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嘉兴市质监局服务企业转型发展纪实

2015-12-17 08:30: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夯实质量基础 促进企业转型

——浙江省嘉兴市质监局服务企业转型发展纪实

    ■文/海 燕


   近来,为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转型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浙江省嘉兴市质监局结合地方中心工作,围绕“6518”目标发挥职能作用,实施多元举措,助力转型发展。“6518”工作目标,是该局结合嘉兴市委、市政府“转型发展服务年”活动要求,契合部门实际,制定出的工作框架和任务目标,即围绕“建设高素质企业人才队伍,品牌创建标准创新,推进转型升级项目建设,服务‘两美’嘉兴建设,服务民生民安,解决企业问题”6方面主要内容,组建为民服务分队、品牌标准分队、质量安全分队、检验检测分队、特种设备分队等5个服务分队,把“转型发展服务年”活动的主要工作任务分解为18个重点项目,着力推动“工作项目化、项目载体化、载体团队化、团队服务化、服务常态化”。

   嘉兴市质监局以人力资源为切入点,夯实质量基础,实施全民质量素养提升工程。该局针对企业经营管理者开展了卓越绩效与5S现场质量管理培训,引导企业更好地把握新常态下的发展新特征、新要求;对全市25所职业院校负责人开展了质量素养提升讲座,培养高技能的产业工人;成立了由嘉兴“质量智囊团”和蓝剑品牌服务队成员组成的“质量志愿者”队伍,推动形成“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氛围。

   2014年,嘉兴市获批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今年,该市以实施“质量强市、标准强市、品牌强市”战略为抓手,大力提升城市质量竞争力。在浙江省政府开展的“浙江制造”“七县十业百企”试点工作中,桐乡、平湖2个县(市),厨房小家电、丝绸服装、黄酒3个行业、4家企业纳入其中。嘉兴市政府为此发布了《关于推进“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引导部署全市“浙江制造”工作,并制定发布《嘉兴市2015-2017年“浙江制造”品牌培育计划》,推动各县(市、区)引导有基础的行业、企业进行“浙江制造”对标达标活动和认证试点产品推荐。与此同时,嘉兴市质监局推荐巨石、恒锋、双箭和东明4家企业申报“省政府质量奖”,申报数量为历年来最多。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创建浙江名牌180个、嘉兴名牌352个。桐乡濮院针织产业园、海宁经编产业园区、桐乡乌镇国际旅游区获评“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数量位列全省第一。此外,嘉兴市质监局大力优化标准管理服务体系,实行“自主报备、主动公开、自我声明、监督承诺”企业产品标准备案管理方式,开展了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试点,共有6家全国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及分技术委员会、5家省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落户嘉兴,数量位居全省第二;企业主导(参与)制定国际、国家、行业标准669项,制定并推广联盟标准50项(其中7项已上升为国家或行业标准),承担了18项省级块状产业标准化重点项目。

   嘉兴市质监局紧密结合该市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需要,按照“一心两园”(嘉兴科技城核心区、桐乡园区、海宁园区)的规划布局,切实推动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建设,着力建设成为高端产业集聚、配套设施完善、发展环境优越的高端检验检测示范区。该局在建成(筹建)标准件、服装辅料、毛针织品、中低温太阳能光热利用、电梯、皮革等国家级质检中心,光机电、电子电声、羊毛衫等省级质检中心的基础上,加强全市范围内检测认证机构能力提升,推动省级集成装饰电器产品质检中心建设,以国家级标准件质检中心(目前已更名为浙江国检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市场化改革为试点,加快检测认证机构整合,进一步推动有效对接江浙沪周边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品牌建设和检测认证需求。

   为积极服务“五水共治”工作,嘉兴市质监局针对混凝土排水管、输水管等7种产品开展了“五水共治”相关产品专项监督抽查,并搭建“五水共治”标准化体系框架,充分发挥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制度作用,服务“低小散”块状行业整治。为服务建设“两美”嘉兴,该局积极推进海盐国家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以“打造可复制的就地城镇化海盐样本”为目标,建立起“生产、生活、生态”三大标准体系,共涉及国家、行业、地方标准683项,发布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规范》等16项地方标准规范;推进绿能废弃油脂回收公司承担的首个国家级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项目;开展居家养老省级标准化试点,打造“温馨、温暖、温情”的社区夕阳红居家养老服务品牌,完成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标准”71个系列标准的制定。

   嘉兴市质监局通过强化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打非治违”等专项行动,助推“平安大市”建设。该局推进电梯应急救援平台建设,共排查电梯1636台,平台累计接到救援134起,解救被困人员354个,平均用时18.2分;以民生计量、农资产品、条码、特种设备等为重点,开展了“蓝剑1-3号”专项行动,出动执法人员3950人次,检查企业1361家,立案66起;以建筑、交通工程,消防、机动车检测机构为重点,开展了全市18家检验检测机构执法检查。

   依托“蓝剑品牌服务队”,嘉兴市质监局组织标准、计量、质量安全、特种设备等领域专家,深化“进企解困”专项行动。该局到结对社区开展了儿童服装等产品“你送我检”,血压计免费检定等服务,到蓝天校园开展了宣讲安全故事等活动;深入推进“技术机构千家企业质量帮扶”,仅“世界计量日”即出动服务人员527人次,服务社区、学校等单位399家,免费检测血压计、人体秤等计量器具7974台(件);以“创新创业、科技惠民”为主题开展了质监科技周活动,深化公共检测资源和科技成果共享共用。此外,该局还不断健全“四张清单一张网”服务体系,完成了涉及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编制,13项行政审批事项均已实现网上审批。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9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