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各地速览(2015-09)

2015-11-24 15:47: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浙 江

    湖州推进生态文明标准化建设

    本刊讯近期,浙江湖州市生态文明建设相关部门结合自身职能,明确本部门生态文明标准化工作重点和路径,推进生态文明标准化建设成效明显。该市质监局作为生态文明标准化的牵头部门和标准管理的职能部门,积极推动生态文明示范区的规划制订,做好与上级部门、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和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的对接合作,当好各部门生态标准化工作的参谋助手和全市生态文明标准化行动的工作引擎。(黄刚)

    绍兴局获全国质检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本刊讯前不久,浙江绍兴市质监局被评为“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系统先进集体”。近年来,该局紧紧围绕“重构绍兴产业,重建绍兴水城”的战略部署,始终把提高群众满意度和社会认可度作为质监工作的切入点和落实点,充分履行推动质量发展和维护质量安全职能,先后被表彰为浙江省文明单位、浙江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先进单位、浙江省依法行政示范单位、浙江省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赏燕)

    温州标准馆正式开馆

    本刊讯近日,浙江温州标准馆正式开馆。该馆是温州市标准化院倾力打造的标准化专业服务O2O(线上到线下)平台,是集标准图书借阅、销售、标准服务于一体的公益型开放性场馆,拥有标准题录160多万条,涵盖国际、国外及国内共247个标准组织的标准,标准电子文本10万余册,纸质标准8万余册,国家、行业标准汇编400余册,标准图书500余册,基本满足温州特色产业发展的需求。(琼秋)

    新昌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本刊讯今年以来,浙江新昌县围绕医药化工、制冷设备、智能纺织印染装备、汽车零部件、轴承等五大块状产业,积极构建以国家级实验室和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实验室为主、其它行业龙头企业技术中心实验室为辅的社会检测资源开放共享服务平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检验检测、技术咨询、技能培训等服务,有效提高社会检测资源的利用效率,促进企业创新驱动发展,受到了广大企业的欢迎。(任江祥)

    嘉善推进计量校准业务市场化改革

    本刊讯今年,浙江嘉善县质监局正式启动了计量检测业务市场化改革工作。该局在改革过程中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入了解参与改革人员的利益诉求,注重信息及时公开。截至目前,本次改革已初步完成,改革过程平稳有序,达到预期目标,嘉善县计量测试所完成了业务范围的调整及公告。(任嘉)

    诸暨创建“全国袜业知名品牌示范区”

    本刊讯9月1日,浙江诸暨市大唐袜业被质检总局新命名为“全国袜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并予授牌。大唐袜业于2013年1月筹建“全国袜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并实施了“质量提升工程”、“品牌培育工程”、“技术支撑工程”、“标准服务工程”、“科技创新工程”和“安全监管工程”等六大工程,于今年6月以高分通过了“全国袜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现场考核验收。(斯钰宇)

    石家庄集中检查计量器具

    本刊讯近期,河北石家庄市质监局在全市范围内对电子计价秤、加油机以及用于道路执法的测速仪等三类计量器具实施了集中监督检查。该局对电子计价秤的销售、使用、修理环节进行了监督检查,共检查相关单位652家;对911家加油站的加油机进行了普查建档和监督检查;对全市216台测速仪全部进行了普查建档,摸清了辖区内测速仪的分布、安置地点、数量和检定情况。通过检查,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在用计量器具的监督管理机制。(焦强)

   为进一步落实电梯安全责任,保障电梯安全运行,前不久,河北迁安市质监局组织5家电梯维保不到位的单位召开了电梯管理工作约谈会。会上,该局特种设备管理人员通报了近期执法检查情况,参会单位均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对在用电梯进行检验并取得有效检验报告。这些单位表示将积极落实质监部门提出的相关要求,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宋金荣王剑新)

    涿州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

    本刊讯近来,河北涿州市质监局围绕安全生产“三个突出”(突出预防为主、突出加强监管、突出落实责任)的要求,加强了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一是落实监管责任制,明确监管责任,实行了特种设备网格化监管;二是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重点开展了气瓶、锅炉、压力管道、起重机、电梯等专项检查;三是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进行了培训、考核、发证;四是加强了特种设备安全宣传。(祝宁)

    东光提升代码窗口服务水平

    本刊讯今年以来,河北东光县质监局围绕做好“三证合一”改革和服务“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不断创新代码窗口工作机制,提升服务质量。该局一是强化学习,提升素养,对代码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二是强化制度,提高质量,全面推行首问首办负责制、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制、岗位目标责任制和服务承诺制;三是强化服务,转变作风,截至目前,共办理组织机构代码业务275项,新办证业务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个百分点。(孙洁)

