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记湖北省襄阳市计量检定测试所张黎辉​

2015-12-30 14:23: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用奉献书写计量人生

——记湖北省襄阳市计量检定测试所张黎辉

    ■文/范小飞  李晓阳  本刊记者  施京京


    人物简介

    张黎辉,1955年9月出生,中国计量学院热工计量测试专业毕业,高级工程师,原湖北省襄阳市计量检定测试所副所长,质量负责人,分管业务和技术。他先后多次获得“全省质监系统计量工作先进个人”、“全市质监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市质监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全市质监系统技术服务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他只是一颗普普通通的“螺丝钉”,也没有气吞山河的豪言壮语,他只是一头默默耕耘的“老黄牛”——这就是湖北省襄阳市计量检定测试所原副所长张黎辉给人们的印象。有人说人生有最珍贵的四种财富:洋溢在容颜上的自信,融化在血液里的骨气,打造进灵魂中的信念,蕴藏在心底里的梦想。张黎辉就是拥有了这些宝贵财富的人,作为一名基层计量工作者,一位有着31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以几十年如一日的行动,真正诠释了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精神,也感动着每一个和他接触过的人。

    敢于担当的拓荒牛

   1975年12月,张黎辉结束了近三年的知青生活,来到原襄阳地区计量所工作。面对完全陌生的领域和专业,在经历了短暂的茫然和无措后,生性好学的他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用最短的时间学好业务。凭借着自身的韧劲和拼劲,他很快成长为单位的技术骨干。从最初的检定人员干起,一步一个脚印,转眼40个春秋过去,年龄没有成为张黎辉工作的羁绊,他身上总有用不完的力量,始终像年轻人一样活跃在业务工作第一线。

   没有信念的人,就像没有根的树,很难坚定地去展现生机抵御风雨;没有目标的人,就如同水上浮萍,很难确定自己存在的意义。作为襄阳市计量检定测试所分管业务的副所长,张黎辉深知自己肩上担子沉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使他在本职岗位上不断拼搏进取,变革求新。

   “计量领域需要开拓,计量项目需要拓展。”张黎辉这样对人说。从事计量工作40年来,他已记不清提出的建标项目有多少个,起草的建标技术报告有多少份,单说这两年,由他负责申请建标的项目都达到12项之多,其中有国家和省市局重点关注的能源计量项目8项。新项目的开展除了繁琐的建标立项工作,还需要和方方面面进行疏通协调。为了争取早日开展新项目的检测工作,张黎辉主动带领部门人员一趟趟地跑环境监测站、环保公司;为了开拓检验市场,他又对“神誉齿轮”、“群龙公司”等十二家单位进行调研,同县市局联系,作了高速公路计量器具检测项目的调研;按照襄阳市质监局“一主多协”的管理运作模式,他在各县市局奔走,制定了计量检测合作意见。

   通过近四年的发展,襄阳市计量检定测试所顺利实现了省市局制定的倍增计划目标,业务发展在湖北省计量系统始终排在前列,成为行业的佼佼者。对于张黎辉来讲,这样的发展成就,是他挥洒青春和汗水后最希望看到的收获。

    技术过硬的老专家

   在湖北省计量系统,张黎辉是位德高望重的技术专家。凡是和他打过交道的人,都会感觉到他身上透出的浓浓书卷气,渊博、健谈是他的特色,每每谈及他钟爱的计量工作,旁人都能感受到他发自内心的热爱。

   在张黎辉看来,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更好地工作、更好地服务社会。通过持续学习专业知识,他在专业水平上始终走在前列,在业务管理上正确到位。“计量业务需要不断地学习”——他这样要求职工也要求自己。对新的计量标准,计量法律法规以及各种检定仪器设备的检测方法和使用,张黎辉都能熟练掌握和运用,难怪有人亲热地称呼他为“活标准”呢!

   “计量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张黎辉这样说。他有着严谨的工作作风,在别人眼里,他是位高标准、严要求的管理者,本着对用户负责、对工作负责的态度,严格按照标准规定每年进行计量期间核查工作,组织检测人员取证换证考试,抽查检测证书、报告,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纠正。为了使本单位检测人员更准确熟练地掌握和运用标准,也为了给企业和社会培养更多更好的计量检测工作和管理人员,张黎辉多次组织计量标准学习宣贯班,亲自给大家讲授相关标准规范。

   近年来,随着计量事业的不断发展,新型计量器具不断涌现,张黎辉也因此有着强烈的紧迫感,不敢放松学习。他说:“计量科学发展得太快了,感觉需要了解的东西太多,必须不断学习。”为适应襄阳产业发展的要求,计量检定测试所新建标准也越来越多。筹建三坐标、医用CT等8个项目那3个月,张黎辉都利用晚上的时间把自己封闭起来学习。没有可借鉴的资料,一切都要自己摸索。大量的建标技术报告,都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做出来的。张黎辉感觉:这几个月真累!然而,当看到新建标准一次性通过考核验收时,他笑了。

    心底敞亮的豁达人

   认识张黎辉的人都知道他爱笑。同事曾经问他:“你怎么天天这么开心啊?”他嘿嘿一笑说:“做自己喜欢的,并且认为有意义的事情,从中寻找乐趣,这就是快乐的源泉。”他不仅自己快乐,还把这种快乐的情绪传递给身边的人。在襄阳市计量检定测试所,大家都知道张黎辉爱说“四句话”:为受窘的人说一句解围的话,为沮丧的人说一句鼓励的话,为迷惑的人说一句点醒的话,为无助的人说一句支持的话。

   记得有一次,因为工作中出现失误,一位年轻的工作人员很是自责,张黎辉看出了这位同事的沮丧,以特有的大嗓门对他说:“年轻时候不犯点小错误怎么能成长?犯错误不怕,改正了就好!”在张黎辉的帮助下,这位工作人员收拾起自己的挫败感,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投入到工作中,他说:“现在回想起来,那么简单的一句话,却给我带来了春天般的温暖。”靠着“四句话”,张黎辉活出了生活的智慧,也活出了自己的潇洒。

   从满头青丝到两鬓斑白,“爱所如家”饱含了张黎辉与计量事业共荣辱的真情。在襄阳市计量检定测试所这个集体,他找到了自己人生的价值,找到了快乐的源泉,更找到了战胜困难的不竭动力。他将对计量事业的热爱,深深地融入血液中,刻在每一次检定里,以忠诚、无私和责任感,书写出了属于自己的计量人生。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10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