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唐山市质监局电梯安全管理工作纪实​

2015-12-17 08:33: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抓住“牛鼻子” 尝试“新法子”

——河北省唐山市质监局电梯安全管理工作纪实

    ■文/张明远


   作为拥有26437部电梯的特种设备城市,河北省唐山市每年电梯数量增长率超过25%。如何确保电梯安全,让老百姓出行放心?近年来,唐山市质监局积极探索电梯安全管理规律,创新管理,初步构建了“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核心,政府依法监管为保障,保险救济和社会救助为辅助,质量监管和风险评估为技术支撑”的电梯监管格局。

    落实主体责任

   电梯安全监管环节多、流程长,关键是要抓住重点。重点抓好抓实了,就容易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在电梯管理中,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无疑就是整个工作的“牛鼻子”。电梯使用单位既是电梯安全运行的组织者、保障者,也是日常管理的执行者,后勤服务的提供者,对电梯的安全负有主体责任。唐山市质监局按照“组织健全、责任明确、保障有力、管理规范”的要求,积极督导各使用单位落实好主体责任。该局大力加强对电梯安全管理员的培训,先后对全市2600多名电梯管理人员进行了培训,确保人员100%持证上岗,具备责任心,精通业务。与此同时,该局还要求各县、市(区)局与使用单位签订安全使用责任书,各维保单位签订《24小时安全服务承诺书》,明确责任和义务。

    有效消除隐患

   如果说把握住重点能明晰工作的整体方向,那么抓住关键点就是为了确保工作顺畅。唐山市质监局在工作中积极探索工作规律,成功构架起电梯安全的整体格局。

   首先,抓住老旧电梯这个关键点,在全省较早开展安全评价和电梯监督抽查工作。该局对全市85部超过15年的电梯进行了安全评价,63部电梯进行了更新,14部电梯根据安全评价结果进行了报废、改造、大修,有力地消除了电梯安全隐患。针对投诉举报多、故障频发、群众反映强烈的电梯,该局积极引导相关单位进行安全评价,或采取监督抽查的方式,对电梯进行技术诊断,靠数据说话,用技术执法,效果明显。

   其次,抓住住宅小区这个关键点,以电梯规范化管理达标为抓手,全面提升电梯管理水平。唐山市住宅小区乘客电梯约占全部电梯的80%,在河北省质监局要求住宅小区示范点建设达标率30%的基础上,唐山市质监局自我加压,将其提高到50%。目前,全市387个住宅小区中,达到示范点建设标准的有256个,达标率为66%。

   最后,抓住对电梯维保单位管理这个关键点。“三分质量,七分维保”,唐山市质监局通过“四个抓好”加强对电梯维保单位的管理:抓好备案,实行严格的审核制度,坚决将挂靠及质量得不到保障的电梯维保企业清理出唐山市场;抓好考核,建立红黑榜将考核情况在媒体上予以公布,开展了“维保优质工程评比”活动,对维保工作前10名单位给予奖励,提升了维保单位工作水平;抓好维保人员监督,要求所有维保单位必须具有对所属员工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验证的工作机制,将其作为组织维保的必要条件;抓好协会监管,借助协会力量,加强企业管理,从而真正促进行业自律。

    发挥示范作用

   在工作中,唐山市质监局不断探索电梯安全监管规律,把培育和树立典型作为提升电梯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先后将北京铁路局唐山站、冀东油田石油家园小区、北京信和物业服务责任有限公司分别作为公共场所、住宅小区、电梯维保单位的典型,并将其先进工作经验在全市进行了推广。该局召开电梯管理大会,挖掘并总结出冀东油田石油家园小区的“分区设置,精细化管理”以及北京信和物业服务责任有限公司的“安全失效分析及个性化服务”两套可复制性强的电梯管理模式,逐步在同行业间予以推广,通过典型引路,在全市电梯使用单位、维保单位中间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生动局面。

    创新管理模式

   随着电梯数量的不断增多,电梯安全监管的形势也在发生变化,监管理念和措施必须与时俱进。唐山市质监局未雨绸缪,积极把握新趋势,出台新措施,力争监管工作超前谋划。

   一是推广电梯责任险。唐山市质监局积极引导企业参加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保险,切实提升企业风险防范能力。该市所有电梯维保企业均落实了雇主责任险,3600多部电梯投保了责任险,且呈现出快速增长之势,有效提高了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所有单位和维保单位抵御风险和事前防范事后赔付能力。该局还提请唐山市政府以政府名义发文推广电梯责任保险。

   二是推行电梯检验“双催”制。所谓“双催”工作制度,是指唐山市特种设备检验所在电梯检验有效期届满前45天,发出“催检”通知,出具报告后一个月仍未领取的再次实行“催取”制度。唐山市质监局每两月对各县、市(区)局电梯检验情况及取报告情况进行排名通报,极大地促进了电梯检验工作,确保电梯应检尽检。

   三是积极开展电梯安全宣传。唐山市质监局充分发挥电梯行业协会作用,与市电视台、市电梯协会共同举办了“唐山市电梯知识大赛”,分笔试、实际操作考试和电梯知识抢答三个环节,有效普及了电梯乘用常识,提高了维保作业人员技能。

   四是有效开展电梯应急救援演练。唐山市质监局把电梯应急救援演练观摩作为工作常态,以示范教学的方式分段演练。为克服演练场地限制,该局采用大屏幕同时播放,使观众如身临其境。通过全市7家县级电视台现场录制,演练观摩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9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