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如何选购家用太阳能热水器

2016-01-18 09:52: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周 雯

   家用太阳能热水器按吸热部件类型的不同主要可分为两大类:平板型和真空管型家用太阳能热水器。真空管型家用太阳能热水器按吸热元件的不同又可以分为全玻璃真空太阳集热管、玻璃-金属封接式真空太阳集热管和热管式真空太阳集热管。消费者在购买家用太阳能热水器时,可以关注以下几个方面,来挑选适合自己的优质产品。

    看真空管

   家用太阳能热水器的关键部件是全玻璃真空太阳集热管(简称真空管),真空管质量的好坏将直接影响整个热水器的热性能。选购时应仔细观察真空管内玻璃管壁上的涂层,由于各厂家所用原料生产工艺的差异,涂层颜色会有所区别,一般为黑色、深蓝色或深灰色。质量好的涂层颜色均匀,膜层无划痕、起皮或脱落现象,玻璃上也没有结石或节瘤现象,真空管尖形真空封口附近支撑内玻璃管的钢质支撑件放置端正、不松动。

    看支架

   家用太阳能热水器的支架设计应合理,应有足够的强度和刚度才能保证正常的承重能力。在一些日常风力较大的地区,尤其是沿海地区,在选购家用太阳能热水器时还应注意该产品是否作了抗风设计,并且产品尽量避免安装反光板。

    看容水量

   在选购家用太阳能热水器时应考虑到家中常住人口数量,以确定所购买热水器实际可用容水量的大小。一般以40-50升水/人的用水标准选择容量合适的产品。另外,消费者在选购时应咨询产品所标示的容水量指的是理论总容水量还是实际可用容水量。

    看CCC

   如果购买的家用太阳热水器需要配置辅助电加热装置,应选择具有电气安全设计的产品,并检查所配的电加热装置是否具有CCC安全认证标志。

    看配件

   选购其他相关配件,如自动上水装置、水温水位显示仪、电磁阀时应审慎,有些产品组成部件过多,可靠性不高,时间一长就容易出故障影响用户的使用。因此,消费者在选择时要问清楚各部件和配件的使用寿命、保修期限及保修条件。

    看能效等级

   尽量选购标有能效等级的产品,能效等级是表示家用太阳能热水器能效指标高低的一种分级方法,达到3级,产品才允许上市销售;2级,表示能效等级中等;1级,表示能效等级最高。能效等级标注值是消费者选购节能的家用太阳能热水器最直观的参考指标。

    看售后

   家用太阳能热水器的售后服务非常重要。消费者最好选择知名品牌的产品和售后服务有保障的经销商。因为家用太阳热水器是耐用消费品,而且通常是安装在楼顶,一旦发生故障,用户很难自己解决,所以售后服务一定要有保障。目前,市场上整机免费保修期一般为3至5年不等。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1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