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注重电梯运行里程量的参数测试

2015-12-30 10:48: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高  炯  滕逸飞

   自1857年世界第一台电梯问世以来,电梯伴随着人们的生活已经有155年的历史了。城市化和土地的集约利用,高层楼体建设规模已经成为一个城市建设发育程度的标志,随着高层楼梯建设的发展,电梯作为一种楼体交通工具,也如雨后春笋般日益增长。换言之,电梯产业的发展足以代表一个城市建设发展的缩影。

    老电梯存在的问题调研

   据中国电梯行业协会统计,截止2011年底我国电梯保有量达到200万部,是世界上拥有电梯最多的国家。随着电梯产业的成熟发展,一些城市的部分电梯使用年限已经超过15年甚至20年。

   如表格1、2。通过调研案例,我们可以看到,老龄化电梯在使用保养中存在四方面问题,一是故障率频繁,存在安全事故隐患。二是周期内维修次数增加,投入经济费用增加,长久使用周期内,大修、改造的经济投入费用超出正常维修保养费用的范围。三是控制系统迟钝,影响乘客的乘梯效率。四是不符合国家要求的特种设备节能环保理念。

    测试电梯运行里程量的实施方案

   测试电梯运行里程量的方案实施可以推动电梯专业人员工作等级方案的启用、推广。为管理、检验、维保电梯工作向层次化、精准化的目标发展提供依据。

   电梯是靠钢丝绳与曳引轮的摩擦力实现曳引提升轿厢的,钢丝绳、曳引轮随着电梯运行里程量的增加而磨损程度也随着增加。同等比压、张力、曳引轮槽型条件下,部件磨损随着电梯运行量达到一定程度时,就需要大修改造,更换磨损部件,此时记录运行量参数S1。随着电梯运行量继续增加,电梯故障率增加,周期内维修次数增加,维修成本增加。此时记录运行量参数S2。长久使用周期内,大修、改造的经济投入费用超出正常维修保养费用的范围,无大修改造价值时记录运行量参数S3。(存在的误差因素有比压、张力、曳引轮槽型,因此,每台电梯的S1、S2、S3参数值是不一样的)既而引入管理、检验、维护保养等级的概念:随着电梯的运行量的增加,对电梯所采取的相应的不同程度的管理、检验、维护保养的工作措施,及预警程度。实际电梯磨损情况结合电梯运行里程量不同,电梯专业人员启用不同等级的工作方案。各个电梯工作等级阶段的维保、管理、检验的工作的重点及投入的费用是有所不同的。

   在一个周期内不同使用场合的电梯按运行量的多少可以区分为三类:高频率使用场合、中频率使用场合、低频率使用场合。通过一个运行周期内不同场合电梯的运行量参数的实验可以得出高、中、低频率的数据界限结论。例如:一个地区内抽样不同场合、使用次数不同的n台电梯调查,记录一年周期内的运行量由低到高,S1、S2、S3、S4……Sn,求出三段平均量S1=S1+S2+S3+S4+Sn/n,这样该地区的电梯使用量被分为S1、S、Sn区间段。可根据区间段的数据划分高、中、低频率使用场合的界限。因此,测试电梯运行里程量是实时监测、衡量新老电梯的精确参数。

    为更换电梯磨损部件、给电梯制造报废标准提供有力科学依据

   电梯由八大系统组成,部分机械部件更换后满足电梯安全可靠运行的要求。例如:曳引轮、钢丝绳、制动器、导靴衬等等。这些易磨损部件更换的必要程度是随着电梯的运行里程量参数成正比例关系的。表格3、4是两台同等比压、张力、曳引轮槽型条件下每年使用量不同的电梯的调研。

   目前掌握电梯运行量参数有使用年限、使用次数。这两个量参数的精确度小于电梯运行里程参数量。对比表格3、表格4,同样条件下,更换曳引轮、钢丝绳,表格3中是10年,表格4中是15年。说明两台同样参数的电梯的每年运行公里数不同。电梯的运行量参数包括有使用年限、运行次数、运行时间、运行里程。一年周期内不同场合的电梯,运行次数有区别。同样运行次数的不同电梯运行时间有区别,同样运行时间的电梯运行里程有区别。电梯运行量参数由粗略到精确依次是使用年限、运行次数、运行时间、运行里程。因而,电梯运行里程量是衡量一台电梯的精确参数。

   《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中达到下列行驶里程或累计工作时间的机动车,其所有人可将车辆交售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并办理注销登记。

   汽车是现代生活人们出行的交通工具之一,它的更换部件及报废标准的制定依据就是行驶公里数。如表5、表6,电梯是一种随着运行公里数增加不断磨损楼体交通工具。类推,测试电梯运行里程量项目可以给更换电梯磨损部件及制定电梯报废标准提供有力科学依据。

    因此,测试电梯运行里程量参数具有重要科学意义。

   一是测试电梯运行量的方案实施可以推动电梯专业人员工作等级方案的启用、推广。二是为管理、检验、维保电梯工作向层次化、精准化的目标发展提供依据。三是电梯运行里程量是更换磨损部件的可靠参考数据,给电梯制造报废标准提供有力科学依据。四是确保国家质检部门与电梯专业技术人员提高掌握电梯运行量的精确度。进一步为广大电梯用户的安全保驾护航。

    (作者单位:内蒙古特种设备检验院  内蒙古大学)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10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