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做制造业要“务实”

2016-01-18 09:53: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做制造业要“务实”

   ——访浙江嘉善鑫海精密铸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胜涛

    ■文/本刊记者 施京京

   整洁稳重的工作服,明亮宽敞的办公区和车间,细致精准的管理报表……这是嘉善鑫海精密铸件有限公司给人们的第一印象。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这家公司专业生产不锈钢、合金钢、碳钢、铝合金材质的精密铸造件,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石油化工、五金机械、汽车、食品、卫生洁具、医疗等行业,远销中国台湾、美国、日本、德国等国家和地区。在近年迈入转型升级期后,该公司通过全面推行精益生产模式与目视化管理,加强软硬件综合建设,产品的销售额、市场占有率及工厂管理等各方面都上了一个台阶。回顾公司的发展历程,总经理刘胜涛感慨地说:“对于制造业企业,最要紧的是务实,保持责任心和认真度,确保产品质量,不可以走捷径。”

   刘胜涛曾经在日本留学7年,学习经营管理专业,毕业回国以后直接进入日本独资企业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在2013年来到嘉善鑫海精密铸件有限公司后,他带来了一系列新的做法和理念。在刘胜涛的推动下,公司建设了自动化铸造生产线,增加了高精度机加工设备,同时全面推进精细化管理工作,强化产品生产过程管控,用作业指导书等现场可行性强、员工可操作性高的举措,确保每一道工序的严谨,将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体现到细节上。刘胜涛还要求每位员工穿上统一的工作服,佩戴身份信息牌,甚至佩戴时要沿着直线,他说:“跟质量有关的一切要严肃。”

   “精密铸件的生产流程非常复杂,每一道工序都需要精细操作,一个环节出现失误,就会导致成品有瑕疵。国外的企业家都是非常精明的,平时热情大度,但在产品质量上不留情面。产品在抽查中只要有一次不合格,就立即被赶出市场。我们的产品也遇到过他们的检查,但每次都是合格的,时间一长,产品销往美国、德国、日本和意大利也免检了。”刘胜涛介绍说,国际标准要求不锈钢产品铸件的含镍量达到8个镍,国内有些企业为了节省成本,往往只达到7.5或7.6,这成为有些不锈钢产品在国际上被退货或淘汰的原因之一。嘉善鑫海精密铸件有限公司的不锈钢产品铸件含镍量在8.l以上,虽然每年要增加100多万元支出,但使产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了脚跟。

   在采访中,刘胜涛多次提到了“务实”的重要性,“不论是企业的基础建设、技术改进,还是质量管理方法的确定,都要求企业将每一个步骤落到实处,让每一位员工真正理解和执行,从而把优质产品实实在在地做出来。”在嘉善鑫海精密铸件有限公司,每样产品每日都会有精准的报表和统计,制作进行情况一目了然。在公司管理方面也采用了报表的形式,走在办公楼大厅内,便可看到挂了满满两面墙的“各部门产量考核汇总表”、“鑫海精密铸件品质汇总表(合格率)”等管理报表,甚至从蜡模、制壳、炼钢后处理、机加工,到仓库后勤,也严谨执行着6S管理考核制度。在生产车间,详细易懂的作业指导书放置在员工一眼就能看到的位置。刘胜涛告诉记者,生产一线主管会就作业管控等问题,及时对员工进行现场指导说明,公司还会对员工提出的技术等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并通过精细化管理小组推动各部门对产品质量加强监督。“设备的更新容易,人员观念的更新不易。”刘胜涛深有感触地说。然而,随着一系列举措的展开与执行,员工的专业素质、思维方式发生了极大的转变,产品质量持续稳定。“我们的目标是打造铸造业内颇具竞争力的国际级企业。”刘胜涛对企业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1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