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新昌县推进社会检测资源共享工作纪实​

2015-12-30 14:21: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中小微企业搭建腾飞的平台

——浙江省新昌县推进社会检测资源共享工作纪实

    ■文/辛 闻


   浙江省新昌县建有国家中小型轴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拥有浙江医药、日发控股、泰坦股份等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8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4家,检验检测资源较为丰富,但实验室尤其是企业实验室普遍存在仪器设备闲置、资源利用效率不高等问题。与此同时,面广量大的中小微企业的产品检验检测却往往要送到上海、天津、杭州等大城市,检测周期较长,成本较高。

   为有效解决这一矛盾,今年以来,新昌县围绕医药化工、制冷设备、智能纺织印染装备、汽车零部件、轴承等五大块状产业,本着“需求导向、确认公开、互利共赢”的原则,大胆创新,积极构建以国家级实验室和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实验室为主、其它行业龙头企业技术中心实验室为辅的社会检测资源开放共享服务平台,满足中小微企业检测服务需求。目前,该县已在三花股份、万丰奥特、新和成、国家中小型轴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8家企事业单位,按照统一规范要求建立了第一批54个开放共享实验室,开放区域面积6510平方米,开放国内外先进设备401台(套),设备原值近2亿元。这一举措一方面有效提高了社会检测资源的利用效率,一方面降低了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成本,促进了企业创新驱动发展,受到了广大企业的普遍欢迎。

    强化三类保障

   新昌县通过强化三类保障,确保社会检测资源开放共享工作顺利推进。一是强化机制保障,把社会检测资源开放共享工作列为省级科技体制改革试点的一项重要任务,纳入对相关部门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建立分管县长为组长,质监、财政、发改、经信、科技、市场监管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社会检测资源开放共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新昌县社会检测资源开放共享实施方案》、《新昌县社会检测资源开放共享实施指导意见》等政策意见,着力构建“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良性运行机制。

   二是强化资金保障。该县财政对开放实验室所在的单位,按其对外实际检验检测费的10%给予奖励,并在科技资金中每年安排经费,以发放科技创新券的形式,支持中小微企业利用开放实验室等科技资源,开展检验检测及合作研发等活动。

   三是强化信息保障。建立全县社会检测资源共享服务网络管理平台和在线服务平台,定期向社会发布实验室仪器分布、检测项目、收费标准和使用情况等信息,实时提供在线服务。中小微企业可通过质监局政务网,查询开放共享检验检测项目、收费标准等相关信息。

    优化三类服务

   为助力中小微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新昌县优化检验检测服务,开放实验室所在企业在满足自身需求的基础上,最大限度推进仪器设备对外开放,向服务对象提供产品、项目或参数等方面的检验检测服务,不断提高资源利用率。第一批54个开放实验室,可提供各种原材料及产品468个项目的检验检测、失效分析等服务,对外开放3个月来,已服务中小微企业569家,对外检验检测12954批次,出具检测报告2488份。

   同时,优化技能培训服务。开放实验室向社会提供人员、仪器设备、环境条件等支持,有需求的企业可通过独立、协同或观摩等方式使用开放实验室,获取检测数据。今年以来,全县开放实验室对外开展各类技能培训30多批次、260多人次,有效提升了中小微企业质检人员的能力素质。

   此外,优化技术咨询服务。开放实验室所在企业利用人才优势向服务对象提供产品质量问题原因分析、改进措施以及研发创新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实验室开放单位——国家中小型轴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今年已组织专家为12家企业开展现场指导,为9家成长型企业开展新产品市场定位、产业前景策划,帮助企业申报科研项目8项、申报新产品32只,争取各类项目资金600多万元。

    整合检测资源

   通过节约检测资源,能实现中小微企业、开放服务单位、社会三方共赢。对中小微企业而言,不仅解决了检验检测设备不全、技术人员不足问题,还有效降低了检验检测成本。根据有关规定,新昌县开放实验室收费标准比市场价格下浮20%-40%,直接让利于中小微企业。三花计量测试中心实验室开放两个月来,累计为行业126家中小企业提供检测568批次,出具检测报告354份,仅此一家就为中小微企业减负86万元。

   对开放服务单位而言,提高了检验检测设备利用率,增加了经济效益。长期以来,企业投巨资建实验室,多为满足企业自身研发和自检项目需要,不对社会开放,有些“闲置”造成的资源浪费问题突出。今年54个实验室开放,仅仅三个月就新增检验检测收入576万元。

   对社会管理而言,可以减少重复建设,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培育检验检测新兴服务产业。目前,中小微企业检验检测设备不足,通过实验室开放共享,预计每年可减少企业上亿元的检验检测设备重复投资。新昌块状产业特征明显,中小微企业共享检验检测资源需求强烈,实验室对外开放检测服务市场潜力巨大,有望形成一大新兴服务产业。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10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