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石家庄市质监局大力开展“计量惠民生”活动

2016-01-18 14:30: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强化计量监管促进计量守信

   ——河北省石家庄市质监局大力开展“计量惠民生”活动

    ■文/陈同起  焦 强

   近年来,河北省石家庄市质监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计量惠民生、诚信促和谐”双十工程活动,通过开展诚信计量自我承诺,为中小学、社区乡镇提供免费计量服务等,基本建立了政府部门引导推进、经营者诚信自律、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民生计量工作格局,使全市市民从中受益。

   “引导并培育十万家诚信计量自我承诺示范单位”、“力争为十万家中小学校和社区乡镇提供免费计量服务”,是质检总局提出的全国“双十工程”目标。石家庄市质监局自开展“计量惠民生、诚信促和谐”双十工程以来,超额145%完成工作目标。该局在集贸市场、加油(气)站、餐饮行业、医疗机构、商场超市、眼镜制配、道路交通、公用事业等与人民密切相关的领域,开展诚信计量自我承诺活动,引导553家单位签订了诚信计量自我承诺书,并将承诺内容制作公示牌在经营场所予以公示;深入409个社区乡镇、中小学校、文化广场等人员聚集场所进行了计量基础知识、计量法律法规、计量工作管理等方面的宣传和家用血压计、人体秤的免费检定,并为中小学生免费检测、修理眼镜等。全市质监系统共向群众分发计量文化、民生计量等方面的宣传资料26845份,免费为群众检测维修血压计2700余台、健康秤390台,免费检测、清洗、维修眼镜4000余次。

    开展“三大工程”惠民生

   石家庄市质监局组织开展了“加油计量放心工程”惠民服务项目,检查加油站449家、加油机1846台,主要检查是否配备专(兼)职计量人员负责加油站的计量管理工作,使用的强制检定计量器具是否登记造册,是否具有有效期内的计量检定证书,是否有使用未经检定、超过检定周期或者经检定不合格的计量器具,破坏计量器具及铅(签)封,擅自改动、拆装加油机等行为。通过检查,该市在用加油机周期检定率、专(兼)职计量人员配备率、涉及加油机计量投诉处理率均达到100%,营造了诚实守信、公平公正的和谐加油计量环境。

   同时,石家庄市质监局组织开展了“光明计量工程”惠民服务项目,检查眼镜店234家、计量器具1102台,引导眼镜制配单位开展诚信计量自我承诺活动。该局在行动中主要检查计量器具是否具有制造计量器具许可标志、编号、出厂合格证书,是否具有有效期内的检定合格证书,使用法定计量单位是否正确,计量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是否经计量知识培训并取得相应资格。

   石家庄市质监局还组织开展了“医疗计量惠民工程”惠民项目,检查各级医疗机构1127家,检查医用计量器具23931台,其中强检计量器具受检率91.1%,重点对医疗机构计量管理制度、计量器具台账建立及计量器具周期检定情况进行检查,进一步完善了医疗机构强检计量器具的统计建档工作,做好医用计量器具数据动态管理,并引导医疗机构向社会做出诚信计量自我承诺。

    引导企业树立诚信计量理念

   “树立诚信计量理念是服务型企业自身发展的一种资源,是企业发展的一种无形的推动力和保障,应提高经营者参与诚信计量自我承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石家庄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此,该局深入各行业经营单位开展了宣传发动工作,推进诚信计量行业化,改变了对单一经营单位(如加油站、加气站)发动引导的做法,转而向整个行业进行发动引导。该局召集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等行业集团公司召开诚信计量动员会,并统一进行计量管理培训,按照诚信计量行为规范的要求制作诚信计量自查表,便于企业进行自查并完善计量管理制度,包括中石油、中石化所属加油站,燃气集团所属加气站共计239个站点统一签订了诚信计量承诺书,并制作了统一的公示牌在经营场所予以公示。

   石家庄市质监局组织召开了“医疗机构计量管理培训班”,对来自40个二级及以上医疗卫生机构的63名计量管理人员和各县(市)区38名计量监管人员进行了免费培训。通过培训,使医疗机构计量管理人员对医用计量器具的强制检定和计量管理的重要性有了全面、深入的理解,计量法制意识和主体责任意识有了进一步提高,也为“医疗计量惠民工程”的深入实施、医疗机构计量管理以及诚信计量自我承诺活动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此外,石家庄市质监局充分发挥各级计量技术机构技术优势,协调各级计量技术机构为当地中小学校、社区乡镇提供免费计量服务活动,没有计量技术机构的各区局积极主动地同河北省计量院和眼镜制配单位沟通,争取支持,并与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民政部门积极协调,有计划地开展了计量知识进校园、服务计量进社区(敬老院)等一系列活动。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加大监管和帮扶力度,协调河北省计量院,督导各县区,保持双十工程活动成果并建立诚信计量长效机制,为石家庄市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1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