36个,江西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双优奖10个,有“中华老字号”企业4家,“江西老字号”企业5家,高新技术企业70家,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11家,并荣获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328张,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102张。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1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