    沙河检查住宅小区电梯安全

    本刊讯近日,河北沙河市质监局组织安全监察人员对辖区内住宅小区在用电梯开展了专项检查,重点检查电梯使用单位安全责任是否落实,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建立健全,电梯轿厢内是否张贴有效期内检验标识,警铃及对讲系统是否畅通有效等。截至目前,该局已检查13个住宅小区共计237台电梯,针对部分电梯轿厢内警铃及对讲系统不畅通等问题,已责令使用单位整改到位,有效预防了电梯安全事故的发生。(秦霞)

    唐山路南区检查特种设备安全

    本刊讯近期,河北唐山路南区质监分局扎实开展了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召开专门会议,制定工作方案,落实“一岗双责”,实行分片监管。截至目前,该局已检查区内50家单位在用的143部特种设备,发现和消除电梯等事故隐患10起,均已全部整改完毕并进行跟踪复查;指导10家企业完善了安全管理制度,帮助制修订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预案5份。(刘倩)

    山东

    烟台专项检查能效标识

    本刊讯日前,山东烟台市质监局组织执法人员,对列入能效标识目录的产品进行了专项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266人次,检查企业118家,检查产品包括自镇流荧光灯、空调、电冰箱、空压机、电动机等。检查发现,多数企业能够依法生产、经销能效标识产品,按照规定进行备案、使用标识、严格进货验收;1家企业的1种产品没有按照规定进行备案,另有1家企业的1种产品没有标注能效标识,执法人员对违法行为进行了处理。(莫言)

   近日,山东邹平县质监局召开了全县电梯专项整治工作会议,21家电梯维保单位和21家人员密集场所电梯使用单位参加了会议。会议通报了全县电梯维保单位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发现的问题,要求各维保单位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必须立即进行整改;必须严格对辖区电梯进行定期检验、开展日常维保并做好维保记录;必须加强维保人员责任心教育,将电梯日常维保工作做细做好,不留安全隐患。(邢慧颖)

   前不久,山东德州德城区质监局在大刘庄社区组织开展了“质量安全进社区”活动。工作人员为社区群众播放了该局工作宣传片、电梯安全知识宣传片,发放了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宣传资料,通过现场咨询、提问的方式为群众答疑解惑。活动现场共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40余人次,得到了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张瑗)

    平原计量器具抽检合格率93.2%

    本刊讯为打造公平市场,山东平原县质监局近日组织技术机构检测人员对全县21家集贸市场、蔬菜批发市场、超市、商店开展了计量监督检查。此次检查的重点是计量器具的配备率、受检率、合格率以及商品净含量等,共抽查计量器具162台件,合格率为93.2%。今年1至8月,该局共检定台秤、案秤等计量器具700余台件,对检定不合格的47台件现场进行了调修,调试后合格率达100%。(史蕊)

    临邑检查电子汽车衡

    本刊讯为进一步加强电子汽车衡监管,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日前,山东临邑县质监局对全县范围内在用电子汽车衡受检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经检查,有2家企业的在用电子汽车衡超期未检。检查人员现场下达了整改通知,要求限期检定,同时要求企业进一步提高法律意识,强化管理,确保在用电子汽车衡准确可靠。(吕林)

    费县执法工作实现“三零”

    本刊讯今年以来,山东费县质监局不断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水平,实现了质监行政执法的零过错、零复议、零诉讼。该局一是开展系统培训,多次组织专题培训和执法工作研讨,增强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责任意识;二是强化制度建设,落实案件集体审理制度,做好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编制工作;三是强化监督考核,将执法工作与相关单位目标责任考核相结合,对执法案卷进行评查,切实规范执法流程。(丁锴)

    河南

    宜阳排查自动扶梯安全隐患

    本刊讯近期,河南宜阳县质监局组织人员对全县所有在册自动扶梯进行了专项安全排查,共检查使用单位12家、自动扶梯52台,其中查处了5家自动扶梯使用单位,封停存在隐患的自动扶梯2台。检查人员当场下发了特种设备安全指令书,督促使用单位对隐患扶梯进行整改,同时公布了乘坐扶梯注意事项和举报电话,确保扶梯安全平稳运行。(亚平)

    周口开展低压配电柜专项检查

    本刊讯前不久,河南周口市质监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低压配电柜“质检利剑”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检查了建筑工地和企业使用的低压配电柜是否取得强制性认证产品证书,是否存在冒用他人认证证书等违法行为。此次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88人次,检查了15家使用单位的低压配电柜50余台,查处了超范围生产、销售低压配电柜案件2起,涉案货值25万元,有效维护了使用单位的合法权益。(周文)

    湖北 南漳检定烟叶计量器具

    本刊讯近日,湖北南漳县质监局计量检定人员集中三天时间,完成了对辖区内所有烟叶收购单位的计量器具检定工作。检定人员深入12个烟叶收购站和1个烟叶专用仓库,现场对在用计量器具认真开展了检定工作。通过对13台电子秤、28台台秤的检定和免费修理,41台计量器具全部合格。 (廖道华胡玉娥)

