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关于《技术监督法学》

2015-12-17 08:34: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洪生伟

   《技术监督法学》依据现行技术监督法律、法规、规章,对技术监督及其体系、技术监督法律、质量(安全)法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法规、特殊产品质量监督法规、标准化法规、计量法规、认证认可法规、其他技术监督法律、法规及技术监督法律和其他法律的关系、技术监督法律责任、技术监督法律的实施和监督等进行了明确、系统的论述,科学的剖析。该书既可作为大中专院校相关专业的技术监督法教学用书,又可作为社会普及技术监督法律教育用书,还可作为我国各级技术监督部门管理人员尤其是稽查人员工作参考用书。

   技术监督是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技术法规和标准,运用质量检测仪器和测量技术,对产品、过程或体系的质量进行检验、审核或评价,从而作出是否合格结论的监督活动过程。在世界各国,无论是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国家,还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国家,技术监督与经济监督、行政监督一样,都是社会生产、生活与活动中必不可少的监督活动,它是社会监督的三大支柱之一。我国技术监督机构一直是隶属于政府的职能部门,主要依据行政手段实行技术监督。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法制建设,使我国初步建立了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质量安全、标准化与计量等法律体系,从而形成了一个独立的法律体系,即技术监督法。技术监督法是技术监督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技术法规的总称。

   1996年,我在中国计量学院首次开设《技术监督法律法规》课程,在五年的教学实践基础上,经过一年多编写,完成了《技术监督法规教程》一书,由中国计量出版社于2002年3月正式出版。2007年8月.为了科学展示我国的技术监督法律体系,在对我国技术监督法律、法规、规章进行全面、深入地研究和探讨的基础上,我重新整理该书的框架,并改名为《技术监督法律教程》。2014年,我进一步融合我国各类技术监督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技术法规,从法理提升到技术监督法学,全面、系统、科学地论述了技术监督法的地位、作用、概念,法律、法规、规章和技术法规内容,与民法、商法、经济法等部门法的关系,法律责任以及技术监督行政许可、处罚、复议、诉讼、执法监督等,完成了我国第一本《技术监督法学》著作和教材。

   《技术监督法学》共十四章,依据我国现行技术监督法律、法规、规章和技术法规,对技术监督及其体系、技术监督法律、质量(安全)法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法规、特殊产品质量监督法规、标准化法规、计量法规、认证认可法规、其他技术监督法律、技术监督技术法规、技术监督法律和其他法律的关系、技术监督法律责任、技术监督法律的实施和监督等进行了明确、系统的论述,科学的剖析。其中,第3章主要论述技术监督法律的对象、本质和特征、以及其作用,并介绍我国《产品质量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食品安全法》、《进出口商品检验法》、《道路交通安全法》、《标准化法》、《计量法》等技术监督法律的内容。第4章主要介绍我国《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工业产品质量责任条例》、《产品质量监督办法》、《进出口商品检验法实施条例》等质量(安全)法规和规章、各行业部门质量(安全)规章以及各地方质量(安全)法规和规章。第5章主要介绍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法规和规章,如锅炉和压力容器/管道安全监察规章、电梯和起重机械安全监察规章、客运索道和游乐设施安全监察规章及《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等。第8章主要介绍法定计量单位、计量基准和标准的管理、标准物质、计量器具管理、商品量和能源计量的管理,以及计量监督等计量法规和规章.

    相信该书能对我国的技术监督法律普法教育和行政执法有一定的帮助!

    (作者现为中国计量学院教授,中国技术监督情报协会理事,全国机械工艺和工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9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