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烟台市质监局简政放权优化发展环境

2015-12-30 14:02: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让企业少跑腿

山东省烟台市质监局简政放权优化发展环境

    ■文/莫 言  李京鹏


   近日,山东省烟台市政府召开了全市简政放权职能转变工作会议,要求全市51个部门单位所有应进事项全部进驻烟台市政务服务中心。烟台市质监局行政审批窗口负责人张少艳表示,在烟台市政务服务中心今年8个月的窗口单位绩效考核中,烟台市质监局连续8个月综合排名第一,依托的就是简政放权。“该管的管,不该管的不管,最大程度地为企业提供便利,通过各项改革政策,让企业少跑腿、多挣钱。”

   烟台方圆计量设备校准技术有限公司在上个月刚刚成立,总经理黄子龙这段时间忙得有些“晕头转向”。由于该公司是计量设备校准的第三方机构,成立之前必须通过烟台市质监局的相关许可,但如何去办理许可让黄子龙犯了难——以前都是需要网上和书面同时提交申报材料,然后由质监局审核,常常会因为少一个章或缺一张材料而审核不通过,就需要再重新提交,来来回回折腾个三四遍是常有的事。然而这次,当他打电话找质监局工作人员咨询时,对方表示只需先在网上提交材料,工作人员在网上审核后,再拿着完整的材料去窗口一次性办理即可。“‘简政放权’让我们企业省了很多来回跑的麻烦。”黄子龙对质监局工作人员感慨地说道。对于这一点,烟台东方威思顿电气有限公司科技质量部部长张春华也深有体会:“现在多数许可业务就在网上审核,一个事项去一趟窗口就能办下来。更为重要的是,现在办事的流程在网上也能查到,手续走到哪一步都能看见,更加公开透明了。”

   据烟台市质监局副局长孙德彭介绍,随着简政放权的不断深入,许多原来山东省质监局才能办的业务下放到了烟台市质监局,该局又根据法规将一些权限下放给县市区质监局,这样当地企业就不用跑到市里才能办理一些手续,尤其是对于莱州、长岛等较远的县市区企业来说,节省了大量时间。该局还专门成立了行政许可科,将业务集中起来,企业在办理的时候不用再多头联系。“以前这些业务都是分散到各个科室,企业来了之后往往要挨个跑一遍科室。现在企业来了,只要在这一个科室就能把所有的许可业务办理完结。”烟台市质监局行政许可科科长修建新说。

   与此同时,烟台市质监局还根据市政府工作部署,认真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和中介服务项目,严格按照行政收费项目和数额收费,将收费减免政策落实到位。孙德彭表示,在优化发展环境,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中,该局积极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开创服务新模式,为企业快速发展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10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