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拒绝危险的邂逅

2015-11-24 15:31: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并图/阿 留

   300多年前,皇太极率清军围了北京,时值隆冬,冰天雪地。曾创造宁远大捷的袁崇焕率部勤王,双方在北京城外厮杀多日,袁部露宿城外,无粮无草。某日听到皇帝要议军饷,袁崇焕乐得屁颠屁颠的。此时北京九门戒严,城门禁闭。城上用绳子吊下一只小筐来,国防部长兼大军区司令的袁崇焕就这样蹲坐小筐被拽上来,缒城而入。袁崇焕虽然用这种方式安全地到了城上,但还是邂逅了危险。崇祯皇帝并没议什么饷,而是一声令下将袁崇焕绑了,又关又审地折腾了三年,之后施以磔刑,把人剐了。再后来,自断其臂的崇祯下场更不堪,惨不忍说。

   还是说这绳子吊个筐吧,城上城下或山上山下、井上井下地往来交通,这种方式横贯欧亚大陆,穿越了千百年。直到工业革命,人们为了挖煤挖矿,在有了蒸汽动力以后,终于把绳子吊个筐变成了升降机,这是现代升降电梯的雏形。作为19世纪中叶开始被逐渐大规模使用的设施,升降梯让摩天大楼变得方便,土地的高度集约化利用成为现实。

   放眼全球,城市的发展无非两条路,要么摊大饼,要么拔身高。中国这种人多地少的国家,城市化的前景必然是土地的高度集约化利用,城市不断长个儿,看看上海、香港、深圳,就知道疯长的城市未来的面貌。据说,到2020年,中国将有一亿人迁入城市。改善城市效率,增加城市密度,发展紧凑型城市是大势所趋。伴随着城市的长高,电梯的增加在所难免,到去年,我国在用电梯总数达360万台,且每年仍在以15%至20%的速度增长。电梯保有量、年产量、年增长量均为世界第一。

   电梯一多,确保安全就成了件很不容易的事。过去政府包打天下,以行政手段为主要方式的传统监管模式,与日益成熟的市场经济环境渐相牴牾,电梯的制造者、安装者、所有者、使用者、维保者、监管者等各个方面权责关系理顺颇不易。对电梯安全监管进行合理的制定安排,不仅要权责清晰、职责明确,还要与市场活动的其他规则有很好的兼容性。安全这东西,不能有钱就保,没钱就听天由命。政府既要保安全,又要市场化,这个劲儿挺难拿。市场化的电梯安全运行责任链条,必须环环相扣,不松不断,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电梯安全风险,严格控制电梯事故个案的发生。

   中国人向来是在乎生命的,所谓“人命关天”,“民以食为天”,天就是最大。电梯的安全运行关乎“人命”,自然是“关天”了。解决和处理这样的天大的事,更多的时候不能靠大轰大嗡地搞运动,过去质监管食品,是经历过,有教训的。真正靠的得住的,还是扎实、有效的常态机制。

   电梯的安全既涉及生产又涉及生活,城市生活的人群,每天穿梭于各种性质的楼宇间,住宅、商厦、写字楼还有地铁站、机场什么的,如今的电梯已然成为城市的“动脉”。且无论贵贱,一视同仁,一律平等。当然,要是出了问题,也一概而论,概莫能外。冷战时期的1959年,赫鲁晓夫访美,住在纽约的华尔道夫-阿斯托里亚酒店,和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酒店经理一起被困在电梯里达半小时之久。最后,赫鲁晓夫是被托举出了电梯的。

   由于电梯庞大的基数和辐射人群,可以想见,电梯的安全风险控制早晚会像食品一样,成为最让政府操心的民生问题。由于电梯安全监管的独特性和广泛影响,应当借鉴目前食品监管的做法,相关政府监管部门的职能最好是保持相对独立、单一,术业有专攻,难事须专管,才可能管住管好。

   陈丹青说,生活太无聊,你一辈子能有几回在电梯里遇到冤家?但是生活再怎么无聊,也没有人愿意在电梯里邂逅危险,哪怕就一次。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9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