    宜城积极处理计量器具投诉

    本刊讯前不久,湖北宜城市计量所接到群众“关于南洲三组粮贩使用的计量器具存在问题”的投诉信件。接信后,该所立即联合稽查人员到达现场调查核实。经了解,被投诉对象使用的电子汽车衡属于用于贸易结算的国家强制性检定计量器具,但是今年并未进行检定。工作人员当场下发了计量器具送检通知书,要求在指定期限内对计量器具进行检定。(丁修功 王宗沁)

    东海多渠道助力消费者维权

    本刊讯近来,江苏东海县市场监管局推进消费维权网格化管理,当好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保护者、制假售假的终结者,在全县建立了7个消费者协会分会,200多个监督维权站,并建立了市场主体基本信息台账,着力推进消费维权绿色通道建设。截至目前,该局共接受各类咨询100余次,处理申诉、投诉、举报300余件,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好评。(李其维)

    泗洪开展眼镜店监督检查

    本刊讯为切实加强对验配眼镜行业的监管,保障广大学生和消费者戴上“放心镜”,江苏泗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对辖区学校周边眼镜店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并积极引导和帮助眼镜店加强计量管理工作,建立健全眼镜店计量器具档案。截至目前,该局共检查眼镜制配单位9家,检查各类在用强检计量器具40台(件),检定率为100%。(洪文)

    建湖改进服务提升效能

    本刊讯今年以来,江苏建湖县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大力推进行政服务改革,简化审批程序,提升服务效能。该窗口推动实施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一”工作,积极推进企业“年审制”改为“年报制”,办理组织机构代码证2650件,实现了服务零距离、审核零差错、办证零超时、应办零积压、工作零违纪的目标,受到县行政服务中心的肯定和企业用户的好评。(肖龙  杨定友  毛长军)

    金湖加强计量检测能力建设

    本刊讯江苏金湖县综合检验检测中心近年来以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为切入点,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建设,努力推进计量检测水平再上新台阶。该中心发挥计量服务经济的保障作用,不断加大在医疗、加油机等方面的民生计量检定能力建设,建立更新了检定装置,淘汰了一批陈旧落后设备,为当地企业和消费者提供准确可靠的计量服务,促进了该县能源计量工作和民生计量工作的开展。(帮山  海 东)

    广东

    中规(北京)认证有限公司广州办事处挂牌成立

    本刊讯近日,中华全国专利代理人协会、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在广州联合举行了“促进企业贯标工作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中规(北京)认证有限公司总经理郭亮、广东省专利信息协会执行副会长李强签署了中规(北京)认证有限公司广州办事处合作协议书。中规(北京)认证有限公司广州办事处是中华全国代理人协会与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加强企业贯标合作的成果。(宁静)

    黔东南州检查民用水表

    本刊讯近期,贵州黔东南州质监局联合住建、水务部门,对在建、新建住宅小区安装的民用水表首检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共检查住宅小区83个。检查发现,已首检水表有16375块,尚有3654块水表未经首检。执法人员根据有关规定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并向群众普及了水表首检的相关知识,增强用户的维权意识。(蒋文周)

   9月1日,内蒙古赤峰元宝山区质监分局对位于平庄新天地小区前的哈尔滨啤酒节游乐设施开展了执法检查,检查中发现主办方对游乐设施安装未办理告知手续,游乐设施安全技术档案缺失,未经检验的游乐设施及安全附件存在安全隐患。执法人员对此下达了立即停止使用指令书,目前对主办方的违法行为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庄淼)

   近来,内蒙古阿旗食药工商质监局积极开展了特种设备专项整治并取得了实效。该局对危险化学品储罐安全开展了“回头看”检查行动,对全旗锅炉开展了安全检查,并继续开展了电梯安全监管大会战工作。截至目前,该局已检查供热企业2家、冷库2家、液化气站1家、天然气加气站1家、电梯13部,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3份。(党慧)

    福建

    仙游开展电梯安全大检查

    本刊讯近来,福建仙游县市场监管局、县安监局联合县住建局、经信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电梯安全监管大检查,截至目前,共督促228户电梯使用单位、电梯维保单位自查在用电梯1192台,排查出存在安全隐患的电梯70台,已整改隐患电梯21台。(郑云林)

    新疆

    克拉玛依举办棉检员学习班

    本刊讯近日,新疆克拉玛依纤检所积极联系自治区质监局培训中心举办了棉检员和仪器维护员的学习班,共有59人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以棉检员培训和仪器维护培训为主要内容,向学员讲解了棉检员基本理论知识、检验仪器的操作及注意事项、感官检验、手扯长度检验等,使学员对棉花质量检验的认识有了进一步提高。(慈典)

   前不久,新疆乌鲁木齐市质量技术监督稽查队8名执法人员来到新疆昆仑电气有限公司,学习观摩高、低压配电柜相关专业知识,并邀该企业工程师进行讲解。执法人员将平时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难点和企业技术人员现场进行了深入讨论,通过指导学到了更多的专业知识,解答了疑惑,为今后的执法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唐伟斌)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9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