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湖北省谷城县建设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园区

2015-12-30 14:15: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建设一区三园 服务提质增效

湖北省谷城县建设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园区

    ■文/虞海东


   湖北谷城县地处鄂西北汽车工业走廊的中心地带,该县循环经济园区为国家级“城市矿产”示范基地。近年来,谷城县委、县政府把打造循环经济与县域经济有机融合的“谷城模式”,作为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工作重点,提出了建设“一区三园”、“三大产业”综合性千亿元大园区的构想。“一区”是再生资源回收交易中心区,“三园”是再生铅及铅深加工工业园、再生铝及铝深加工工业园、再生钢铁及钢铁深加工工业园,“三大产业”是再生铅产业、再生铝产业、再生钢铁产业。为进一步促进谷城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建设上水平、出效益,谷城县按照襄阳市委、市政府把谷城作为“四个襄阳”重要增长极和市域副中心城市的要求,调整园区规划,把产业新区规划为41平方公里,着力打造中西部地区有影响的循环经济产业基地。

   据谷城县再生资源园区管委会万永明主任介绍,为推进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建设,该县率先提出了申报创建全省首个国家级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园区的构想,并得到省市质监部门的鼎力支持。在湖北省质监局、省标准院的指导帮助下,园区正着手建立循环经济标准化体系,包括联手湖北金洋冶金股份有限公司、湖北骆驼蓄电池股份有限公司,以再利用和资源化为核心,建立“废铅回收—废铅资源综合利用—铅深加工”的铅资源循环标准子体系;联手湖北金洋冶金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美亚达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以再利用和资源化为核心,建立“废铝回收—废铝资源综合利用—铝深加工”的铝资源循环标准子体系;配合湖北三环车桥有限公司、湖北三环锻造有限公司等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以再利用和资源化为核心,建立“以废钢铁资源为原料双向配套”的再生钢铁资源循环标准子体系,以此打造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的再生铅、再生铝、再生钢领域循环经济的新业态。

   为加强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创建工作进程,谷城县成立了主管县长牵头任组长、相关单位和骨干企业负责人为成员的园区循环经济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抽调质监等部门骨干和湖北骆驼、湖北金洋、湖北三环锻造等企业标准化专兼职人员,组建了创建专班,制定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并结合循环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与湖北省标准院建立了循环经济标准体系健全完善协作机制,全力推进试点创建工作。通过各方共同努力,创建工作取得了明显实效,目前,谷城再生资源园区已有11家国家级、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湖北骆驼蓄电池股份有限公司参加了《起动用铅酸蓄电池标准》的编制修订工作;湖北三环锻造公司主导了2项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企业入围第六届长江质量奖提名奖、襄阳市市长质量奖;湖北三环车桥、湖北三环锻造两家公司,分别成为亚洲颇具实力的汽车前桥、汽车转向节生产企业;园区5家企业主导产品荣获湖北名牌称号,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173项,科研成果16项,两项技术获得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技术获得中国专利博览会特别金奖。截至2014年底,园区聚集再生金属回收、利用企业290多家,年回收资源量300万吨,全县循环经济年产值360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60%以上。

   下一阶段,谷城县再生资源园区将在质监部门的帮扶支持下,大力实施循环经济标准化工作,尽快形成“政府主导、企业为主、社会参与”的园区循环经济标准化工作机制,同时,通过建立健全循环经济产业链的标准体系和评价体系,进一步提升循环经济标准化研发、制定和实施的总体水平,力争到2017年,再生资源园区年回收量、综合利用量保持在300万吨/年以上,创造税收10亿元/年,实现利润16亿元/年,新增就业1.8万人。

   围绕创建“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园区”,打造循环经济支柱产业公共检验检测技术支撑平台,谷城县质监局牵头开展了“湖北省再生金属制品质量检验中心”的申报筹建工作,并得到湖北省质监局批准。据谷城县质监局副局长梅志军介绍,正在建设中的省级再生金属制品质检中心,规划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实验室面积3000平方米,办公面积1000平方米,内设化学分析、物理实验、样品加工处理三个试验室。中心建设分一期、二期实施:一期为三年计划,计划检测项目6个大项;二期为三至五年计划,在原有基础上再增加5至10个检验检测项目。目前,该中心计量认证和实验室认可的前期准备工作已着手开展。梅志军表示,湖北省再生金属制品质量检验中心的建立,不仅能对园区及全省的再生资源以及其他相关联的生产企业,在产品设计、研发、试验、分析、检验检测、培训、咨询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服务,而且会对推进已建立的企业循环经济标准,向地方标准、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国际标准提升,发挥检验检测、质量评价等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该中心建成后,检验能力将达到对再生铅、再生铝、再生钢铁产品及制品的全项检验要求,并可以吸收、消化国内外先进的生产工艺和新型技术,从而转化为自己的技术优势,为加快国家级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园区建设,推动谷城直至全省的再生铅、再生铝、再生钢铁产品及制品相关配套产业的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10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