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发布35项重要国家标准​

2015-12-30 14:36: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保障健康安全 提供技术支撑

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发布35项重要国家标准

    ■文/钟 质


   10月13日,在世界标准日前夕,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了《家用和类似用途插头插座》等35项国家标准。新标准涉及健康安全、旅游消费、生态环境等经济社会发展诸多方面。35项国家标准中有33项为首次发布,除两项插头插座国家标准的实施时间为2017年4月外,其余标准将分别于2016年3月至9月间实施。

   据国家标准委副主任崔钢介绍,35项国家标准中,在保障健康安全惠及民生方面,《家用和类似用途插头插座》两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对插线板保护门、电缆导体截面积、耐火阻燃性能等提出了新的要求,可有效提高延长线插座的安全性能,更好地保障消费者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休闲露营地建设与服务规范》系列国家标准在引导和规范休闲露营服务的同时,可以催生新的服务业态和生活方式。《口腔护理产品中限用物质的测定》系列国家标准统一了口腔清洁护理产品中有关物质的检测,规范了我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企业生产,保障消费者口腔卫生及安全健康。

    全国电器附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蔡军表示,《家用和类似用途插头插座第2-7部分:延长线插座的特殊要求》和《家用和类似用途插头插座第2-5部分:转换器的特殊要求》两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在国际标准的基础上,根据我国的技术条件和消费者使用特点对保护门、电缆导体截面积、耐火阻燃性能等提出了强制性要求,规范了我国延长线插座和转换器产品市场,提升了产品安全性能。通过设置保护门、增加针焰试验等强制要求提升了延长线插座和转换器的电气安全性能,通过提高电缆导体截面积的方式,增加了延长线插座的承载能力,将有效提高延长线插座的安全性能,更好地保障消费者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两项强制性国家标准规定了延长线插座和转换器的标志、尺寸检查、防触电保护、结构、电气性能、机械性能等技术要求,全面提升了延长线插座和转换器的安全性能。

   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付磊告诉记者,《休闲露营地建设与服务规范》系列标准包括导则、自驾车露营地、帐篷露营地、青少年营地,4项国家标准的发布实施,标志着我国休闲露营地建设有标可依,休闲资源配置有章可循,服务质量水平有据可考。对于尚在起步发展阶段的休闲露营产业来说意味着通过标准化这一成熟的方法手段,推动我国休闲露营地的建设与发展成为现实,避免了走发展起步阶段“小乱差”,之后再整改再治理的老路,引导企业朝高起点、高品质、高服务的方向发展。

   崔钢介绍,在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方面,我国大力推进高铁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新发布的国家标准中,《高速动车组车辆玻璃性能检测方法》5项国家标准针对我国高速动车时速超过300公里的特点,在没有国际先例的情况下,提出了我国高速动车组车窗玻璃性能评价的技术体系,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极大提高了我国高速动车制造产业的整体竞争力,为高铁“走出去”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据了解,本次发布的5项高铁国家标准分别是《高速动车组玻璃及车体材料抗鸟撞、抗硬物冲击试验方法》、《高速动车组玻璃硬度和抗划伤试验方法》、《高速动车组应急窗用玻璃逃生试验方法》、《高速动车组车窗玻璃抗砾石冲击试验方法》、《高速动车组车窗、车门抗风压载荷疲劳试验方法》。据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玻璃院副院长臧曙光介绍,动车组玻璃作为高速动车的重要部件之一,对列车的平稳、安全运行有重要影响。在高速动车技术引进初期,玻璃性能的检测大都采用国外标准,考虑到国外动车的运行速度在200公里/小时左右,而我国高铁运行速度已经达到350公里/小时,原来国外标准已经不适用于我国高铁玻璃。5项国家标准的制定过程研制了高速动车玻璃检验用风压疲劳试验机、抗砾石冲击机、抗硬物冲击机,完善了我国高速动车组车窗玻璃性能评价技术标准体系,为提升高铁国际竞争力和保障高速动车安全运营作出了有力的技术支撑。新标准分别规定了风挡玻璃及车体材料抗鸟撞及硬物冲击测试时鸟弹和硬物重量及尺寸,样品尺寸、数量及温度;车窗抗砾石冲击测试时样品的尺寸、数量及温度;车窗和车门抗风压载荷疲劳测试时风压频率、压力及样品应力和位移测试位置;玻璃硬度和抗划伤测试中采用的仪器设备及设备参数;应急窗逃生测试采用的应急锤种类、逃生测试时间。

   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生态设计产品》系列标准将目前分头设立的环保、节能、节水、循环、低碳、再生、有机等产品统一整合为生态产品,将为我国建立和完善生态设计产品评价制度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取水定额》3项国家标准的实施,每年形成2000万m3的节水减排效益,进一步完善了我国取水定额标准体系,初步形成覆盖电力、钢铁、石油化工、纺织、造纸等7类主要高用水行业的取水定额国家标准体系。《区域旱情等级》和《农业旱情等级》标准为各地开展区域旱情评估提供了一整套指标和方法,对提升我国抗旱应急管理水平,提升政府决策能力和治理能力具有重要作用。

   此外,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科技服务业分类》国家标准将有效引导科技服务业规范有序发展,为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支撑。《风力发电机组噪声测量方法》标准为风电制造商改进产品设计、风电运营商进行设备选型提供依据,从源头上有效降低风电噪声污染。《家禽健康养殖规范》和《规模化猪场清洁生产技术规范》将为养殖者提供具体的操作规程,对于保证禽畜自身的健康和产品质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稳定和提高养殖户的收入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10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