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诸暨市质监局深化“你点我检”监督抽查模式

2015-12-17 08:28: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抽查的“菜单”百姓点

——浙江省诸暨市质监局深化“你点我检”监督抽查模式

    ■文/杨伟夫


   针对传统的、相对封闭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模式存在的问题和弊端,浙江省诸暨市质监局结合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探索开展了监督抽查“你点我检”等工作,通过由百姓群众“点菜”,质监部门按单“做菜”的方式,提高了社会公众对监督抽查工作的参与度和认同感,也使监督抽查工作更加贴近民生需求,提高了监督抽查工作的有效性。截至目前,该局已完成第一批PE管材、PP-R管材、内外墙涂料、儿童服装、棉针织内衣及花岗岩板材等六大类产品的检验及结果公布工作,第二批珍珠饰品、袜子、衬衫及电脑刺绣机、水暖用连接阀门等五大类产品也已陆续开展了抽样及检验工作。

   “你点我检”看似简单,但实施中会碰到不少具体问题,系统内也缺乏成熟的模式可资借鉴。因此,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非常重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诸暨市质监局制订出台了《诸暨市质监局开展“你点我检”活动工作方案》,并以局文件形式印发,对活动的宗旨目的、工作内容、操作步骤及具体要求等都进行了明确,着重对“怎么点”、“怎么检”及后续的结果公布和监管处理等步骤进行了分解、落实。从阶段性的实践来看,工作中较好地把握了服务民生、发动群众和立足现有检测能力等原则,工作方案发挥了较好的指南作用。

   畅通民意渠道是做好“你点我检”工作的关键。为此,诸暨市质监局主要通过三种途径来征集民意:一是在局政务网站开设“你点我检”板块,每季度公布产品种类,供市民选择投票,根据得票情况调整确定抽检产品目录,按季更新,常年征集。二是梳理下属技术机构现有检验项目及能力,专门设计了《诸暨市产品质量“你点我检”信息征集表》,避免了“海点”,并通过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各相关行业协会、社区服务站及群众代表寄发公开信的方式,征集抽检产品目录。三是通过上街咨询及“12365”质量举报投诉热线等信息,对抽检产品目录进行补充完善,实施动态更新。例如去年根据媒体报道信息及全省“五水共治”工作要求,该局先后对PE、PP-R管材实施了“质量重点关注”行动,对涉水铜制品进行了产品质量风险监测,对气制动阀等产品开展了“市场反溯”工作。民众需求及社会热点已成为调整抽检工作安排的重要信息渠道。

   及时反馈信息是做好“你点我检”工作的保证。根据日常监督抽查流程,诸暨市质监局优先对群众关注度较高的产品安排了抽样、检验工作,并通过“实验室开放”活动,邀请市民代表参观实验室,现场观摩实验过程,通过局政务网站等平台以及产品质量分析会、集体约谈会等会议,适时公布“你点我检”及风险监测结果,接受群众监督,提供消费指南。结合“你点我检”活动,该局还专门编写了《日常用品质量知识解读》、《民生计量知识百问》等小册子进行分发宣传,激发了公众参与“你点我检”工作的积极性。

   “你点我检”工作要实现规范化,必须有一整套完备的工作机制。诸暨市质监局将在民意征集机制、检测分析机制及信息发布机制等方面逐步改进,并主动接轨市政府公共服务中心“你提我办”服务平台,延伸开展“你送我检”、“你点我查”等活动,着力发挥监督抽查工作在规范市场秩序、净化消费环境和提振消费信心等方面的作用。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9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